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6951

专家文章

【职场心理】快乐工作系列文章——选择你的态度 2013-05-20

            笔者近来进行了一个关于职业倦怠的调查,结果让人担忧:数据显示,有50%以上的职场人士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职业倦怠包含三个维度:情感耗竭、去人格化、低成就感。有相关研究表明,培养快乐工作意识和能力,能有效降低职场员工的职业倦怠感。

“态度”这个词已经被我们在生活当中、职场当中听腻了。“选择态度”似乎已经和“摆正心态”划上了等号。事实上,笔者认为我们听腻的是这个词组的表层意义——这个词组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有更多可挖掘的意义,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它其实是职场人士快乐工作的秘诀所在。

在职场当中,“选择你的态度”给人的感觉可能就是让员工端正工作态度,要更有主动性和更具责任心。当笔者将“选择你的态度”放到西雅图鱼市场里面的时候,笔者发现它其实是此前一些列文章提到的“玩”“投入”“让别人快乐”的基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职场当中选择好自己的态度,才能在工作中“玩”得开心,主动投入,让别人快乐,也让自己快乐。

 

鱼市员工的选择

或许各位看官已经对西雅图的派克鱼市场非常熟悉。那里的员工曾经说,“要作出选择。选择快乐或者选择不快乐。振作起来。你发现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鱼市的员工学会了自己去做选择,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别人的选择。他们拿回了选择的主动权和自由,做到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依靠自己而不是依靠他人,是作出选择的重要核心之一。

很多时候,各位可能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有诸多的不满。总是在想,“假如当时我……就好了”。一旦纠缠于过去的选择,觉得过去的选择都不是在自愿而是在被迫的情况下进行的,就会耿耿于怀;却忘记了“昨日之日不可留”,人只能生活在当下,既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是能够在现在作出更好的选择。如果能不以受害者自居,做自己的主人,这才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你的选择是怎样的?

  选择自己的态度并不容易,然而这么做所能带来的结果,却是意外地有效而快速。如果各位看官心里仍有疑虑,请听笔者以下的这个故事:

鲍勃是一间装修公司的员工。“以前,我总是戴着一副死气沉沉的面具早早地来到公司,然后马上钻进自己的办公室开始工作。我们甚至不会留意一下其他的同事,哪怕只是随意地打个招呼。”

但是,当鲍勃看到派克街鱼市的渔贩们那样为顾客服务时,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地错误。“对同事说声‘早上好’并不会耽误自己多少时间。我也开始明白,我朝一个新同事走过去并和他握手、然后对他说‘你好,欢迎你’的这个举动意味着什么。”人力资源部主任说:“他真的变了。他过去很爱发脾气。但现在他肯为别人抽出时间,了解对方的需求。”

这不正是选择自己的态度最好的例子吗?在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让自己处于一个好的状态来进入公司,面对同事,面对上司,面对工作,面对自己。对于工作的感受,就在这一天一天的选择当中慢慢改变,这让你可以在工作中“玩”出以往没有的趣味,“投入”而享受工作的感觉,让同事感受到你的快乐,让自己乐享工作。这一切从你开始“选择自己的态度”那一刻,就已经悄然开始。

 

选择你的态度,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职场发展的主人。快乐工作自然水到渠成!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3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