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维银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
  • 博客访问:153816

专家文章

赋能管理体系:管理者要做到赋能以激活员工 2019-09-20

 现代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下一个社会将是知识社会,知识会成为社会的关键资源,知识工作者将成为主要的劳动力。”而如今,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社会。人类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提出知识经济,到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的接踵出现,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知识社会已经悄然来临。

那么,知识时代,企业的人才如何管理?企业又如何留住人才?

传统的管控已经过时,企业面临管理变革。机械的、重复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取代,而赋能的创造性工作是机器人无法替代的。而赋能管理体系,管理者要做到赋能以激活员工。

人才是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资源。人才只有被利用起来,才能实现人才价值。人才作用的良好发挥,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强盛和振兴。

我们知道,“企”字是由一个“人”字和一个“止”字组成的,如果没有了“人”,企业就到此为“止”了。现代商战,企业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拥有比竞争对手更优秀、更忠诚、更有主动性与创造力的人才是企业决胜的关键。那么,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增强自身的人才竞争力呢?

人才的获得有两个途径:一是从外部引进人才,二是培育“家里”的人才。引进人才的措施有:开拓招聘渠道,从多渠道网罗人才;给人才戴上副“金手铐”,以期权计划吸引人才;给人才建立起完整的职业规划,以远景吸引人才;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吸引人才;把握人才真正需求,制定对应的激励措施。培育现有人才的第一步是清楚地辨识关键人才,然后要在企业建立起健全的培育机制,另外还需要企业家要舍得投资。

小米创业之初,雷军大旗一挥,就召集到了谷歌、微软、摩托罗拉、金山几个公司的顶尖人才,组成了超豪华的创始人团队。随着小米的发展,业内更多人才前仆后继地汇集过来。据统计,小米有一半以上的人来自谷歌、微软和金山,他们平均年龄为32岁,也就是,本科毕业10年或研究生毕业7年的人才,他们个个都是有经验又依然保持着冲劲的一批人。

那么,到底建立怎样的环境才能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给各类人才戴上一副“金手铐”呢?

(1)赋能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

从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人手。在日常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理解人、尊重人、关怀人,充分信任人才、关心人才疾苦、为各类人才排忧解难等。

细节入手,在人与人、人与单位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从而使各类人才真正获得一种归属感,不愿轻易离开。

(2)从管控到赋能:发挥赋能机制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到来,各类人才短缺的情况在加剧,传统的“管、压”等办法堵住人才外流已收效甚微。因此各单位、地方政府也要根据人才差异化,创建适合人才发展的环境,制定适当的赋能政策,采取物质赋能与精神赋能的方式,切实发挥赋能机制的效能。

(3)给员工赋能:重视与各类人才沟通

良好的沟通可及时了解人才的思想动态和相关信息,减少人才对各类事物的不满情绪。了解各类人才的特长,从而按需分配。改进人才管理上的短板,从而使人才流动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减少人才的盲目流失,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可以说,会用、用好有不同特色的人才是一门艺术。

(4)为各类人才提供必要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机会

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追求自身价值的人越来越多,发展空间和成长机会成为人们在选择职业时的一个重要考量。企业要想留下优秀员工,必须为他们提供成长和发展的空间,这就要求管理者树立长远发展目标,并将发展目标与各类人才紧密联系,使他们能够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责任田”发展的机会,为之提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5)建立人才流失预警机制

实施制定人才流失预警机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可以通过调査、统计和分析等方式,及时监测并解决人才管理中的开发、结构、环境等问题,从而做到防止潜在的人才流失。

推荐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5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