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28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流程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2020-11-09

精益生产培训流程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我们先分析一下工作的性质,所有的工作活动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增值的工作,即顾客愿意为此多付钱的工作。

 

•非增值的工作,不为顾客创造价值,但为了增值的工作得以完成,它是不可缺少的。

 

•浪费,即既不增值也无助于增值的工作。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流程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增值的工作容易识别。它包括为顾客创造所需货物与服务的所有活动。如果要满足一位顾客的订购要求,增值的活动包括配给、挑选、包装、路线计划和运输。尽管增值的工作还可加以改进,但在一个流程中它是必不可少的。

 

浪费是指一种无意义的工作。顾名思义,没有它顾客根本就不在意。提供无人阅读的报告,工作失误以致需要返工,过多的检查活动,这些全是浪费,需要彻底地消除。

 

大多数公司因它们如何处理这两类工作而获得好名声,经过50年来的自动化、机械化、对工业管理以及时间与动作的研究,大多数公司的生产活动十分有效率。同样,经过十多年提高质量的努力,它们已成功地鉴别并消除了许多浪费。然而,对于非增值的工作却并非如此。

 

非增值的工作是一种黏合剂,它将各种常规流程中的增值工作结合在一起。它包括所有行政性的管理工作,报告、检查、监督、控制、审核和联络。这是使常规流程发挥作用所需要的工作,但它也是误差、拖延、僵化、刻板的根源。它增加了流程的费用和复杂性,使流程容易出差错,并且难以理解或改变。

 

推行精益生产培训流程管理的关键

 

为了认真对待流程,为了开始走上精益流程管理之路,一家公司必须做四件事。首先,公司必须识别和命名它的各种流程。每个公司都是有它自己的一套独特的业务流程。前面我们提到了完成订单、产品开发和获得订单作为在许多不同的公司中可找到的有代表性的流程。但是这些流程并不是普遍性的,也不是公司唯一具有的流程。大多数企业发现它们有一套相对较小的关键流程,一般是在5个至15个流程之间,但是流程的特性取决于公司所属的行业以及它的顾客产生的主要结果。“选择市场”、“提供售后服务”和“开发创造能力”都是我遇到过的其他流程的例子。显然这些流程中没有几个能够完整地描述企业的运作。公司通常将基本的流程划分为少量的子流程,这些子流程可以用基本任务或活动来描述。

 

步骤一流程的识别和命名,没有一个流程可以随随便便地的对待。它要求极其谨慎小心,以确保真正的流程得到识别。这样做是困难的,因为流程跨越现有的组织界限。一种单凭经验的做法是,如果它不能使三个人感到焦虑,它就不是一个流程。许多组织只是简单地把它们现有的职能单元贴上流程的标签来蒙骗自己。流程的识别需要有一种新的认知方式,更有横向观察整个组织的能力,犹如从外界观察而不是自上而下地观察那样。

 

步骤二是要保证公司中的每一个人都意识到精益流程以及它们对公司的重要性。关键词是“每一个人”。从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到基层车间,从公司总部到极其偏远的销售办事处,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公司的流程,能叫得出它们的名称,很清楚它们的投入、产出和相互关系。走向精益流程并不立即改变人们所执行的任务,但它会改变人们的心理定势。精益流程的运作是大场面的运作。

 

步骤三是对流程的测定。如果我们要认真对待流程,我们必须知道流程实施得如何,也就是要有一个衡量的尺度。公司必须确定主要的衡量尺度,通过这些尺度,每一个流程就可以得到评估。这些尺度中有些必须根据对顾客的重要性来制定。通过研究顾客和他们对流程产出的需要,一家公司可以决定是否要测定周转时间、精确性或流程绩效的其他方面。另一套尺度必须反映公司自己的需要:流程的成本,资产利用率以及其他典型的财务问题。衡量尺度是必不可少的,不仅是为了知道流程是如何实施的,而且是为了把力量导向改进流程。与古老的谚语:“凡经测定的事物都会改进”相反的是“凡没有得到测定的东西肯定要失败”。

 

不管采用什么衡量尺度,它们必须反映整个流程,必须同在流程上工作的每一个人交流并被他们采用。这些尺度对形成人们的态度和行为来说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工具;它们在把不守秩序的群体转变为遵守纪律的工作团队的过程中起着一种关键作用。“团队”在精益流程的组织中也是一个重要词汇。不幸的是,近来它已被用得太多太滥了。一个团队并不是一群共同工作的人,或是一群相互有好感的人或一群有共同意见的人。一个团队是一群具有某种共同目标的人。对一个流程的所有实施者来说,一个共同的衡量尺度使他们转变成一个紧密无间的团队,不管他们是在哪里或他们之间也许有什么不同。有些流程也许从开始到结束就是由个别实施者实施的,但通常一般是由团队实施的。

 

对流程的测定也可以理解成对流程的价值分析,这是精益流程的精髓。测定流程时始终不能忘记价值和增值的概念,抛弃传统的管理理念。传统流程管理中存在的浪费主要有:等待的浪费、积压的浪费、人员的浪费、节点过多的浪费和协调的浪费等。

 

步骤四是流程的管理。我们已经看到,当各公司把精益流程的改进方法应用于长期存在的绩效问题时,向流程中心的转移是如何进行的。这些努力发动了精益流程的革命,然而精益流程是一场持久的革命。一个公司必须持续集中关注它的流程,这样它们就能与不断变化中的企业环境的要求相协调。仅仅一次的改进,即使是显著的改进,也是没有多大价值的。一个精益流程的组织必须不断努力地改进流程。要实现这一点,公司必须积极地管理它的流程。的确,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管理一个企业的核心是管理它的流程。的确,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管理一个企业的核心是管理它的流程;确保它们是在发挥其潜力,寻找使流程得到改进的机会,并把这些机会变成现实。这不是兼职的或临时的责任。专注于流程是管理层首要和持续的责任。精益流程不是一个项目,它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四个步骤使一个组织开始走上精益流程的道路,但它们并不是整个旅程。精益流程是从根本上对组织有关的一切重新认识。它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人们如何看待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工作;对他们如何评估和支付报酬;经理们所干的工作;经营管理的定义;以及最终依赖于这些组织的社会形态。再强调一遍,之所以称其为精益流程管理,其目的在于作为流程主体的人不仅要打破传统管理的禁锢,更要在思想理念装备上精益管理的精髓,精益生产培训流程管理的核心始终围绕着“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一灵魂。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技术战略 |   浏览数(1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