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21

专家文章

微信等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预测与发展策略 2014-03-25

标签: 发展趋势   策略   行业的发展  

微信作为腾讯推出的较之qq功能更加丰富的通信产品,自出现以来,其发展态势一路高歌猛进,迅速上扬,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最普遍的通信平台。

笔者之前发表过“微信营销的发展趋势预测”、“微信营销如何让企业获利”等,在这里,笔者将就微信而论微信,浅谈简说微信的发展趋势。

从笔者的观点判断,微信未来仍旧将保持“阴极则阳上扬”的发展趋势,但该上扬的发展趋势不仅指数量上的上扬,还包括地域覆盖范围的上扬。即是指微信跨国门的覆盖范围的扩大;且这种上扬趋势较之之前,其增速将有所减缓,这种减缓主要表现在空间覆盖上的减缓,数量上的表现短期内或并不明显!

内在动力:

人类的交流沟通大致经历了这样的发展阶段:原始交流阶段、生物动力交流、蒸汽动力交流阶段、电子交流阶段;在电子交流阶段,又可以划分为如下的历程:文字交流阶段、音频交流阶段、视频交流阶段;从特征上划分,又可以做出这样的划分:一对一交流、多人会话。

如上所述,我们从中可以发现,通讯的发展受更方便、更快捷、更丰富、更生动、更形象的内在需求趋势动力推动!微信的出现,符合了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故而决定了其“阴极则阳”的迅速上扬发展趋势。

外部条件:

移动终端设备的智能化和高端化,以及其平价和普及化(趋势明显,不加论述)

3G网络的普及和4G网络的出现,WIFI热点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使移动终端的高速互联成为了可能,加之通信运营商纷纷将低数据流量资费和WIFI免费流量的覆盖,使用者不必十分担心数据流量的使用超额。(趋势较为明显,不多加论述)

趋势与形势: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跨国界的交流日益频繁,包括旅游、移民、求学、工作等,世界正向着全球互联的地球村迈进。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通讯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手段,必将成为焦点!通讯全球化也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趋势下,我国通讯行业将迎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来自世界的通信行业巨头,将出现两种趋势,一个是合作为主,竞争为辅的模式,形成一条国际通信行业产业链;另一个是竞争为主,合作为辅的诸雄并起的战国时代;笔者以为,这种趋势将更加呈现出先是竞争为主,合作为辅的模式,通过竞争来淘汰掉一批“弱小”,随后将进入合作为主,竞争为辅的发展模式。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国通信行业实质上面临很紧迫的形势,平静中深藏危机,机会在未来,危机在眼前!是以,我国通信行业必须是居安思危,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我国通信行业该如何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不断创新?(以微信为例)

1.战略与战术平衡原则: 微信等通讯产品的开发战略上要立足高端的移动终端平台和高速的互联与数据流量的无限制使用,因为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战术上需要立足在当时低端的终端平台和低速的互联和数据流量的有限制使用!同时着重开发能够在低端平台运行的版本,流量传输较小,以便在网络状况不好的区域或终端处理器效率不高的情况下使用,并能够节省流量。这种战术是为了应对当前各地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既能着眼今天,又能放眼明天,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层次平衡:微信的使用者极为广泛,覆盖不同的年龄阶段、职业类别等,不同的年龄、职业等使用微信的主体目的虽然是相同的,但附加目的并不相同!微信开发有必要根据不同的年龄特征、职业特征等针对性开发附加功能,微信运行软件除保留主体功能外,其他附加功能建议以插件等形式形成根据年龄、职业特征分类的由系统推荐,由用户自我选择的安装模式。

3.载体创新:前文提到,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由人类对通信的内在需求,即更方便、更快捷、更丰富、更生动、更形象的推动。微信等通信行业目前基本都是依赖于传统移动终端平台,即手机、IPAD等,但笔者认为,移动终端平台的创新形式非常重要,因为这两者构成了完整的通信,一个是为服务产品,另一个是为实体产品,缺一不可!笔者以为,除传统的终端平台外,开发类似如“随时分享与交流眼镜”这样的终端平台可能为移动通信打开新的发展天地!

4.3D技术应用到微信等通信:前文提到,我国电子通信业已发展到视频通信阶段,随着人们对更生动和更形象通信的要求,以及3D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如何将3D技术应用到通信中,实现3D通信,将是微信等通信行业突破发展的新亮点!

以上内容代表但并不代表笔者的全部观点,如您有争议或疑问,可与我进一步沟通交流,谢谢!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2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