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6981

专家文章

有工作投入,Friday不再是噩梦! 2013-05-28

TGIF”的欢呼vs. 周五的纠结

    TGIF是什么意思?——Thank God It’s Friday! (感谢上帝,总算到星期五啦!)

笔者最近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有趣的内容:一个周五的下午,笔者看到34条以“TGIF”结尾的微博。看来不少职场中人,对双休日都充满期待。另一边厢,情况却似乎截然不同。有调查显示,约20%的职场人士到了星期五竟怨声载道。经历了一个星期的紧张工作,本来在即将能够休息的周五,心情应该颇为轻松。但面对手头上仍未完成的工作,他们只能勉强自己继续埋头工作。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自己状态不好,工作效率也低,患上“工作压迫症”。

为什么同是在星期五,职场人士却有截然相反的表现?

 

“工作应激——倦怠模型”解惑

以下的工作应激与倦怠关系模型,能解答各位看官心中的疑惑。

“应激”是人对于各种内部、外界刺激因素作出反应的过程,工作应激就是指由工作或于工作直接有关的因素所造成的应激。在笔者看来,常见的工作应激可以包括:工作负担过重、时间压力、工作责任过大等。一般而言,应激是相对短期的过程,大概维持2~3周。基本上100%的人都遇到过上述应激中的1种,但各自的反应并不相同。由上图可以看出,应激会受到认知评价、应对方式、社会支持和个性特征的影响。

“星期五的到来”可以看作是工作生活事件的一种。对于这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是有不同的认知评价。

有看官可能会问:那生理反应呢?生活、工作里发生的一些事情,有可能直接对人的生理产生影响吗?最新的心理学研究显示,这是完全可能的:职场人士如果受到不公正待遇,可能会生气、委屈,除此之外,他们的味觉会变得更敏感。加拿大学者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在第一个实验中,参与者回忆职场中公正或不公待遇,然后在吃完同一种食物后,对食物味道强度打分。结果,那些回忆不公正待遇的人,对食物味道强度的打分要高出10%。在第二个实验中,参与者观看一部以办公室为主题的电视剧。结果显示,看到职场不公场面的人,其味觉强度得分要更高。 

“工作投入”换来快乐

无论是笔者一开始提到的“工作压迫症”,还是最新的心理学研究提到的,职场人士对不公正待遇的反应,其实都是不良应激的结果。如果工作当中的不良应激长期积累,就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工作倦怠,导致职场人士心力消耗过大、意志消沉、个人成就感降低。有调查发现,职场当中50%以上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工作倦怠。如果不想成为这50%当中的一员,就要避免不良应激,才能在职场中获得更好的体验。笔者认为“工作投入”是一味良方。

“工作投入”的提出,其实是从关注消极面的“工作倦怠”,到关注积极面的一次转变。“工作投入”是一种感觉充满精力,能有效地进入到工作当中,并与他人和谐相处的状态;这是一种无论对职场人士自己来说,还是对公司来说都积极、高效的工作状态。

其中“卷入”是指一个人在心理上认同自己的工作,在“卷入”状态下,工作被视为具有满足员工主要需求和期望的潜力。

效能”是一个人对靠自己的能力来完成工作的信心;高效能的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期望高,能够理智处理工作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技能,乐于迎接挑战,较少自暴自弃的想法。

精力”则是与耗竭相对的、饱含能量与活力的状态;就像“蓬勃”是持续的幸福,精力可以看作是工作状态下持续的活跃。

而想要做到工作投入,员工自己和管理层都要出自己的一份力。

对管理层来说:

l  给员工更多的信任授权

   赋予员工更多的实际权力,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更高的掌控度,更多地参与工作的决策而不仅仅是工作的执行。

l  为员工提供个人发展平台

 员工希望在工作中表现自己,做到最好。如果管理者能为挖掘员工的特长,并与其岗位结合起来,将能大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对员工来说:

l  培养自信、自省、积极向上的态度

想要在现代企业里获得个人的成功,就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主动意识:在工作中主动为自己设定工作目标,勇于承担责任,并不断根据工作状况作出调整。

l  明确合理的个人目标

  如果想要通过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就应该有个人的阶段目标,这样可以为自己提供专注工作的动力。

 

在工作当中投注更多的经精力,就能在工作中更多地自我卷入,加深自己和工作的紧密联系,继而获得了更高的自我效能感,提高在工作当中收获的成就感。

用工作投入换来更多的快乐,更高的职场幸福感,远离工作压迫症、快乐职场不是梦!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46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