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12

专家文章

家庭长乐术,平衡的相处艺术 2012-07-02

 

  家庭长乐术,平衡的相处艺术

  蒋健才

  摘要:中国家庭最大的特点就是复式家庭,即人员成分多元化组成的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世同堂,虽然说是温馨和睦,但近年来,随着家庭文化的变化,家庭矛盾也在逐渐增多并逐渐尖锐?如何创建和谐的幸福家庭,已经是社会所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源:www.jiangsph.com)!

  关键词:构建和谐家庭蒋氏平衡理论阴阳平衡

  阴阳平衡的家庭关系:

  蒋氏平衡理论将家庭中关爱、友互看做是“阳”,冷漠看做是“阴”,“阴盛阳衰”是家庭矛盾产生的根本,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只能是改变“阴盛阳衰”的状态,从而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但为什么不是“阳盛阴衰”呢?虽然在家庭关系上,其规律并不遵循着“阴极则阳”的变化规律,但却遵循“阳极则阴”的变化规律,所谓“物极必反”,“阳盛阴衰”发展到最后,必然是“阳极则阴”,从而转变成“阴盛阳衰”,所以,理想的家庭状态应该是“阴阳平衡”的状态,如何维持家庭关系的“阴阳平衡”,就尤为重要。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担心分配的少,而是担心分配的不均匀。在家庭日常生活当中,重要的是平等对待,不在于你对待他人的热情程度,而在于是否能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事实上,据调查,大部分的家庭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分配不均,“一个家庭,两种态度”所引起!

  尊重,是和谐的源头:

  每个人都是有着自己的尊严的,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这在社会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但在家庭生活中,却尤为艰难。当然,这是由于传承了几千年代的传统文化有关,但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应该是辨证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尤其是在长辈对待晚辈,父母对待孩子中。须知人人平等,高人一等,只希望获得,而不知付出,只希望得到尊重,而不愿尊重他人,必然不可避免的产生矛盾!

  将心比心,是和谐的保障: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唱的经”,家庭成员在日久天长的相处当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矛盾纠纷,在矛盾纠纷产生后,应该及时掐灭,而不是任其生长。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情,反省自身,是解决矛盾的完美途径,而不至于出现裂纹。所谓长者德高,应该率先作出表率,而不是自持身份。

  距离,产生美感:

  虽然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亲密,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生活空间,都有着自己的私人时间,个人隐私。无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如何亲密,无论是处于何种目的,都应该自觉维护家庭成员的个人空间和实践,不要想方设法的探听对方的隐私。事实上,许多家庭矛盾的产生都源于此。

  诚信建立信任:

  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建立相互的信任,当然家庭成员之间也应该相互诚信,谎言,只能是家庭成员之间产生裂痕和矛盾,并进一步计划,所以,诚信和信任,是和谐家庭的基础!

  家,是风雨中的避风港湾;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温馨的归属;构建并维持一个和谐家庭对个人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介绍:蒋健才老师研究中医理论方法,执着以求二十余载,呕心沥血钻研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在此基础上,结合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及企业经营经验,成功独创出蒋氏平衡理论。其涉及了金融证券、投资理财、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国家政治、社会百科等多个领域,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其核心与亮点在于对未来的准确的预测性,正是由于其极为准确的未来预测性,所以对企业发展及个人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规避市场经营风险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判断有着可靠的准确性;甚至对国运的未来起落也能够了然于胸!

  蒋健才老师自1993年自己下海经商,先后担任广东精信咨询有限公司,福金股票接受系统证券分析师,销售经理;广东电视台股评嘉宾;广州致富股票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图文总经理,法人;北京东方亿融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证券讲师,华南大区经理;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东新量子投资管理公司市场总监。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证券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理财等。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策划经验;准确的金融证券趋势判断,投资理财能力。并多次受邀作为香港,内地联合举办的大型金融分析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其理论观点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和赞同。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8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