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49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锂电池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绿带培训降低电池外观缺陷! 2020-12-21

锂电池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绿带培训降低电池外观缺陷

 

某公司专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核心团队成员均为锂离子电池系统的行业应用专家;经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集团。

 

该公司经过近两个月的多轮筛选,最终选择张驰咨询公司作为其六西格玛咨询合作伙伴,为其提供整体六西格玛咨询服务。

张驰咨询:锂电池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绿带培训降低电池外观缺陷

 

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数码消费电子产品、储能电站、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锂离子电池行业也迎来了迅猛的发展,很多锂电池生产厂家乘风而起,迅速发展壮大。但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快速迎合市场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的公司才能不断赢得市场份额,而质量、成本、交期跟不上节奏的企业却举步维艰。

 

总体来说,动力电池对产品的“质量安全、产品的一致性、后续的维护成本”有更高的要求,其产品质量需要更好的保证。消费电子的配套电池以手机、平板、电脑为主,其发展趋势是铝壳电池快速萎缩、聚合物电池高速发展,产品向“明星机、旗舰机”的方向发展,客户集中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市场份额基本集中在“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等大客户手中,这样的局面导致电池的质量尤其重要,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很难打入一线的客户供应链,即使进入了一线供应商,但如果质量出问题将导致严重的后果。比如说,一两起电池鼓壳、漏液、起火、爆炸等严重质量问题都可能导致客户的流失甚至索赔的后果,而外观的凸点、黑点、划痕、偏厚等质量缺陷也会带来极大的客户投诉。

 

一、项目目标

 

①、新产品开发

 

②、产品质量指标突破

 

③、周期缩短

 

④、设备效率提升

 

⑤、材料价格低减

 

二、项目过程

 

六西格玛培训的选项实际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往往很多企业在初期导入时,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欠缺,那项目选择应遵循什么样的流程呢?

 

一般说来,项目选择需要经历以下五个基本过程:

 

(1)建立精益六西格玛项目的“仪表板”

 

(2)识别改善区域和机会

 

(3)整理改善机会并进行项目筛选

 

(4)明确定义项目并完成项目计划书

 

(5)确认项目并批准

 

本项目利用六西格玛(6sigma)管理方法和工具,分析和查找出可减少的材料和工序,提高包装效率,降低成本。下面简述DMAIC工作内容:

 

1、定义阶段

 

界定核心流程和关键顾客,站在顾客的立场,找出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项,也就是「品质关键要素」(CriticaltoQuality,CTQ)。理清团队章程,以及核心事业流程。

 

2、测量阶段

 

找出关键评量,为流程中的瑕疪,建立衡量基本步骤。人员必须接受基础概率与统计学的训练及学习统计分析软件与测量分析课程。为了不造成员工的沉重负担,一般让具备六西格玛实际推行经验的人带着新手一同接受训练,帮助新手克服困难。对于复杂的演算问题,可借助自动计算工具,减少复杂计算所需的时间。

 

针对在组合电池生产过程中消除某些工序,对过程能力做图表分析:

 

3、分析阶段

 

探究误差发生的根本原因。运用统计分析,检测影响结果的潜在变量,找出瑕疪发生的最重要根源。所运用的工具包含各类统计分析工具等。

 

六西格玛因果矩阵是寻找影响主要过程输出变量的主要输入变量的方法。

 

因果矩阵分析流程为:

 

1、确定主要过程输出变量。

 

2、确定主要过程输出变量的重要度。按从重要到不重要排10-1级、

 

3、列出过程步骤(工序)。

 

4、针对每个主要过程输出变量,在过程的每个工序确认对该输出有影响的输入变量。

 

5、确定输入变量和输出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由相关程度大小排10-0级。

 

6、计算每个工序输入变量的总分。

 

7、根据总分确定输入变量的优先级别(得分最高的几个输入变量可能为关键输入变量)。

 

8、对关键输入变量影响的真实性做以验证。

 

本项目案例中,降低组合电池的点焊外观缺陷,做因果矩阵分析:

 

常见的试验设计方法,可分为二类,一类是正交试验设计法,另一类是析因法

 

4、改进阶段:

 

找出提升关键指标和质量特性的最佳解决方案,然后拟定行动计划,确实执行。这个步骤需不断测试,以观察改善方案是否真能发挥效用,减少错误

 

5、控制阶段:

 

确保所做的改善能够持续下去。不断测量,才能避免错误再度发生。在过去许多流程改善方案里,往往忽略了控制的观念;而在六西格玛改进中,控制是它能长期改善品质与成本的关键.

 

面对个人,我们提供网络面授直播课、现场培训。
面向企业,我们提供企业内训和咨询(项目辅导+培训+评审+财务收益承诺)可针对客户需求免费制作方案,张驰咨询客户服务范围覆盖服务业、制造业,90%客户续签率高达3年以上,为客户带来平均28倍,最高160倍的骄人投资回报。
您的企业如需推行六西格玛咨询,不知组建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如何做项目计划书,请致电张驰咨询,免费提供六西格玛项目咨询方案,提供企业内训和项目辅导咨询服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6sigmambb.cn(复制网址到浏览器打开)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技术战略 |   浏览数(4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