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348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现场改善的内容是什么? 2020-12-08

精益生产培训现场改善的内容是什么?

 

为实现“改善”策略,管理层须需要学习推行一些基本的观念和体系:

 

改善与管理。

 

过程与结果。

 

遵循PDCA循环,ISDCA循环。

 

把质量放在di一位。

 

用数据说话。

 

下一个流程就是顾客。

 

经过导入介绍之后,zui高管理部门需要发表一份详尽的方针文件,以及需要建立推行进度表,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实践“改善”的流程来领导大家。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现场改善的内容是什么?

 

1.改善与管理

 

在改善的范畴里,管理具有两项主要的功能:“维持”(Maintenance)与“改进”(Improvement)。“维持”是指从事于保持现有技术、管理及作业上标准的活动,以及支持这些标准所需的训练和纪律。在“维持”的功能下,管理部门要执行工作的指派,使每一个人都能依照标准的作业程序来工作;而‘,改进”则是以改进现有标准为目标的活动。日本的管理观点,因此可以浓缩为一句来表示:维持标淮和改进标淮。

 

改进可再区分为“改善”{Kaizen)和“创新”(Innovation)。所谓“改善”,是由T4续不断的努力、所产生的诸多的小步伐改进,而逐次累积而成。“创新”则是借助大笔资源投资于新技术或设备,而产生戏剧性的变化的改进(不论任何场合,以钱作为主要的评沽因素时。创新便是昂贵的),由于欧美的管理人员执迷于“创新”,他们既没有耐心,也忽视了“改善”能长期带给公司的利益。相反,“改善”则是强调要以员工的努力、士气、沟通、训练、团队、参与及自律来达成目标。这些都是一种常识性和低成本的改进方式。

 

2.过程与结果

 

“改善”是着重在“过程为导向”的思考模式上,这是因为要改进“结果”,需要先改进“过程”。预期的计划成果未能达成,表示其“过程’是失败的。管理部门需要确认及改正这种“过程面”的错误。“改善”是着重在“人际面’上的努力。此种东方的改善形态、恰与西方的着重在“结果面”的思想,形成尖锐的对比。

 

以“过程为导向”的思想方式,应当运用在各种不同的改善活动上,诸如:计划,执行,核查一处W(PDCA)的循环、标准化,执行一核查一处置(SDCA)的循环、质量,成本一交期(QCD)的活动、quanmian质量管理(TQM)及时生产方式JIT)和全员生产保全(TPM)。

 

许多公司改善活动失败的原因,就在于轻忽“过程”。在“改善”的过程中,zui关键性的就是zui高管理部门的承诺和参与。管理部门的承诺和参与,xuyao适时地、持续地表现出来,以确保在“改善”的过程中获得成功。

 

3.遵循PDCA循环,SDCA循环

 

在“改善的过程”中,di一个步骤就是要建立:计划(Plan),执行(Do),核查(Check),处置(Action)-PDCA的循环,以PDCA循环作为“改善”持续运作的工具,以达成“维持标准”和“改进标准”的目标。PDCA是整个“改善过程”中,zui重要的观念之一。

 

“计划”是指建立改善的目标。(既然“改善”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在任何场所中,应当有一个目标可供改进。)"执行”是指依计划推行。“查核”是指确认是否按计划的进度在实行,以及是否达成预定的计划。“处置”是指新作业程序的实施及标准化,以防止原来的问题再次发生,或者是再设定新的改进目标。

 

PDCA不断地在旋转循环,一旦达成改善的目标,改善后的现状,便随即成为下一个改善的目标。PDCA的意义就是永远不满足现状,因为员工通常较喜欢停留在现状,而不会主动去改善。所以管理人员需要持续不断地设定新的挑战目标,以带动PDCA的循环。

 

任何一个新的工作流程,在初期都是呈不稳定的状态。开始进行PDCA改善时,需要先将任何现有的流程稳定下来。此一稳定的过程称之为:标准化(Standardize)一执行(Do),查核(Check),处置(Action)SDCA的循环。

 

在当前的流程里,每当发生异常时,便需要反问自己下列的问题:是否因为没有标准而发生的?是否因为没有遵守标准而发生的?或者因为标准不适当而发生的?惟有建立了标准,并且确实遵守,以将当前的流程稳定下来,才能再进行下一个PDCA的循环。

 

所以SDCA的目的,就是在标准化和稳定现有的流程、而PDCA的目的则是在提高流程的水准。SDCA是表示“维持”,而PDCA就表示“改进”,此为管理层的两项主要职责。

 

4.品质di一

 

就质量、成本和交期的主要目标而言,要经常将质量视为优先的目标、不管价格和交期的条件,对顾客具有多大的吸引力,若是产品或服务缺少了质量,仍无法竞争。要实践“质量di一”的理念,是需要管理层的承诺。因为,管理人员经常会因屈服交期和降低成本的压力,而对质量妥协让步,因此便冒着牺牲质量和危及企业生命的风险。

 

5.用数据说话

 

“改善”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过程。为了能正确地了解及解决问题,首先需要收集及分析相关的资料,以确定问题的真相。没有确实的资料,就去尝试解决一个问题,与凭借感觉及预感是没什么两样的,这并不是科学或客观的方法。搜集现状资料,有助于了解目前专注的地方,以此作为改善的出发点,为求改善而搜集、求证和分析资料,便是本书一再谈论的议题,读者在后面的章节里,便可以察觉到这一点。

 

6.下一个流程就是顾客

 

所有的产品与工作,都是经历一连串的加工流程来完成,而每一道流程都有其供应商及顾客。流程A(供应商)提供材料或信息,供流程B(本流程)生产加工用,完成之后就送往下一个流程C(顾客),继续加工下去。要时常将下一个流程视为顾客.此一信念中的顾客,包含了两种形态的顾客:内部的顾客(在公司内的)及外部的顾客(在外面的市场)。

 

在公司内工作的大部分人员,所接触的都是内部顾客。有了这样的认知(下一个流程就是顾客之后),便应当承诺将不合格品或不正确信息,往下一个流程传送。当组织内的每一个人都能依此信念实践时,则在外部的市场顾客,也能接收到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一个良好的质量保证体系,就是指在组织内的每一个人,都能认同及实践此一信念:下一个流程就是顾客。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2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