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217

专家文章

寇北辰:“社会大学”应该得到与其他大学同等的对待 2013-01-10

标签: 社会大学   社会人   人才  

  在社会的现实中,凡是“社会大学”毕业的人往往不会被国家及用人单位承认和重视,高等学校毕业的才会得到整个社会及国家用人单位的认可。就其真正知识见闻及能力,相当一部分社会人未必比一些高等院府毕业的人差。但他们为何不会被社会及国家用人单位重视呢?因为没人给他们发文凭,如果国家给他们办法了文凭也就会一样了。

  习总在前一阵子一次讲话中提到,“社会是一所大学,没有文凭照常能干好工作,照常能为社会做贡献”。这句话应该对亿万没有文凭的社会人的极大鼓励,同时也折射了一个深刻道理。

  我认为学习不可局限在书本上,学习的途径可以有:观察、思考、实践、交流、听说等,而实践这一学习的途径往往更为直接。和不同人交流就会得到不同的知识何启发;看不同人做事就会学到不同的技能;走到哪里就会有不同感觉,知识的精华就是丰富阅历的缩影。人学习知识可用眼观、用耳听、用手做、用鼻闻、用脚踩、用脑子思考。

  社会人虽然没有固定书本、固定的课堂、专职的老师,但他们的实践能力很强。他们可以向不同的人学习,从不同的事情中学习、从不同的实践中学习。他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我有一次坐在北京出租车上,一个师傅给我讲了很多国外的事情,很多财经问题,有些东西我听了很惊讶。说句不好听的话,不要说大学生见识与他相比,就是我曾经听过的很多教授讲的课都未必比他讲的有道理。我问他哪个大学毕业的,他说没有读过大学,只上了初中。我问他怎么知道这么多国外地理历史和人文风俗,他说:“经常与客人交流和观察就会慢慢地知道了”。

  在上海不论是静安寺、世纪公园还是地铁里的卖小旅游产品、卖服装的商业人士,他们大多数高中还没毕业,可是他们外语口语水平比我儿子雅思考过6.5级的还标准。很多工厂里的技师、厨师没有大学文凭但他们的技术并不是大学生能比的。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几乎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为何一个个都那么成功?这些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学识不可局限在真真正正的有形学校里获得,天下处处皆学问。社会大学不但会学到很多书本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学到的全是活的知识,实用的知识。

  因此,希望国家及用人单位重视社会大学毕业的人才,教育部应根据社会人阅历年限不同,知识结构及能力水平的不同颁发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等社会大学相关证书,这不但能够解决这些具有实际水平与能力的人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重视的问题,而且还能激发社会人更好地自我学习钻研各种知识,“活到老,学到老”,提升能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31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