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让管理、培训回归绩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76
  • 博客访问:217482

专家文章

现场管理者也要善用变轨思考 2013-05-22

现场管理者管理的好坏,对品质、效率、安全产生直接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这个群体非常重要。但由于现场管理者多为基层逐级提拔,他们并不具备系统的管理理论,管理思维僵化。通常是依赖经验去解决问题。往往缺乏管理创新和主动求变的意识。企业内外部环境持续变化,稍不注意就跟不上企业的节拍了。企业要打破现场管理者动手能力超强、动脑能力超弱的现状以实现企业新时期的需要,是要很下点功夫才行。
一家300人规模的印刷厂,一直接国内企业的订单,对现场没有太多要求。当准备与三星、索尼等外企业合作时,现场的短板就暴露出来了。标识不清,区域不明、摆放不齐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满足不了客户验厂的要求。我们在陪同客户现场考察时,现场主管居然很激动的说客人不懂他的行业。他的现场没什么问题,即不影响生产、也不影响品质。如果要按客户所提出要求整改,他认为不可能,除非再增加人手或干脆停线整理。顾问期间这种人碰到很多,所以我很理解这个主管甚至是同情,因为他在管理方面与时代脱节很久了。
一家电子配件厂,由于赶货偶尔会通霄加班,凌晨2-3点就成了打磕睡的高峰期,现场主管来回一个个骂都控制不了。经过现场观察,建议他们将作业台垫高50公分,将原来的靠背工作椅换成吧台的独脚高凳。问题就解决了(注:也别太高,摔下来可是工伤哦)。
这样的例子在顾问过程中遇到太多。其核心问题就是现场管理者没有变轨的思维来考虑问题,他的思维仅限于他自己的认知范围,仅在跟自己的过去做纵向比较。如同上例印刷厂的主管,因为他在该厂干了10几年,根本就不知道好现场的印刷厂是什么样的。要解决该主管的问题靠说理、培训是不管多少用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看两家好现场的工厂,然后强制执行就行了。
可见,企业加强现场管理者的思维训练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他们变得“灵光”了,企业的效益才有保障。
14、定期审视一下制度的合理性
有家工厂两班倒作业,工厂夜班实行“主管值班制度”,即由主管轮流值夜班,以防患夜班员工出工不出力、打磕睡、停机窝工等不良状况出现,维护正常作业秩序。职夜班的主管次日白天补休。这样问题也来了,部门主管的事务多在白天,因职班调休带来诸多不便,影响到主管工作及公司整体运行。即如此,企业又为何要做这样的安排了,据说主要是夜班上班秩序实在太混乱,生产效率和质量完全得不到保证。基层班组长与员工打成一片,只知道体恤员工辛苦而放弃了公司要求和管理原则,致使监督工作只有依赖主管级以上干部。
鱼与熊掌能否兼得?企业力求改变现状。经过反复论证,后采取由保安替代主管监督的方案。将保安的安全巡逻与工人作业状态监督合并。为增加保安的积极性特设置巡逻奖励300元。主管就不再进行整班值守,仅按频率随机抽查。每抽到一次员工违规,扣除保安津贴10元。为了减轻保安与违规员工的摩擦,要求保安文明执法,不准有姿体接触。仅对违规进行记录和提醒。运行了一段时间,效果大有改观,保安在利益驱动下监督格外认真,除了加大了巡逻力度,还聚精会神的盯着车间监控屏幕观察车间状态。因措施有力,保安前两个月查处的违规扣款远高于他们自己的奖金。也就是说公司在并没有额外成本投入的前提下,即保障了作业状态,又节约了主管时间,何乐而不为!
可见,管理的方法、手段层出不穷。只要善于思考分析,懂得结合企业文化及资源,就能够找到相对合理、适合企业的管理手段!
 

推荐
让管理、培训回归绩效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5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