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寿红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6
  • 博客访问:600987

专家文章

《车间精细化管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岗位责任制是管理上的一大进步 2012-08-24

《车间精细化管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岗位责任制是管理上的一大进步

————《车间精细化管理》作者:刘寿红老师

  岗位责任制在它产生的时候具有相当的先进性。它改变了基层管理中的无序和混乱,第一次把工作、岗位、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全部生产任务、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身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相比过去有人没事做、有事没人做的无序局面是管理上的一大进步。

  但从目前各企业基层管理的实践来看,这一管理制度有相当的局限性,是一种很粗放的管理方式。

  岗位责任制最先从大庆基层产生,随着全国人民“工业学大庆”而走向全国。

  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学习了大庆岗位责任制的“形”,没有学习到大庆岗位责任制的“魂”。大庆的岗位责任制实际上是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它由责任、标准、检查三个部分的制度文件组成。这三个部分相互支撑,共同作用,对岗位实行较为规范的管理。

  大庆油田的岗位规范化管理从上世纪60年代起延续至今,已经成为每个员工的工作习惯,化为了下意识的举动。

  我因为工作关系,几次去铁人王进喜生前所在的1205钻井队参观、考察。每次去我都会看到这样一幕:在员工的休息室兼办公室,每隔一段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就有员工把座椅擦拭一遍,不管是否有人坐过,是否有灰尘或不干净的地方。于是我就问现任队长,为什么员工能这样自觉地坚持做这件事情,这位年轻的队长很自然地回答,这是岗位职责所规定了的。

  我为什么在这里举这样一个例子,因为做好岗位上的小事情实属不易,并且做好岗位上的小事情又是如此重要!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情体现了岗位管理是精细还是粗放。海尔的张瑞敏曾说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如果让一个训练有素的员工每天擦桌子6次,他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每天都会坚持擦6次;可是如果让一个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去做,那么他在第一天可能擦6遍,第二天可能擦6遍,但到第三天可能就会降为5次、第四天降为4次、3次,到后来就不了了之。

  这就是执行力衰减,这也是最令管理人员头疼的问题!在大庆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其岗位的规范管理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大庆的绝大部分员工都是训练有素的职业化员工!

  上面所举的包装工岗位责任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一般企业的通常做法是针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10条左右的条款,用镜框精心装帧后挂在墙上或编入厚厚的一大本制度文件中。这些厚厚的制度文件又往往是被锁进抽屉里,或放在案头上直到落满灰尘。

  如下面的某企业的班组长岗位责任制度:

  ①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合理组织生产,加强车间员工之间的协作,随时掌握车间进度,保证质量按时完成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②加强设备管理,保障设备状态良好,使用正常。经常对使用的设备、防护用品和作业环境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上级领导报告。

  ③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认真检查每道工序的质量情况。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并且及时报告上级领导,杜绝产品带有质量缺陷出厂。

  ④合理分配工作,及时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工艺、技术问题,保证生产顺利正常进行。严格管理领用材料,控制产品生产成本,节约用电,努力降低各种原辅材料、小配件和用品的消耗。

  ⑤做好班前班后的安全检查,做好各个岗位的安全自检。不违反操作规程,不擅自更改工艺,不违章作业和冒险操作。监督员工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设施和劳动保护用品,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权禁止车间人员的违章作业,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

  ⑥工作细心认真,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抓好文明生产管理,搞好车间环境卫生,产品工具摆放有序,清洁整齐,次序井然,确保文明安全生产。

  ⑦实行规范化操作,不断提高技术技能。熟练掌握工艺、设备操作技术。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车间新员工提高业务水平。经常组织员工探讨生产情况和工艺上的薄弱环节,及时向领导反馈意见,提出改进设想,努力提高车间员工的凝聚力。

  这7条左右的职责条款,只是描述一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范围,它实质上是岗位分工说明,而不是对岗位责任的规定。若按此执行,很容易造成执行不到位的结果。

  因为这些条款,大都是笼统的、定性的、粗略的工作要求。责任没有细化、量化,也没有实施细则,没有执行标准,更没有检查考核细则。

  这样,员工执行起来,就有很大的弹性空间、很大的随意性。

  比如,“经常对使用的设备、防护用品和作业环境进行检查”,什么叫经常?是1小时检查1次,1天检查1次,还是1周检查1次,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认真检查每道工序的质量情况。”做到什么程度是“努力”、“严格”、“认真”,应该怎样评判?

  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现行的岗位责任制过于简单、粗糙,对实际工作没有指导、约束作用,已着手对岗位责任文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细化。

  下面的某车间主任岗位责任制,就相对完善一点。

  1. 岗位职责

  1.1 严格遵守公司及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自觉接受领导和职工的管理与监督。

  1.2 负责本车间安全生产,保证生产正常有序运行。

  1.3 抓好车间规范管理,科学文明组织生产。

  1.4 带好队伍,苦练内功,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1.5 负责车间设备管理。

  1.6 负责本车间工具、护具、仪表管理。

  1.7 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2. 工作标准

  2.1 加强经济核算和节支降耗工作,认真开展小指标竞赛、考核工作。

  2.2 强化劳动纪律,合理分配车间内部劳动力;主持车间安全活动,并参加各班组安全活动和安全大检查。

  2.3 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各项规章制度,领导组织职工队伍技术培训和班组建设,明确岗位职责,维护计划生产秩序的严肃性。

  2.4 坚持联合巡检制度,检查技术措施、劳动纪律、文明生产执行情况,及时领导、组织解决现场生产存在的问题。

  2.5 主持车间生产行政会议,检查布置工作,组织车间技术革新项目,实现管理、技术、工人三结合,提高设备经济运行质量。

  2.6 认真贯彻执行经济责任制,充分发挥民主管理。

  2.7 认真组织员工的安全、技术学习培训工作,调动职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坚持年度安全与操作合格考核。杜绝无证上岗。

  2.8 做好设备年检的监督、验收工作,保证设备的安全连续运行。

  2.9 按标准规定对工具、护具、仪表等进行定置管理,摆放有序。

  2.10 及时、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3. 岗位责任

  3.1 对标准化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承担直接责任。

  3.2 对电气设备存在的问题承担直接责任。

  3.3 对工作中出现安全、质量事故承担直接责任。

  3.4 对生产中出现的违规操作承担直接责任。

  4. 工作权限

  4.1 负责车间全面行政管理工作,是本车间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

  4.2 检查车间生产工艺执行情况。

  与前一个班组长责任制相比,这个责任制已细化了一点,明晰了一点。

  但从总体上来看,上述这些责任制都是模糊责任制,随意责任制。既然是随意责任制,员工自然可以随意执行,随意工作。

  在这种随意责任制下,员工执行得好坏,工作做得是否到位,全凭个人自觉,岗责条款很少具有指导性、约束力。工作态度端正、能力强、敬业的员工,会努力把工作做到位;而缺乏职业素养、职业责任的人,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岗责漏洞偷懒,磨洋工,敷衍塞责。

  如果岗位职责已经流于表面化、形式化,事实上它已经不起任何作用,就应该把它撕下来。

推荐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42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