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079

专家文章

企业发展遇挫,裁员是否必须 2012-04-28

企业发展遇挫,裁员是否必须

蒋健才

摘要:企业发展遇挫,往往归咎于企业人员臃肿,裁员作为企业摆脱或者减轻眼前困境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甚至被许多企业作为企业发展遇挫后的绿色通道。针对企业裁员在企业发展遇挫后的意义和是否具有必要性,蒋氏平衡分析从“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根本观点出发,行业发展遵循 “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特点,分别针对阴极则阳和阳极则阴的发展特点提出裁员政策(来源 www.jiangsph.com

关键词:企业发展   发展遇挫   裁员   蒋氏平衡分析法  

绝大多数企业发展遇挫,往往归咎于企业人员臃肿,裁员作为企业摆脱或者减轻眼前困境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甚至被许多企业作为企业发展遇挫后的绿色通道。针对企业裁员在企业发展遇挫后的意义和是否具有必要性的分析。

蒋氏平衡分析从“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根本观点出发,行业发展遵循 “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特点,分别针对阴极则阳和阳极则阴的发展特点提出裁员政策

行业发展处于阳极则阴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市场需求不断下降,合理的企业发展战略是收缩性的发展。企业发展遇挫无论根本原因何在,裁员都是必须的。由于行业处在阳极则阴的不断下降阶段,如果企业不加以裁员,相对行业发展,就必然会出现企业人员臃肿。如柯达危机,之所以会最终陷入破产危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在行业的阳极则阴阶段未能及时有效的采取收缩性的发展战略。

企业如何精简裁员,合理资源配置,可参考“企业长青术之平衡的管理战略”。

行业发展处于阴极则阳阶段,这个阶段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阴极则阳阶段是企业的扩大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发展遇挫必然是企业运营管理出现问题,不可能是人员臃肿所引起,其一是因为阴极则阳和阳极则阴是连续的发展阶段,企业在经历阳极则阴的裁员阶段后,企业人员已经较为精简,其二是在阴极则阳的上升阶段,企业发展战略是扩张性的发展战略,在这个阶段,企业人员扩张才是正常的发展需求,所以在这个阶段,企业发展遇挫必然是企业运营管理出现了问题!

在阴极则阳阶段企业发展遇挫是否需要裁员,作为中小企业而言,则完全没有裁员的必要。其一,企业发展遇挫的根本原因不在人员臃肿,而是因为企业运营管理的问题;其二,中小企业本来人员就较少,尤其是经历了阳极则阴的阶段后,企业人员已经十分精简,即使裁员,也不可能起到“扬汤止沸”的作用。

作为大企业而言,企业发展遇挫虽然同样根本原因不在于人员臃肿,而在于运营管理;企业人员相对而言同样较为精简,但大企业人员基数较大,企业发展遇挫的根本原因从发现到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虽然说企业裁员只能是“扬汤止沸”,但在企业发展遇挫,面临困境,适当的裁员无疑是能够暂缓困境的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虽然是扬汤止沸,但也是为釜底抽薪预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企业裁员艺术可详见“企业长青术之平衡的管理战略”

所以,从蒋氏平衡分析法分析,行业处于阳极则阴阶段,企业发展遇挫无论根本原因是什么,裁员都是必须的。

行业处于阴极则阳阶段,企业发展遇挫,作为中小企业而言没有必要裁员,作为大企业,在必要的情况下适当合理的裁员无疑是对企业发展遇挫后走出困境是有利的。

作者介绍:蒋健才老师曾先后担任广东精信咨询有限公司,福金股票接受系统证券分析师,销售经理。广州致富股票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图文总经理,法人。北京东方亿融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证券讲师,华南大区经理。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东新量子投资管理公司市场总监。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证券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理财等。

多次受邀作为香港,内地联合举办的大型金融分析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在深厚的金融理论基础上,潜心二十年,终于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成功独创蒋氏平衡分析法,成为中国第一个将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全面、系统地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之中。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49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