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19986

专家文章

中国成功企业家必修的基础素质能力 2014-08-20

 企业家自身能力的修炼是关乎企业发展的根系所在,成功企业家需要必备那些基础素质能力?2014年5月,蒋健才先生就此发表“中国成功企业家必修的基础素质能力”一文,指出:

 
创业已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新世纪综合国力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创业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的有效途径。一个民族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强弱,是决定这个民族的兴旺发达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素有“世界工厂”之称,拥有数量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对应的,是大量的中国企业家!每年,在大量企业诞生的同时,也有大量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黯然退场。中国企业的更迭周期,平均寿命不过三年!中国的企业家,究竟该如何成长为成功的优秀企业家?不但是创业者本身所需关注的核心命题,更将随着创业浪潮的涌动,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话题!
中国成功企业家必修的基础素质能力
行业预测专家、中国平衡预测法(蒋氏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蒋健才先生提出,无论是何种层次的创业家,其必须具备特定的素质基础,才有可能成长为成功的优秀企业家!蒋健才老师认为,成长为成功的优秀企业家,务必要具备三种特定的素质基础:远见意识、平衡艺术、创新思维。
远见是方向,远见导航能力
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出色的决策者,另外还必须能准确诠释来自于市场和调控、现在及未来的全部内涵,并具备对企业定位与发展等未来决策科学性、准确性和可行性的准确判断力。如果一个创业家没有远见,那往往只能追求短期效益而忽略了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
莎士比亚说过:“聪明的人善于抓住机遇,更聪明的人善于创造机遇。”机遇总在未来,无论是抓住机遇还是创造机遇,都需要有远见,《韩非子•孤愤》曰:“智术之士,必远见而明察。”随着现代社会的信息化,知识化,人们更需要有远见。越来越多的情况是人们“出力不讨好”,不干活的比干重活的还要获得的东西多。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所必须具备的,人的判断力和决策力成了有远见的标志,特别是想成大事的创业家,没有远见是不行的!这对创业家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的创业家很务实,务实到不会做梦,不敢做梦!但任何一个有卓越成就的创业家,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做梦,要敢做梦,做大梦!做梦是什么?不是白日做梦,不是天马行空的意淫,这里的做梦,实质上是基于远见的远大战略和宏伟蓝图!凯瑟林.罗甘说过,“远见告诉我们可能会得到什么东西,远见召唤我们去行动,心中有了一幅宏图,我们就从一个成就走向另一个成就,把身边的物质条件作为跳板,跳向更高,更好,更另人快慰的境界。这样,我们就拥有了无比衡量的永恒价值。”(创业家远见意识培养详见笔者的《远见意识培养》课程)
平衡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平衡掌舵能力
成功的企业家不仅仅是理论家,其更多的时候更需要是一位出色的实战家,有效执行目标计划,将理论价值变为现实价值。这就需要创业家人除了能预见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外,还必须要拥有与机遇相匹配的能力,也即是机遇与能力的平衡发展。包括自身能力素质、内部管理能力、外部协调能力等等。
平衡是一门艺术,想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家,不可避免的需要灵活应用这门艺术。在企业所有对外关系维持上,都必须要掌握住一个原则:平衡,只有掌握了这个原则,才可能可持续发展!因为距离产生美感,太近了,容易审美疲劳,导致矛盾不可避免的不断爆发,最终甚乎是分道扬镳;太远了,会使人觉得遥不可及,越走越远,最终陌路。对外关系维护的不二法则,就是在远近之间寻找黄金分割点,掌握平衡,所谓过犹不及,也就是这个道理。
对内上,成功的企业家必至少掌握一点平衡的艺术:“适时宜、适应职业心态的平衡管理艺术”。所谓适时宜,这里就牵涉到两种企业家类型问题。笔者认为,企业家分类可划分为两大阵营,一者是“善御兵”型,一者是“善御将”型。
善御兵者,往往事必躬亲,其能力是无可置疑的,这种类型的创业家在创业初期表现为创业成功率大,企业起步发展速度快,但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企业发展往往表现为后劲不足,呈现一种近乎停滞状态。这种类型的创业家很难将企业成长为规模较大企业。
善御将者,不必事必躬亲,其能力或许也有所欠缺,这种类型的创业家在创业初期艰难,但一旦度过艰难期,企业在缓慢成长中达到一定规模后,表现为后劲充足,企业发展不断加速,很快会超过同期的创业者,是商场中杀出的黑马!这种类型的创业家比较容易将企业成长为规模较大企业。
这两种类型的创业家并无优劣之分,只是术业专攻不同而已。但对于如何成为成功的优秀企业家,笔者有自己的看法:在创业前,创业家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对于“善御将”类型的创业家,必须要先学如何善于“御兵”,因为在创业初期往往是“无将可用”!在创业后,当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对于“善御兵”类型的企业家,必须要进修如何善于“御将”,因为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随着业务增多,各种事务成倍增加,事必躬亲也将渐渐不可取。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古来相传的一句公理到如今虽然仍被口口相传,但却也仅仅停留在了嘴边而已!成功的优秀创业家必然是得人心的,尤其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而言,创业家是否得人心,更是尤为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提倡管理要以人为本。如何以人为本?这就需要创业家的管理模式能“投其所好”,而如何才能“投其所好”,这也就是“适应职业心态的平衡管理艺术”。(创业家平衡艺术详见笔者的《平衡艺术》课程)
创新是企业发展涌动的新鲜活力,创新扬帆能力
《追求卓越》一书中:“要么创新,要么死亡”。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已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主旋律。所谓推陈出新、气象万新、焕然一新,无不是强调“创新”二字!创新从哪里发源?创新思维就是创新的前提。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黑格尔说过:“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要是没有创新思维,任何创新都没有可能!创业家作为企业发展的引领者,创新思维不可或缺。(创新思维培养详见笔者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
总结
在变化日趋激烈的时代里,远见需要培养;在崛起和倒下的浪潮中,平衡需要引领;在创新“波澜不兴”的国度中,创新更需要启迪!莎士比亚说过:“聪明的人善于抓住机遇,更聪明的人善于创造机遇。”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无论是抓住机遇还是创造机遇,都迫切需要以“远见导航,平衡掌舵,创新扬帆”!
成为为一名成功的优秀企业家,其所需的能力是多样的,但上述的三种能力,是创业家成长不可或缺的基础,也只有具备了这三种能力,一个创业家才能有成为一名成功的优秀企业家的潜力和资质。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35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