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梅阳
领域: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5
  • 博客访问:444600

专家文章

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1)——管理的三层境界 2013-02-15

标签: 管理咨询   管理   项目启动   百度  

 

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1)——管理的三层境界
赵梅阳
约会,自然充满了神秘,也有变数,约会能否成功,取决于各个方面,纵然有周瑜的智慧,关键时刻也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还得请诸葛亮借借东风。管理的约会,也就是在娱乐的基础上,能聊则聊,能侃就侃,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籍此来解决实际管理问题。当然,如果遇上瞎猫碰上死老鼠那摊事,那就是你的运气了,当然收获的还是死老鼠。《我与管理的约会》系列文章,系笔者多年管理咨询实践,在剪刀加胶水的熏陶下,在有力参考很多“冠名大师”的启发下,还有在……下,笔者自成体系的一系列小文。因此,在欣赏(糟蹋)文字的同时,不要有自我框架下的道德高度,长期接受的意识形态,以及诸多你自我形成的一些小资情调,还有你自认为的优势……,对我进行口诛笔伐,以及口吐诸多动物的生殖器的字眼,我一概不与你约会。约会的企业,人名,一律用英文字母替代,敬请谅解,此为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每篇之序。
每每见到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得知我是管理咨询的干活,就抛头一句过来,你认为什么是管理(文化、战略、执行……),我无言以对,我很明白,他可能刚刚看完一本管理(文化、战略、执行……)大师的一些文章,自以为受益匪浅,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发言权,如果能对一个做了多年管理咨询的进行一些口诛笔伐,其成就感不言而喻。我当然也不是吃素的,正面出击,你什么意思?你谷歌一下不就行了,(为什么不用百度,自己去想?)。他本想等我说完,立即用批判的眼光来给我纠正,没想到出师不利。其实这就是他的答案,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各有利弊,自取其需。还有一次,见到另一个管理咨询的“绝顶人物”(因为秃顶,所以绝顶),开头就来,你们是什么“技术路线”。一听我就乐了,做产品(论文)的定势思维,来做咨询,必头破血流。在这个领域里,他如果知道他的一亩三分地,就以他的经验来推广到一公顷地,直至万亩大造势。诸如此类,这就涉及到管理的境界问题。
王国维在《人间辞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笔者认为,管理也可以套用过来,作为管理咨询,也可以有惊人的相似。
项目启动时的境界就是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别看打项目的时候,口若悬河,真正开展时,心里茫然,不知道项目怎么去做。因为客户属一个全新的行业,需求是全新的咨询内容,即使有现成的经验去借鉴,也是需要去进行诊断,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寂寞和茫茫的感觉油然而生,似乎有一种秋夜独上高楼的阵阵寒意。咨询师只有从网上海量搜索相关信息,不断的信息碰撞,了解真实情况,在此过程中,没有目的就是最大的目的,决不能像有些有经验的老道的,先给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最后做出来的咨询,顶多也就是这个老道的复制品。先入为主在做咨询有很大的干扰作用,这正如你成年以后再好吃的东西,也没有你妈当年给你的东西好吃。类似的还发生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一个人跟踪一个项目,开始没有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花费的心血越多,就越对项目有感情,就越朝有利于项目的方面去阐述,最后肯定是非可行不可。
接下来就是项目操作了,这就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知道攻城的方向,有目的的,有框架,有思路进行攻坚战。做的过程中,咨询师走的是两个极端,胖和瘦,没有动,有些体质就成了胖子,而有些不能吃喝,就成了瘦子了。
项目结束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道理,也就是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很多时候发现道理相通,也就是这么回事。
当然,我们还可以归纳成山水禅说: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回归前面的提问,什么是什么,这就是第一境界。
对比王国维境界说和山水禅说,由此引申到管理,也可看出管理的三种境界:第一境界:管理是目的;第二境界:管理是手段;第三境界:无为而治。
约会收获:纷繁复杂的各种学说,不是每一种都适合您的企业,您可以进行消化吸收,对症下药。如果没有十足把握,可以学学改革开放,划个圈,先试验,再推广。能够达到管理是手段就不错了,譬如不让迟到,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罚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定不能让老板自己贪掉了。对于无为而治,可以小范围推广,来检测你的领导力,切勿沽名学霸王,最终难见江东父老。
作者系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
联系方式:
l35lOO94l89(深圳)
l38lll65O89(北京)

推荐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19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