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维银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
  • 博客访问:153822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对组织成员的影响 2019-09-20

 有一家民营企业,经过数年苦心经营,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产品畅销全国,部分还远销国外。但随着企业的规模的壮大,老板张总日益感到力不从心。自己的期望、想法、思路一到往下执行就全变了样;各级之间都存在沟通障碍;员工与企业很难达成共识,员工对企业的理念、价值观没有认可度;大多数员工并没有全身心工作;几乎所有的艰辛和困苦都是老板自己一个人在扛;员工中很多是老乡、亲戚关系,裙带关系盛行;企业整个团队上千人,左看右看都像一群游兵散勇的杂牌军……

这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案例。

因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这家企业遇到了以下困惑:

首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程度很低。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停留在物质的表层,以为做一些公关活动、广告推广、社会公益和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或者觉得统一了着装,统一了企业的标识,做了形象设计,自己就已经很“文化”了。而漠视了企业文化中最本色的部分,即企业核心理念的确立与推广。

其次,忽视了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对员工的教化。虽然设计了的企业文化有关的材料,但仅仅是把它设计出来,展现出来,然后束之高阁,说得严重一点,把企业文化当作一尊佛像供奉在那里。而缺乏对员工进行深层次的教化,没有得到员工的广泛认同和接受,没有在员工心中扎根发芽,没有转化为员工真正的行动。

最后,企业文化建设中漠视人性。中国人人性中的一个弱点就是你跟他谈文化素养,谈人性关爱,他多半以为你有病。他会说,企业的氛围不好,沟通不通畅,执行力不强,等等,但不会深层次地想想,这原来都是文化的原因。

该企业在他们网站上所宣传的企业文化是:

产品文化:大胆创新,领先潮流;

员工文化:自信自强,无私奉献;

服务文化:消费者的需要是企业服务的方向;

……

而他们厂区的实际情况却是:全企业近千人,只有一个公用厕所,建在离员工密集的厂区还有近百米的距离,而且很简陋,稍一靠近,就闻到刺鼻的异味……其他有待改进的地方这里不多说,可见企业对于员工人性关怀的重视严重不够。

一个成熟健康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这种漠视人性关怀的做法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

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我们看看百年老店的案例,他们的成功,哪一个不是依靠企业文化,哪一个不是靠文化赋能?

企业兴衰成长大致有三种情形:

第一,“暴富流星型”,这类企业得益于特殊的时期,得益于产品、行业或政策优势,靠机遇迅速获得财富,在短时间内暴富,但是一旦这种优势消失,公司就像一颗流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第二,“侏儒短命型”,这类企业往往初创规模小,组织架构灵活,员工成分简单,往往很多夫妻店,或者以家庭为组织来创业,企业目标容易统一,一开始往往发展的很好,但是随着企业一天天发展壮大,企业先天不足问题日益显现,家族式管理的弊病如果不及时纠正,不能静下心来补上“管理”这堂课,企业往往不等长大就完蛋。

第三,“基业长青型”,历经历史的洗礼,经过千锤百炼,企业自适应能力很强。虽然也会遇到千难万险,但是往往愈挫愈勇,终于熬成“百年老店”。

纵观世界”百年老店”,无一不是狂热的文化崇拜。它们固守核心理念,拒绝做有悖于核心理念的一切事情。这份执着和坚韧,可谓是”咬住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们]将企业的核心理念当作护身符,从容地面对战乱、危机、经济萧条等不利事件。并以此为驱动,不断追求进步。

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可见创业难,守业也绝非易事。根据统计,中国每天有1.7万家企业倒闭,企业平均寿命仅为3.5岁,集团公司平均寿命也只有7-8岁,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为42岁,基业常青的佼佼者屈指可数。

百年企业的生生不息,靠的就是文化的作用,文化的赋能。

企业文化对组织成员的影响是怎样的?如果把企业组织比作一具躯体,难么,文化就是这个躯体的灵魂。神聚企则旺,神散企则衰。

推荐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类别: |   浏览数(4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