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梦岚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学,我行、我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
  • 博客访问:260460

专家文章

谈行为微观到心理动机与团队氛围 2012-09-26

标签: 团队   团队凝聚力   组织   团队精神  

  陶粒、糖果遇见精彩团队

  ——谈行为微观到心理动机与团队氛围

  作者:邓梦岚郭耀波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提出的“交互决定论”(reciprocaldeterminism)指出:“行为、人的因素、环境因素实际上是作为相互连接、相互作用的决定因素产生作用的”。而其提出相互作用的三种模式是:1、环境是决定行为的潜在因素;2、人和环境交互决定行为;3、行为是三者交互的相互作用。

  在团队里面,交互决定论有具有什么作用呢?员工个人与企业组织之间又会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呢?两者之间又话发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呢?交互决定论认为,人既不是完全受环境控制的被动反应者;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完全自由的实体,人与环境是交互决定的。环境中各种外部因素是通过三种主要方式影响自我调节过程。环境有利于建立自我调节功能,从而建立和发展自我反应的能力。在组织内,个体与团队同等重要,不能没有只有团队没有个体独立性的组织,也不能没有只有个体独立而没有团队精神的组织,我们要让团队促进个体发展,要让个体组成一个强大的团体。因此,让员工体验团队的影响力,让员工体验到团队的重要性和成长力,这是员工增强凝聚力的强方法!

  今年在课堂体验教授中,用一个原创的“陶粒、糖粒遇见精彩

  人生”的体验游戏:

  第一步:每位学员自由先后选择1粒糖果(大颗粒)和1粒陶粒(小颗粒),先选择糖果的学员把糖果在嘴里(美美的享受甜蜜的感觉);而先选择陶粒的学员就把陶粒拿上手上仔细的观看(认真的想一下这陶粒是什么,你联想到什么)

  学习知识与应用点:

  1.行为价值观:

  在无意识的行为选择下投射真实的行为价值观,可见的色彩亮丽甜蜜与愉悦感(多彩、颗粒大、糖果)与未明的暗沉苦涩坚硬与不悦感(暗沉、颗粒小、陶粒)在强烈的对比冲激下,从需求牵引出自我价值系统的构建模式:

  A.从不同年代员工的选择差异可见成长背景、教育经历、社会体验;

  B.从不同性别员工的选择差异可见成长背景、社会角色、社会体验。

  2.惯性行为习惯:

  在无意识、无压力和自由的选择下投射真实的惯性行为习惯,举手投足之间条件反射出行为惯性,可见在生活、工作和人际等方面养成的惯性。

  3.感知机制:

  还有学员会问老师:你能先告诉我要做什么吗?然后我再决定先拿什么。当面临选择的情况下,马上刺激感知机制,投射着“想要更多”还是“不想失去更多”,这种“自我掌控”激发着“积极创造”与“无限可能”。

  4.防御机制:

  有些学员会先观看其他人先选择什么?尔后自己再进行选择。当面临选择的情况下,同时能刺激的还有防御机制,“我知道别人是怎样做的”之后,“我这样做肯定不会错,会更好”。这是人类进化的沉淀,让我们更懂得学习与生存。

  第二步:先吃糖果的学员把陶粒放在鞋子里面脚底板下面,先拿陶粒的学员把陶粒放在鞋子里面脚底板下面之后,把糖果撕开,放到嘴里,接着学员站立自由走动起来2-3分钟。

  学习知识与应用点:

  5.积极感知能力:

  积极感知是遇见外来刺激时的一种主观反应能力,是在过往体验中储存(情绪银行)的积极情绪能量,进而演变成一种能产生正面能量感的个人能力,“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动一个地球”,积极感知能力强大的人能借助一点外界支点(例如一粒“糖果”),激发起“强大的自我”;积极感知能力缺乏的人,更加关注和强调的是“自我感受”,漠视外来支持。

  6.压力感知能力:

  单独体验时,对压力感知力强的学员会觉得这点外来压力下只有“很痛”的感受,而且会清晰的表达痛与不悦,会忽视嘴中真实品尝到这么强烈甜蜜的能量,走一会就不想走了(趋向舒适区域);反之觉得在这一小点压力对比之下觉得甜的能量非常强大,有这种对比体验,他们还是愿意按要求走完2分钟;还有一些学员是完全没有感觉得“痛”的存在,他们只体会到嘴里实在太甜了。

  第三步:学员之间围圆成小组,并把双手放在前面学员的肩膀上,然后跑动3圈(要求是小组的每一位学员工跑动起来,而且放在前面学员肩膀上的双手不能松开或断开)。

  学习知识与应用点:

  7.团队压力:

  面对团队任务被要求完成时,有一种团队压力带动出来的力量传递和团队氛围感受,很多学员分享跑起来反而没有刚才自己一个人走动时痛的感觉明显,小组当中大部份人都觉甜的能量很强烈。同时团队氛围下有目标和要求时,大家会抓紧有能量的感觉去弱化了个人的不适。

  8.危机防御与方法寻找:

  在单独游戏中,个体比较关注自身的感受,不管是脚上的痛觉还是舌头上的甜觉都是一种原始性的感受,没有经过加工,投射出自身感受力;但是在团队任务完成中,员工脚上的痛觉被缩小了,而嘴中的甜觉则被放大了。在团队存在交互作用,在团队氛围积极带动和目标一致时,员工调整缩小了自我,痛觉就弱化了,不少学员还会“鼓励(叫加油、给力度对方肩膀上)”前面组员,在团队当中,人是最容易做出改变,所以,团队的分享、成功体验、愉悦感传递是一种团队力量策略和好好方法,同时又能改善团队面貌,增强团队绩效,提高团队凝聚力。

推荐
心理学,我行、我专!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54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