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顾严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张顾严导师课程合作请联系:13486186318   QQ:127108765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
  • 博客访问:741378

专家文章

张顾严谈管理情商之认同感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2014-06-10

     3个多月的连轴转,一直没时间写点什么,有些读者留言,为何好久不更新,实在是不是在课堂上就是在去课堂的路上,一天得空,写点感言。

在刚刚结束的一次总裁班上,课间休息时,几位学员跑过来问张顾严一个问题。通俗,而又实在,那就是如何能够更好的管理下属。

    我相信但凡是真正在做管理的人,基本都有这个需求。但是我们在了解一个问题的时候,是否全面深入。非常重要,因为决定了你是否真正的有机会或者有效果去解决这个问题。

    张顾严在做职业经理人也听过很多课程。对于如何管理下属,很多人有不同的见地和方法。但是张顾严一直秉承一个理念---问题的解决往往不在其发生层面。看似下属不好管理,也许这只是表象。本质是什么?值得我们管理者思量。

    我相信觉大部分人都吃过或者听过海底捞。在海底捞非常火的时候,有一本书叫《海底捞你学不会》。乍一看,很唬人。为什么学不会?!实际上觉大部分餐饮企业的确考察之后,他们没学会。因为顾客感受到差异。

    比如张顾严一次与学员去了一家在当地号称高端大气有品质的火锅店。在进门,因为几位学员和老板熟识,自然老板出来恭迎。安排好座位后就去忙了。这家店实际上一直听说他们要超出海底捞服务,而且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提供很多培训。高层也去海底捞实际考察和学习。但是一个细节,却让我觉得他们的确没学会什么是服务。

    一学员中途问服务员要眼镜布,服务员倒是拿给他,只是面无微笑,爱理不理。这是个小细节。

    要知道,顾客要眼镜布,不仅仅是眼镜布本身,更重要是服务给眼镜布的态度。正如我们为什么会海底捞吃饭也是一样的。火锅哪里都有,产品哪里都可以送,但是服务员的态度非常重要。

    很多人只学会了海底捞要提升服务,却不知道服务根源是哪里?

    张顾严送给读者一句话:“一个在企业当中没有幸福感的员工是不可能把笑容传递给客户的;一个对企业没有认同感的员工是不可能给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

     海底捞之所以能够服务上独树一帜,主要是因为内部的认同感文化管理。

     其实大道相通。张顾严为非常多的企业老总上过课。很多人一直想着如何管。实际上却忽视了是否愿意被管?

     当一个孩子有叛逆心理的时候,你为他付出再多,那都是适得其反。所以张顾严认为。企业治理的首要任务是打造团队认同感。

     如何做,篇幅有限。讲三点,简言意赅,切实可用。

第一,  不要再把下属当成打工者。这并不是告诉老总们为下属分股。而是给下属一种感觉。我来这更多是找到了归属。除了基础的福利之外。如何适当关心关注下属。那将会是却别你和别的公司最大的不同。

这个社会其实绝大部分人并不愁一份工作。只要愿意,非常多的企业在招人。

          如何让下属感受到工作不仅仅是份工作,而是一个值得奋斗努力和融合团队,这才管理者该思考的问题。

第二,  适当交流,鼓励赞美。在张顾严高层领导课程中,张顾严常讲管理者最重要三个能力---指挥协调和激励。你会发现,这三样核心能力都需要以沟通为基础。指挥是艺术,如何发布命令是领导者沟通艺术最直接的体现。巴顿在一次站前动员时候,对下属沟通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当几十年后,你们孙子坐在你的腿上,问你爷爷,二战的时候你在哪里?你是说,哦哦,我在亚利桑那州铲马粪,还是理直气壮的说我再最前线,跟着巴顿那老东西揍德国鬼子!!”一句话,激发下属的斗志,这种指挥简单有效。在张 顾严情商领导力中关于非物质的有效激励6个模块32种方法中。赞美则是其中最省钱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因为没有人不喜欢听赞美。如何把控其中的度,管理者需要了解到你要沟通下属的行为风格。张顾严在做集团总经理,一次下班后,看到公司一位年轻的营销经理,刚刚加班离开办公室,而他的女朋友正在等他。这时候张顾严上前拍了拍这位营销经理的肩膀,说道-上次你的案子做的非常不错,我们开会时侯董事长专门说到了你。好好干,集团一定会给你这样优秀的年轻人更大的机会和平台。然后转身对他女朋友说道-小姑娘,你很有眼光。也许现在看看很简单。但是我们想想,你作为一个未婚男青年,得到集团总经理的在女朋友面前的夸赞,是不是很有面子很受感触?年轻人工作辛苦很重要是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好的发展。如果是优秀的下属,而你又认可他,不妨在家人或者女朋友面前夸夸他。

 

第三,  以身作则,情感付出。

下属并不拒绝努力工作,但是他很在乎在他努力工作时候,领导在做什么?看似不可理喻,实际上是现在社会下下属们的普遍心理。都在找平衡感。作为管理者如何以身作则非常重要。举例子,张 顾严在做职业经理时,去下属公司项目工地视察时候。我总会带些饮料。要知道,夏天室外温度三十多度,工作非常热,一些项目经理在工地上督工比较辛苦。作为公司领导,看望下属很有必要。但是怎么做,就分出高下。我从来都是和助手一块提着饮料。当领导记住一件事,认识你的人,你提饮料,你也是领导不会把你当送饮料的。不认识你的人,别人就是抬着你,人家也不知道你是谁!总是讲排场往往是没做过领导的人。所以我会和助手一起提着饮料。当下属看到总经理如此辛苦,为他们亲自送饮料,并且和他们一样汗流浃背的时候。他们或许会找些平衡。正如巴顿说过---在天气很冷的时候,作为将军,你一定不能看起来穿的比下属暖和!而情感付出则是要基础。中国是讲人情的社会。正如你早晨见到同事第一句话是什么?绝大部分人都谁说-吃了吗,堵车吧?等等,这都是先沟通感情,再沟通事情。所以要适当关注下属情感。篇幅有限,在此不赘述,张顾严会专门写一篇如何进行下属情感管理的文章。

   以上三点是最容易做的。当然打造认同感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张顾严会在文章中慢慢分享。

   最后张 顾严送给各位管理者一句话,你可以用制度买到工作时间,但是没有认同感,下属不会有工作效率;你可以用制度约束下属不犯错,但是有了认同感,下属会主动把事情做对。

推荐
张顾严导师课程合作请联系:13486186318   QQ:1271087651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5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