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67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在中国效果不佳? 2020-10-29

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在中国效果不佳?

几乎大多数中国工厂都不提供员工培训。原因无非是担心自己的员工会在其他公司找到更好的就业机会。结果生产力和工资低,员工缺乏动力,离职率上升。大多数员工通常被视为商品(即完全可替代)。精益生产培训项目通常是无效的。这是为什么?

张驰咨询: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在中国效果不佳?

 

1.通常的情况。

一些工厂经理被他们的客户或外部合作伙伴说服实施精益生产培训。但是,结果通常不尽如人意,无助于企业文化的完善。为什么这样普遍?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

我们知道许多制造商会遇到以下困难:

聘请顾问进行精益项目,两个月后由于部分员工的反对和矛盾而暂停。

两年后,因为一个客户提到了六西格玛管理项目,他做到了,但是没有止境。

一年后觉得自动化才是正道,借钱,买设备,再试试怎么保持运转。

企业的管理者知道自己需要行动,却没有详细的长期规划。他们渴望实现自己的宏伟愿景,但他们做不到。

2.如何更好地推广精益生产培训?

通过观察向精益的成功过渡,我们总结了以下技巧:

花时间思考企业应该实施什么样的精益解决方案。

参观一些精益工厂,获得员工的支持。

聘请咨询/培训公司(注:也可以在企业内部成立“精益运营团队”)

那就坚持计划。研究表明,企业文化的改变需要18个月左右。

定期沟通,使其成为评估每个人关键绩效指标的成功部分。

3.精益生产需要的不仅仅是培训。

培训只是宏观计划的一部分。以下是我们为许多客户开发的一些常见做法:

传授概念,如七废、一件流、问题解决方案等。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将上述概念应用到车间管理中。

鼓励团队进行小规模实验,逐步提高能力,在过程中学习。

定期改变优化范围,向员工提出新的挑战,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员工可以在良好的指导下发展成为主管和经理。

4.当心坏习惯。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微观管理”。经理倾向于凌驾于他人之上。

这种现象在中国的“高权力差距”文化中尤为明显——老板授意,员工跟随。所以员工会下意识的认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我们只是听着做着事情。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对管理技能的需求。管理者要明白培训的目的。其实他们也是需要接受培训的,和操作人员略有不同。

培训师需要指导管理者、主管、领导如何处理主要的雇佣关系,如何“后台管理和指导团队”。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曾经用一张牧羊人的图片在后台讲解如何管理和引导团队——牧羊人从来不会走在羊的前面带路。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