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绘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助理电话:13733156404。专注于企业策划管理培训,您的成功,是我的进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6
  • 博客访问:5512209

专家文章

门店业绩提升的四大法宝! 2012-11-19

  门店业绩提升的四大法宝!

  文/中层管理与职业化专家李绘芳

  前言:

  “为什么没有业绩?”这是许多终端店铺经常会问自己和员工的一句话。作为店铺的导购等销售人员也会这样自问。是自己的商品没有竞争力?是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是目前经济不景气?李绘芳想要告诉店铺经营者,不要再找客观原因,店铺业绩不能提升,更重要的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业绩不好不能怨天尤人,同样,业绩提升也并不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一、正确的商铺选址策略提升业绩

  1、同类商铺聚集的街区

  在很多地方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同类商铺往往聚集在某一个街区,而这样更能够招揽顾客。从顾客的角度分析,有这么多的店面供选择表示货品齐全,可以比较参考,选择面比较宽,而且也不怕价格不公道。因此,店铺经营者不要害怕竞争,同业越多,人气越旺,业绩也就越好。

  中层管理与职业化专家李绘芳老师商铺生意是扎堆的生意,消费者进入特定商圈选购自己满意的商品,主要是比较选择的结果。李绘芳老师提醒商铺经营者牢记一点,消费者只能在十分有限的范围内进行直接的商品比较。因此,只要比隔壁的店铺做得稍微好一点,就可以显著提高店铺的经营业绩。

  2、人口密度高的地区

  居民聚居、人口集中的地方是适宜开设店铺的地方。在人口集中的地方,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对于商品的大量需求,如果店铺能够设在这样的地方,致力于满足人们的需要,那肯定会生意兴隆,此种地段的店铺收入通常也比较稳定。

  3、交通便利的地区

  比如旅客上下车较多的街道上,几个主要车站的附近,方便顾客往来,交通要方便。店铺的选择要在与顾客并行距离很近的街道,店面的装修不是说非要雍容华贵,要与你的目标人群的消费能力相适应。这样可使多数人购物都较为方便,提高店内的人流量。

  二、商铺导购素质提升提高业绩

  有经验的的商铺老板能够从导购的销售统计表中看出,优秀的商铺导购可以轻松提高20%以上的销售业绩。商铺经营获利来源主要靠的就是顾客的临时决策购买能力,优秀的商铺导购能够正确揣摩顾客的心理并积极引导顾客做出购买决定,让顾客心甘情愿的套腰包,并不断积累回头客。可以这么说,导购的职业素养与销售能力将直接影响到店面的业绩。

  李绘芳老师认为,因此,商铺要想提升业绩就要培养一批在个人职业素养与销售技能方面都很优秀的导购。如何提升导购员的职业素养与销售技能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来不断的提高,另一种就是接受专业人员的培训。而作为一名在销售前线与培训工作都有着的较为丰富经验的讲师,提升店面销售人员的职业素养与销售技能,是李绘芳一生不变的追求,也是要把自己所掌握的一些技巧和方法都交与大家的义不容辞的义务。

  什么是职业素养呢?职业素养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如果把一个职业人或一个企业比作一棵树,根系就是其职业素养,枝、干、叶、型就是其显现出来的职业素养的表象。要想枝繁叶茂,必须根系发达。

  导购素质主要可通过以下几方面提升:

  1.像商品一样,展示自己

  世界上最伟大的销售人员乔?吉拉德曾说:“推销的要点是,你不是在推销商品,而是在推销你自己。”他甚至还撰写了一部名为《怎样销售你自己》的著作,来专门阐述他的这一经典思想。销售人员在销售产品时,首先要让客户能够接受自己,对自己产生信任,这样客户才会接受其推销的产品。如果客户对销售人员有诸多的不满和警惕,即使商品再好,他也不会相信,从而拒绝购买

  2.做真实的自己

  认识自己,看起来简单,其实相当困难。必须经由自我剖析与别人批评的过程之后,才能够逐步认识自己。大多数人对自己都没有信心,经过自我剖析之后,发觉自己的长处,知道自己性格的弱点,相信自己的能力,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从工作中找到自己,也拾回了信心。那么,又如何自我剖析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永远留一只眼睛注视自己,随时反省。

