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思源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物有所值的培训.
咨询.联系:1801609509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1
  • 博客访问:279825

专家文章

让人羡慕的庞贝导游“老丁”----老外学中文的启示?杨思源撰稿 2013-07-31

标签: 学外语   培训   培训效果  

 

着一身得体的上班服,头发打理妥贴,小挎包中备好讲解图片,笑容可掬的老人,向我们一行中国游客用中文介绍自己,“你们可以叫我‘老丁’”。一听他中文介绍,大家立刻被他的流利和发音所折服。他还告诉我们一些有趣的表达,中文的“厕所”在意大利是骂人的话,厕所这个词对于中国人是外来语。他还知道“水门汀”是上海人说的水泥地,也是外来语。知道中国古代建筑用什么代替水泥。整个介绍过程全用中文,庞贝的废墟和手中备好的图片资料,给我们一行一次完美的庞贝参观导游。
 
我们好奇地问他是怎么学中文的?他说,他通过光盘自学的,他热爱中国文化,对了解中国有兴趣。一席话让我们一行的大大小小佩服不已。在导游的过程中,他抓紧机会请教我们,还用随身带的笔和纸记录下来。
 
回到旅游大巴上,意籍华人导游问我们,刚才“老丁”的中文怎么样?大家赞不绝口。导游说“老丁”本人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中文都是自学的,他每天要接待几批中国游客,一天可以挣1000欧元(1欧元=8元人民币),这里会说中文的意大利人很少。大家更是佩服,羡慕。最有感触的是家有学外语儿女的父母。
 
国内儿童、成人学语言,动辄上万学费,还国外游。不立足自己努力,一但学口语,开口便找外教,或上名校学。“老丁”的案例说明如果喜欢,对文化有兴趣,就有门道了,一旦有机会“交流”,就有了实际运用的机会,便形成良性循环。
 
企业培训为什么经常培训效果不好? “老丁”也许也能说明问题, 不是学员感兴趣的培训,不是学员自己需要的培训, 而是公司需要的培训, 当然培训效果不理想. 如果公司培训需求能与学员的培训需求结合, 我想培训效果一定会大不同.
 
杨思源撰稿

推荐
物有所值的培训. 咨询.联系:18016095097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6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