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283

专家文章

“内耗”是民族企业失去核心竞争力之源 2014-08-14

 我国民族企业死亡症结在于内耗,内耗得不到高度重视和有效的解决,我国企业寿命无法延长,我国经济得不到又好又快的发展。

 

中医在看待人体问题时,明确指出:“七情是导致内伤杂症的根源”内伤杂症直接可以导致人体五脏六腑功能下降或者直接致人于死亡。因此,人们才如此重视七情问题。

如今,制约我国民族企业发展根本问题不是外部环境的恶化,而是内伤杂症综合反应。多年来,我通过对一些死亡企业的研究发现,这些企业死亡无一例不是内耗导致的。我也曾就此发表过一些看法,但没有引起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足够重视。今天老话重谈,希望能够因此企业经营者高度重视,并尽量减少或规避企业内耗现象,为提高我国民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努力!

我国企业内耗无外乎两种:国企内耗和民企内耗。不论是哪种企业,其死亡或低效虽然没有明确的用“内耗”这两个字来说明问题,但本质上都是这个原因。因此,我国民族企业要得到发展,必须提高对内耗问题的足够认识,并引起高度重视。换而言之,这个在竞争激烈的时代,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不得不重视和解决企业内耗问题。

先看国企内耗,国企内耗多由于管理层因对企业发展认识的不同,对权利争夺、管理观念及方法的差异而引起的帮派林立,勾心斗角从而导致企业内耗严重,和企业组织各个脏腑内伤杂症的出现。使很多人心思放不到工作上,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最终失去发展竞争力。产生这些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国企领导都是上级任命,任命的一把手很多对业务不精通,缺少行业及企业管理经验,到企业后会导致很多元老不服,从而产生内耗。二是过客思想,很多国企业一把手到一个企业来只是过渡或当做跳板,在这种情况下,不会把企业当做一个长久生存与发展基地,或自己的责任田,因而导致企业内部矛盾产生到内耗发生;三是中国自古以来有个官场习惯,一朝天子一朝臣,来一个领导换一拨人,从而导致企业内部人员关系复杂矛盾不断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如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我国国企就不会得到健康发展。

再看民企内耗,产生主要由于三个方面:一是股东层矛盾,股东因在企业权利分配,经营理念、用人问题观念不一致从而激化矛盾产生内耗;二是经理人与股东之间矛盾,二者的婆媳关系,因权责利划分不清或人与岗不匹配而导致矛盾;三是企业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矛盾,由于管理层的管理观念及方法问题导致与员工之间矛盾。这些矛盾不能得到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就会严重制约民企的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内耗是民族企业内伤杂症产生的根源,内伤杂症又严重制约着我国民族企业发展,也是导致企业死亡的主要因素,已经到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阶段。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当做头等大事去抓,才能有效的杜绝内耗的产生与蔓延,才能减少内耗引起内伤杂症导致组织各个系统的疾病产生,才能减少内耗导致的企业死亡悲剧。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65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