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46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工厂实施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如何降低人工成本? 2020-11-26

 工厂实施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如何降低人工成本?

 

降低人工成本,不是降低人员工资,人工成本和人员工资是不能划等号的。一个管理良性的企业,成本管控合理的企业,应该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员工薪酬福利不断向好,而企业的总体成本又不断降低”。

张驰咨询:工厂实施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如何降低人工成本?

 

如何达到这种状态呢?如何科学地降低人工成本呢?

 

可采用以下方法“3个统计,4个方法”进行有效的人力成本管理。

 

一、降低人工成本的3个统计

 

1.统计测算各单位的人工产值比

 

我们说人工成本的降低,是指人工产值比的降低,并不是降低员工工资。

 

人工产值比的计算方式,即人工成本总额÷总产值×百分之百。月产值2000万,所有人员的工资加起来是200万,则人工产值比为200/2000*百分之百=百分之十。

 

当我们测算统计出各单位的人工产值比后,更多的是要通过管理的手段提升企业的总产值,降低人工产值比,而不是盲目降低员工工资。

 

否则,企业必定会陷入裁员、降薪,引发内部动荡,核心人员对企业失去信心,造成人才流失,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投资来招聘、培养新人的恶性循环。

 

2.统计测算各单位的人均效率

 

人均效率可以体现为人均产值或人均产量上,比如,统计测算各车间人均产值;统计测算同一个产品的人均产量。这些数据统计好了后,我们才能够知道,人工成本降低改善的方向在哪里?只有明确了方向,我们才知道改善的动作。

 

3.统计测算非直接创造价值人员的工资产值比

 

我们看到一些生产制造企业,总共才1000多人,职能部门的人数就高达200多人,很多老板在感觉上知道职能部门的人越来越多了,但至于是不是超配?职作岗位比多少才合适?很多老板内心是不笃定的。

 

当然,一些研发型、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职能部门的人员比作业部门的人员多是正常的。

 

所以,非作业部门,就是职能部门人员的人工产值比,我们也要对它进行系统的统计和分析。通过统计非直接创造价值人员的工资产值比,找到价值创造的点。

 

二、降低人工成本的4个方法

 

1.提高生产效率

 

生产效率的提高意味着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得以提升,提高生产效率是降低成本的根本。只有效率提高了才能降低工厂的边际成本,才能够降低盈亏平衡点。

 

比如,原来一个月zui少要做1000万产值,才能够达到盈亏平衡点,才能保证不亏,通过效率提升后,月产值达到800万,就可以达到企业的盈亏平衡点了。

 

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呢?消除瓶颈、质量控制、改进员工方法、激励员工,以此达到大幅提升工厂的生产效率。

 

比如,员工在使用机器、工具、材料和工作方法时有一套习惯的动作模式,它直接影响了生产效率。我们对员工所有的动作进行重新分析,去除没有必要的动作,纠正错误动作,甚至采取新的更具效率的动作模式,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2.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优化职能部门实行组织再造、流程再造,提升工作效率。

 

很多时候我们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做好服务保障,这就是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我们还可以通过信息化的运用提高职能部门、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

 

当然,通过对非直接创造价值人员的工资产值比数据的测算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些不产生价值甚至价值浪费的点,我们又得进行科学的组织再造,施行优胜劣汰,精简人员。以此才能做到以组织利益为重,以奋斗者为本,保障zui广大优秀员工的利益。

 

3.从产品设计、工艺优化方面想办法

 

同样一个产品,但它研发工艺简单、科学合理,便于生产,一年下来可以给工厂省下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反,产品的工艺复杂,标贴多,飞线多,胶件多,锣丝多,还经常换模换线,使其生产操作难度大大增加,直接导致效率低,成本高。

 

一个产品,我们要从设计上提高它的机械化程度,减少人工操作,降低操作难度,减少装配次数,让设计出的产品变得更加标准化,科学合理化,便于生产加工;还要从工艺流程上,减少流转工序,减少等待时间。

 

4.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

 

当前面三个动作,我们都做了以后,我们就要思考能不能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简单来讲,就是“机器换人”。但我们不要执着于“机器换人”。

 

一些传统制造业,引入了几台KUKA机器人回来,你会发现,确实节省了搬运工的人工成本,但现在你可能要另外聘请软件工程师,因为搬运的物品因大小、规格的不同,有的还需要换线,这就需要工程师不断地调整机器编程。也许编程维护的人工成本,比原来人力搬运的人工成本还要高。

 

机器人作为智能设备,并非简单安装调试即可使用,它需要二次开发,需要系统集成商的支持,以此解决如何使用,如何与原有产线设备有效连接的问题。

 

因此,“机器换人”我们一定是要记住一个原则,实用,切合实际。可从急需升级改造的工位入手,逐步进行,切不可盲目、简单地追求“机器换人”。

 

三、工厂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是根本。

 

通过3个统计:

 

统计测算各单位的人工产值比;

 

统计测算各单位的人均效率;

 

统计测算非直接创造价值人员的工资产值比;

 

4个方法:

 

提高生产效率;

 

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做好产品设计、工艺优化的顶层设计;

 

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

 

既提高了员工的收入,又降低了企业的人工成本,达到双赢的局面。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1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