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梅阳
领域: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5
  • 博客访问:444612

专家文章

金融论谈<八>:股权融资在民间的发展探索 2012-06-01

  金融论谈<八>:股权融资在民间的发展探索

  珍园文化(www.Zywh.co)

  随着私募基金和风险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在传统的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外,私募股权融资成为企业外源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企业进行私募股权融资可以引入战略资本、扩大企业规模,有效改善财务状况,同时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效促进企业发展,但是企业私募股权融资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政策环境和监管不很完善,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税收、担保等方面的激励机制不足等。完善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制度,一方面需要制定有利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税收、担保等方面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

  一、股权投资基金是财务投资者

  财务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卖而买,通常拥有3-5年后即出售;被投资公司仍将存在,金融投资者会和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层一起通过投资新项目、财务重组、上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战略调整来共同提高股东价值。金融投资者会在适当的时候退出被投资公司,通过买卖差价来获取收益,而不是协同效应。行业投资者交易的目的是通过行业整合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是为了持有而买;行业投资者将整合目标公司的资产、生产流程和技术,并使其与收购方一体化;目标公司将作为行业投资者的成员单位而存在;行业投资者将通过双方整合的协同效应来增加公司价值,获取收益。买方与卖方往往处于同一行业或相关行业,投资价值还包括协同效益(俗称收购溢价)。

  二、财务投资者一般要求具有否决权

  为了保护其投资利益,规避财务投资风险,一般要求否决权。具体表现在:出售或发行股票或债券,或者是权证/期权;宣布或支付股息;进行收购、资产处置、兼并、整合、合资;对超过一定价值的公司资产进行出售、租赁或转让;批准或修改年度预算;对超过一定价值的有形或无形资产进行投资;改变董事会或任何委员会的规模;委任高级管理人员,例如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等等,并确定、调整或终止他们的薪酬;批准重要的关联交易;会计方法的实质性改变;委任或更换审计人员。

  三、接受尽职调查是股权融资决策的基础

  需调查的重要问题包括管理层的水准,业务结构、行业集群、市场趋势和周期等等。

  业务结构

  目标公司……

  股东……

  政府……

  伙伴……

  客户……

  供应商……

  非核心业务……

  行业集群、市场趋势和周期

  财务

  业务模式……

  盈利质量……

  现金流量……

  知识产权

  专利权……

  专有技术……

  土地使用权……

  许可证……

  能源供应、物流和分销

  或有债务、诉讼及资产抵押

  四、考虑投融双方利益,创建交易架构

  需考虑的主要问题:

  股东的非现金投入……

  公司治理……

  衡量关联方交易……

  交易架构……

  管理团队及其激励机制……

  人员调动&补偿……

  成长潜力

  资本支出

  营运资本需求

  五、财务估价是交易成功的核心

  财务模型……

  财务预测的关键假设……

  将报表中的财务数据与实际运营条件相匹配……

  鉴别第三方财务数据来源……

  在贴现现金流模型和相关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估价……

  更多<珍园文化——中国高端翡翠运营商>详情,请咨询400-630-4199或登陆网站www.zywh.co。

推荐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48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