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绘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助理电话:13733156404。专注于企业策划管理培训,您的成功,是我的进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6
  • 博客访问:5512224

专家文章

创业前的职场奋斗哲学 2012-10-25

创业前的职场奋斗哲学

文/著名中层管理与职业化专家李绘芳




前言:

创业前初入职场,第一关就是面试,面试是一面自我推销的艺术,你要像推销商品一样把自己推销给客户,而客户不是别人,正是你的面试官。因此,要想成功的推销自己,必须将自己好好包装。你的知识和能力是“商品”的使用功能,你的穿戴是“商品”的外包装,你的一言一行都在为自己做广告。

你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打工者,而是一个潜伏在企业内部的“余则成”,是职场的“坏小子”,因为你打工时“别有用心”,老板在不经意间被你利用了。企业成为你锻炼的平台。而且,你还像韩寒一样,不那么“听话”和忠诚。你会独立思考,你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你始终保持清醒,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规划职场之路。

著名企管专家李绘芳老师指出,创业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在就业十分激烈的今天,一毕业就创业成功的毕竟是少数,而零资本创业更像是个美丽的神话。大多数人在30岁前还需要一个打工的过程,积累资本,积累人脉,积累经验。等30岁后,创业就有了保障。

人的成功少不了激情,它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精神动力,正如比尔·盖茨在演讲中所说:“要想获得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奖赏,你必须像最伟大的开拓者一样,将所拥有的梦想转化为为实现梦想而献身的激情,以此来发展和销售自己的才能。”

同样的,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激情。只是在中国,我们对待工作总是一种忍受或应付的态度,即便是积极工作,也是出于拿高薪、升职等目的,有着很强的功利性。其实,作为一个敬业且聪明的员工,他不会被动地接受工作,而是懂得带着激情,用心去投人到工作当中去,就像在为自己打工一样。

有位外企中国区总裁曾说:“在中国,人们大都不讲究激情。我在美国生活很多年,我感觉到最重要的就是激情,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激情,每做一件事都要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你要知道当你投入到一件事的时候会产生什么效果?你投入一件事,然后要专心去做,你一定会找到能做成功的一点点诀窍在里面,你投入了,做出成果了,就会有满足感。”

但是,工作要有激情不等于傻傻地卖命,也不是像工作狂似的勤奋,那是一种痛苦的激情,你也难以获得工作带给你的快乐。而且,如果你熬夜加班加点工作,你迟早会累坏自己的身体,也忽略了家人和孩子,你的激情是得不偿失的。

其实,你应该将工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爱上它,让自己陶醉在那种紧张、充实、愉悦的氛围里,时刻保持一份好心情。在工作的时候你要全身心投入,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但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该陪家人时就陪家人,也要学会忙里偷闲,学会为自己减压,学会家庭和事业两不误。

在这个过程中,你获得了快乐且充实的生活,每天都是充满希望的,每天的心情都有着淡淡的甜蜜,仿佛你和工作之间有着亲密的关系,像在谈一场恋爱,你每天都想着它,喜欢着它。正如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所说:“那种使我充分投身于工作的感情状态,就像一位献身者或一位情人的感情状态。”

一个曾经在外企做过高管的经理人说:“你每天早上醒来想到要做这份工作时,会觉得很兴奋,迫不及待地想去做,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觉得有很多事,希望明天可以快点去做。你每天都是快乐的、兴奋的,你会发现,你再看周围的人、周围的事、周围的社会,都是一片美好的东西。”

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它需要努力,需要智慧,需要全力地拼搏。成功也是有捷径的,在矛盾与协作、问题与机遇同在的职场,找对方法,便有可能让你少奋斗10年,早日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职场的行进之路固然辛苦,有失意和烦恼,但也伴着一路收获,在一个笨手笨脚的毛毛虫蜕变成蝶的时候,回头再看,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走上工作岗位,开始一段不一样的人生道路。走进社会,进入职场,对于一直困在象牙塔里的学生们来讲,虽然很期待,但也充满了畏惧。严峻的就业形势、被妖魔化的职场环境,还有强大的工作压力,对于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来讲,都是极大的挑战,但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便会为自己的职场生涯获得一份宝贵的经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期目标要明确,短期目标要现实。但无论是长期目标还是短期目标,都要建立在对自己的明确定位基础之上,即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往往是职场人士的~大盲点,在某管理顾问公司的案例当中,70%的职场人士都有职业定位的困惑。具体来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职场新人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二是有初步工作经验的人(2~5年)发现现有的工作不适合自己的个性或者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想转行却又不知道往哪里转。三是有较长时间工作经验的人(6~10年)在频繁的跳槽中丧失了方向。从持续性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职业发展过程是行业经验积累的过程,而行业经验的积累则关涉到高端职业发展方向。因此准确的职业定位关乎一个人的职业前途,职业定位不正确,会让你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那些定位错误的人,缺乏对自我的准确认识,或目标过高,或方向错误,有很大的盲目性。往往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得以进入某家公司,干了几个月,却后悔莫及,转而又心生跳槽之念。这种跳槽的危害性相当大。从职业发展来看,使职业积累断层,缺乏连续性,跳来跳去,除了跳槽经验,什么职业资本都没有,最后连跳的实力都没了。跳槽是最劳民伤财的事情,自己把自己给推向残酷、激烈竞争的人才市场,赔了夫人又折兵。

那么应该如何准确进行职业定位?如何避免职业定位陷阱呢?定位有两层含义:一、确定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工作;二、告诉别人你是谁,你能够帮助公司做什么。同样是宝洁公司出品的洗发香波,海飞丝定位于“去头屑”,飘柔的定位是“柔顺头发”,潘婷则定位于“营养头发”。不同的定位主要来自商家对于市场需求的理解,同时来自产品内在的品质。求职者在定位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己有哪些特点,然后把最适合公司需求的特点着重表现出来。

每一个人,都要经历菜鸟新人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最令人苦恼的。但是只要心里的目标明确,日子就会过得有滋有味,有奔头。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将难关突破,便成功了一半。即使工作卑微,岗位平凡,只要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哪怕你起初仅仅是一只职场菜乌,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合理定位自己的位置,肯定自己的优点,承认自己的缺点,摆正心态,不自傲,不自卑,坦然面对自己的成败,坚定信念,你终究也会随着个人的努力与经验的积累,变身成为具有某种范儿的职场达人。

推荐
助理电话:13733156404。专注于企业策划管理培训,您的成功,是我的进步!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4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