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142

专家文章

寇北辰:嫉妒产生怨恨,怨恨丧失幸福 2013-10-17

标签: 嫉妒   幸福  

嫉妒又称“红眼病”,它从内心感受来讲分为三个时期,前期表现为由于和别人比较而产生失望的压力感;中期则表现为由羞愧到屈辱的心理挫折感;后期的表现则是从不满、不服发展到埋怨、憎恨的发泄行为。

《心理学大辞典》中说:“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的情绪状态。”所以,很多人看多别人比自己强,过得比自己好,便会嫉妒。

从进化心理学来讲,嫉妒是一种本能,这种本能的产生大概源于以下两点: 

一是个体为了维护扩大自己势力的范围和繁殖、繁衍的需要。就如同狮子王保护自己的领地和维护母狮子的交配特权。而远古的人类,也必然经历了这个过程。 

二是平等分配生产生活物资的需要。在生产力落后的远古,人们必须通过集体合作才能得到大家需要的生活物质,所以只有平等分配才能维护集体与社会的存在。于是在人们心里,追求平等就成了一种本能。

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能明显地表现出嫉妒心理。加拿大约克大学从事儿童心理和智力发育的研究员玛丽亚•莱赫斯特,她曾对303个月、6个月和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实验。实验表明,当母亲把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3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会踢腿并发出声音表示“抗议”。

嫉妒是源于精神、物质甚至幻想上的一种渴求,所以人越成长、越成熟,这种嫉妒之心就越强烈。作为众生中的一员,吃五谷杂粮长大的凡人,难免会有嫉妒之心。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驾驭这头“兽”,在它还没有扑上来的时候扼住它的咽喉,让它臣服于理智之中。

有一对夫妇,两个人都是著名的作家。他们年轻的时候就是因为对于文学的共同爱好而相互爱慕的,后来更是因为对相互才华的肯定而结合在一起。应该说他们是幸福的,但就在男作家61岁的时候,却残忍地杀死了他的爱人。

原来,在他们认识当初,男作家的名气就已经很大,而女作家还只是文坛的新秀。但渐渐地,女作家居然后来居上,其写作的才华和名气都超越了她的丈夫,这让男作家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他嫉妒的烈火已经无法扑灭,他开始抽烟、酗酒、打骂自己的妻子。

女作家因为无法忍受丈夫的嫉妒和打骂,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朋友家里寄宿。这样的日子就一直持续着,直到有一天,女作家和男作家的新书同时出版,女作家的书卖得很好,刚一出炉就创下了几十万册的好成绩,而男作家的书却只卖出了几千册。男作家再也无法忍受这个和他朝夕相处的女人,更容忍不了她比自己更出色。于是悲剧发生了,他将枪口残忍地对准了跟他生活了半辈子的爱人,之后,又绝望地把枪口对准了自己……

本来在外人眼中两个人是天作之合,不仅有共同的志趣,又同是一起生活互相帮助的伴侣,谁也想不到他们之间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而悲剧的源泉,却仅仅是因为男作家的嫉妒。

可怕的嫉妒,可以夺走相濡以沫的感情、夺走宝贵的生命,还可以夺走美好的前程。

电影《东邪西毒》的开场白是:任何人都可以变得很毒,如果他尝试过什么是嫉妒。

嫉妒的潜在是对他人幸福的破坏,并对自己的不幸或者不足感到无奈。特别是在职场的时候,别人的升职、加薪,都会引起嫉妒之心。嫉妒最大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人性的自私与排他。身在职场,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切不可心怀嫉妒。同事的成就,我们应该用平静的心去看待,这是拥有幸福人生的秘诀,就如诗人拜伦所说:“爱我的我报以叹息,恨我的我置之一笑。??

古往今来,在任何一个领域,永远的第一都是不可能的。职场时刻都在补充新鲜血液,后来居上的情况是必然的规律,所以当同事做出成绩是,我们应当为之高兴,这才显示出一个人的胸襟和度量。正如哲学家培根所说:“每一个埋头深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工夫去嫉妒别人的。因为嫉妒是一种四处游荡的情欲,能享有他的只能是闲人。”

莎士比亚说:“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嫉妒的人是可恨的,他们不能容忍别人的快乐与优秀,会用各种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有的挖空心思采用流言蜚语进行中伤,有的行取卑劣手段;.嫉妒的人又是可怜的,他们自卑、阴暗,他们享受不到阳光的美好,体会不了人生的乐趣,生活在他们的黑暗世界里;嫉妒的人是那么的可悲,“心灵的疾病”会扩散到身体各处,引起躯体上的不良反应,七病八疾不请自到,它是摧毁人性和健康的毒药。嫉妒是一种狭隘心理的表现,在人际关系方面具有排他性,只许自己成功,不许他人获胜,对他人持排斥贬毁态度。没有嫉妒心的人,对真善美总是表现出赞赏羡慕,而嫉妒心强的人则恰恰相反,他们会不由自主地与嫉妒对象对着干。

嫉妒心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伤害的,会严重地影响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与其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嫉妒别人,不如增加自己的本领和修养,等到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良好的品行时,自己的价值就得到了体现,别人也会尊重你、信任你!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0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