  3.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销售人员要点燃客户的激情,就要先点燃自己的激情,因为只有真挚的感情才能感染客户的情绪。情绪如同钟摆一样,负面情绪的能量有多大,正面情绪的能量也就有多大,所以发现负面情绪时不要一味压抑,或者不去理会,任其自生自灭。建立自己的情绪管理机制,才能善于调动自己的情绪,从而影响客户的购买决定。

  4.良好的沟通能力

  表面上来看,沟通能力似乎就是一种能说会道的能力,实际上它包含更多的内容,包括一个人从穿着打扮到言谈举止等一切行为的能力。一个具有良好沟通能力的人,他可以将自己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去感染对方,给对方留下“我最棒”、“我可以信赖”的印象。

  一个导购人员不但要有专业知识,心态也须端正,如果没有良好的销售技巧的话,有可能在“临门一脚”关键时刻也会把煮熟的鸭子弄飞。在实际店面销售更是考验导购沟通能力的时机。优秀的导购能够从顾客进店的那一刻起就观察出顾客的购买意图,再搭配良好的沟通能力,进一步获悉顾客的消费心理,最终促成销售。

  三、商铺形象管理提升业绩

  店面形象管理是影响店面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重点就要在店面外观形象与店员职业素养上提升。职业素养前面已经提到,这里不再赘述,李绘芳重点阐述下门店围观形象的管理。

  一、门店外观形象呈现

  1、店铺标志。标志是一家店铺向顾客展示自己的名片,李绘芳从事多年门店销售管理培训工作,在深入到企业客户内部考察过程中,经常发现有的终端店铺在背景墙、标志墙及玻璃幕墙上随意挂置张贴其他物品,影响了店面的整体形象美观。要知道,标志就如人的脸面,只有整洁的形象才能获得他人好感,对于店铺来说,同样如此。

  2、展示柜。门店的整体形象由店内所有物品构成,展示柜作为占据门店大部分空间的物品,一定要与门店整体形象设计风格相一致。这其中就要牵涉到色彩搭配的相关知识,不同的色彩带给人的感受不同,门店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比如,产品性质、客户类型等综合考虑色彩定位,这样才能迎合客户需求,带来舒服的视觉体验。当然,展示柜的形状也在设计范围之内。

  3、音响。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感触,配合消费人群的年龄段,播放相应的音乐,就像人们所说的,要让商品自己会说话,能勾起人们的情感,让其产生联想,如果一个顾客来到了店里,感情一直没起波澜,那么这个顾客也就损失掉了。

  4、灯光。店面灯光的设计,对商品及店内购物气氛也有一定的影响,要特别注意灯光的明暗度,太明或太暗都会影响商品陈列效果。店内照明灯光设计要坚持不留照明死角原则,同时做好照明分区搭配,不同的商品用不同的灯具表现。要做到突出局部重点商品、表现商品材质肌理等效果。

  5、商品陈列。

  商品的陈列是一门艺术,涵盖了美学、视觉艺术等多种知识。我们在外出旅行时,见到好的人文景观设计会不自觉的驻足流连观看。就在于它充分迎合了人们对于美学及视觉的要求,带给人舒服、美观的感受。对于店铺商品陈列同样如此,好的商品陈列与搭配能够带给人美的享受,激发客人想要将其据为己有的欲望。

  四、产品促销与推广提升业绩

  日日有活动,月月有促销,这是当前各行业市场的真实写照。终端的促销推广与良好的服务已经成为提高门店客流量和成交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如何做好终端的促销与服务也是我们提升店面销量的重要砝码。中国的消费者从众心理较为明显,这就决定了卖场中的第一要素不是卖产品,而是先怎样聚拢人。

  而目前吸引人流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促销。促销是作用就是活化店铺气氛有了人流量,剩下的事情就要看到狗如何促成顾客成交了。无论是淡季还是旺季,店铺都可以通过有效的促销手段在店铺内制造“热卖”气氛。通过短期的促销可以吸引一部分新顾客,同时也可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店铺的销售业绩。

推荐
助理电话:13733156404。专注于企业策划管理培训,您的成功,是我的进步!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61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