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19983

专家文章

中国足球产业发展形势及趋势分析 2012-07-27

标签: 行业发展  

中国足球产业发展形势及趋势分析

蒋健才

我在2011年11月15日公开发表的中国男子足球行业发展预测报告中对中国男足行业做出了如此的阶段性分割:

a) 暴跌期2001年——2007年

b) 调整期2007年——2009年

c) 回升期2009年——2010年

对中国男足的未来做出了这样的分析预测:

发展期(2011之后),根据蒋氏平衡分析法,阳极则阴,阴极则阳,中国男中经过十年的暴跌和调整,球市正在慢慢复苏,人气开始回升,国家队在亚洲及世界的排名将会是一个稳步上升的过程。

这是93年至2012年7月中国足球世界排名变化表:

本文将从商业角度分析足球产业的变化:

所谓足球产业即是围绕足球运动所进行的经济活动,其包括了有形资产的运作与无形资产。足球产业是足球运动职业化的必然结果,中国足球职业化历程,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从“联姻”足球产业的相关产业看,从早期的烟草行业、家电行业、医药行业到现在的房地产行业,从足球产业的投资人和赞助商的变化中,也就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主角变化。

中国足球产业是在足球运动上发展起来的,足球产业与足球运动的成绩是平衡发展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暂不去评价中国目前的足球产业是否遵循了市场经济规律,是否违反了足球运动的规律只从商业角度去评价未来不算长的一段时间内的足球产业发展机遇。

足球运动是世界第一的体育运动,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全球范围内深受喜爱。与足球相关的产业规模宏大、效益丰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是其他运动所难以企及的。其无可否认在一定程度上的代表了国家形象、地方形象、官员政绩。

税收政策优惠,国家法律给予经营活动适当的法律支持是企业和足球俱乐部即使在足球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仍强烈希望介入足球行业的原因。通过经营足球产业和参与职业足球联赛,企业的无形资产和知名度增加了,从而能够增加企业相关产品的销售额,企业上市的股票升值,更容易获得银行低息贷款,地方政府政策倾斜,能够获得更多的实惠,原本困扰企业的难题能够迎刃而解。

  中国目前经济实力有限,法制法规不健全,球员素质偏低,相关管理水平落后等,阻碍了足球产业的正常发展。单靠自身的发展是难以保持其竞争性和公平性的,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足球的竞技场变成了“名利场”、“赌博场”。假球、黑哨等现象层出不穷,相关法律不完善,球场内外的假、赌、黑是层出不穷,加之我国足球近年来的屡屡战败,使得国人对国足信心大失,对国足关注下降,也是造成足球产业环境恶劣的原因。

加强监督管理,回归正常的产业定位,健康规范运作,尊重体育竞技精神,才是中国足球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总体来说,从足球这项运动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足球运动正在从偏弱走向较强的道路上,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广泛的华侨华裔的分布范围中,更能够带动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介入足球行业的产业也应该自觉规范,足球产业是一项长期的产业,可以说是长盛不衰,发展的前景是极为光明的,例如恒大地产在2010年投资一亿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可以说是嗅觉敏锐,名利双收。从蒋氏平衡分析法的观点来看,足球产业经过了一段时期的调整和成熟,已经开始进入了阴极则阳的利好发展阶段。

作者介绍:

蒋健才老师曾先后担任广东精信咨询有限公司,福金股票接受系统证券分析师,销售经理。广州致富股票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图文总经理,法人。北京东方亿融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证券讲师,华南大区经理。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东新量子投资管理公司市场总监。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证券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理财等。

多次受邀作为香港,内地联合举办的大型金融分析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在深厚的金融理论基础上,潜心二十年,终于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成功独创蒋氏平衡分析法,具有趋势预测准确、通俗易懂、一针见血的特点。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116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