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6915

专家文章

【职场心理】快乐工作系列文章——让别人快乐 2013-04-25

标签: 职场心理   快乐工作   幸福  

        笔者近来进行了一个关于职业倦怠的调查,结果让人担忧:数据显示,有50%以上的职场人士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有相关研究表明,培养快乐工作意识和能力,能有效降低职场员工的职业倦怠感。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别人快乐,拒当“职场机器人”

        本次的职业倦怠调查显示,职场员工的去人格化倾向最为突出,有40%以上的调查对象具有高度的去人格化倾向。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去人格化是指在自己和工作对象之间刻意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忽视的态度,对工作敷衍了事,被称为“职场机器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把自己和别人都当成机器人、木头人的情况,是因为大部分职场人士长期耗费大量精力和客户、同事接触,很容易产生厌倦情绪。负面情绪长期积累,但工作中又不得不笑脸迎人。最后只能产生一个中庸的结果——程式化地与人打交道,把人当成物品来对待。

        在苦苦思考如何应对去人格化的时候,笔者偶然发现有一群人,他们不仅不会有去人格化的倾向,还似乎对人永远那么热情。西雅图派克鱼市场里的员工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当中有人提到“我认识到我是向大家提供服务并且使大家感到愉快。这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意义,并且激励我更好地干好这份工作。”笔者恍然大悟:正是这种“让别人快乐”的能力,让鱼市场里的员工和客人的心情都变得更好。

        应对去人格化的根本之道其实是:让别人快乐,也会让自己快乐。让别人快乐,聚集与你同乐的人——无论你的同事还是你的客户,投入你的时间,说一句支持的话或者提供一双倾听的耳朵。放到企业里面,让别人快乐就是创建具有信任感和支持度的积极团队关系。

        有研究指出,给予别人帮助,比起接受别人的帮助更能让你变得自信。而你与朋友交往的质量越高,生活满意度就越高,健康状况也会越好。你有没有想过,为提高团队凝聚力、激发团队活力、建立轻松的工作氛围、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出自己的一份力,自然能让同事工作得更开心,同时也能让自己工作得更快乐?人际交往中永远存在相互作用:你让别人快乐,别人也会让你快乐。就像跳交谊舞的两个人一样,互相配合,互相影响。

        那么我们可以如何让别人快乐,让自己快乐,战胜去人格化?笔者在此抛砖引玉:

        1.给出建设性反馈。在对他人工作进行评价时,告诉别人如何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仅指出存在的不足。例如“这个项目的难度确实很大,你的团队能做到这样已实属不易,我觉得如果能再......效果会更好。”

        2.给予感情支持。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感同身受地明白及体会对方的处境及感受,并适当地回应其需要。

        3.给予工具性支持。如果自己无法给出很好的建议,可以告诉别人在哪里能够获得更多的额外帮助。

        4.作出积极主动回应。当别人向你分享他的喜悦时,主动地表达你的祝福,同时保持目光接触、表达积极的情绪,比如真诚的微笑、友善的抚摸。

        幸福的人会善待别人和自己。愿这鱼市场里的“哲学”能让各位与去“职场机器人”说再见,乐享工作。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5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