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351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  精益生产培训在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起什么作用? 2020-10-22

 

精益生产培训在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起什么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加快,企业在获得更加广阔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竞争加剧、成本增加、边际赢利下降、市场需求个性化和多样化等诸多挑战,这使得企业经营平均获利水平下降。在企业生产组织过程中,选择适合自身产品特性的生产流程,是企业控制成本的关键,也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起到关键重要的作用。而精益生产培训则是优化生产流程,解决企业目前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最佳途径。

张驰咨询:  精益生产培训在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起什么作用?

 

一、精益生产培训的基本内涵

 

精益生产培训(LeanProduction,LP),又称精良生产,其中“精”表示精良、精确、精美;“益”表示利益、效益等。精益生产就是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及时制造,消除原料采购、储运、生产、包装等生产环节中的一切浪费。

 

精益生产培训方式既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生产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企业管理和运营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生产方式,又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实施精益生产方式JIT就是决心追求完美、追求卓越,就是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为实现七个零的终极目标而不断努力。它是支撑个人与企业生命的一种精神力量,也是在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中获得自我满足的一种境界。

 

精益生产培训利用传统的工业工程技术来消除浪费,着眼于整个生产流程,而不只是个别或几个工序。精益生产与批量生产方式相反,追求工序间在制品、半成品的零库存,但它并不是强行把工序间的库存减少;也不能主要依靠传统流程的机群式布置,因为这种流程工序间的距离太远,物品传递实行单件传递是不现实。因此它强调价值流的流动,运用这一个流的流动,把设备根据这个流的流动方向按加工工序的顺序进行布置,从而大大缩短工序间的距离,减少了搬运,使得实现工序间在制品、半成品的零库存成为可能。

 

二、精益生产培训管理方法上的特点

 

(1)拉动式准时化生产

 

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生产起点;强调物流平衡,追求零库存,要求上一道工序加工完的零件立即可以进入下一道工序;组织生产运作是依靠看板进行。生产中的节拍可由人工干预、控制,保证生产中的物流平衡。

 

(2)全面质量管理

 

强调质量是生产出来而非检验出来的,由过程质量管理来保证最终质量;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检验与控制在每一道工序都进行。重在培养每位员工的质量意识,保证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一般是组织相关的技术与生产人员作为一个小组,一起协作,尽快解决。

 

(3)团队工作法

 

每位员工在工作中不仅是执行上级的命令。更重要的是积极地参与,起到决策与辅助决策的作用;组织团队的原则并不完全按行政组织来划分,而主要根据业务的关系来划分;团队成员强调一专多能,要求能够比较熟悉团队内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保证工作协调顺利进行。

 

(4)并行工程

 

在产品的设计开发期间,将概念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最终需求等结合起来,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按要求的质量完成。

 

三、精益生产培训方式的优越性及其意义

 

与大量生产方式相比,日本所采用的精益生产培训方式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所需人力资源--无论是在产品开发、生产系统,还是工厂的其他部门,与大量生产方式下的工厂相比,最低能减至1/2;

 

(2)新产品开发周期—最低可减至l/2或2/3;

 

(3)生产过程的在制品库存—最低可减至大量生产方式下一般水平的1/10;

 

(4)工厂占用空间—最低可减至采用大量生产方式下的1/2;

 

(5)成品库存—最低可减至大量生产方式下平均库存水平的1/4;

 

(6)产品质量—可大幅度提高;

 

精益生产方式是彻底地追求生产的合理性、高效性,能够灵活地生产适应各种需求的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其基本原理和诸多方法,对制造业具有积极的意义。精益生产的核心,即关于生产计划和控制以及库存管理的基本思想,对丰富和发展现代生产管理理论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精益生产培训方案的实施

 

1人力资源的精益化管理

 

在企业中人的因素是占第一位的。企业中没有高素质的员工,精益生产培训将无法实施。如果强行实施,企业的精益管理水平不会有本质上的脱胎换骨的变化。调整生产一线的人员结构,建造一支精干的员工队伍变得极为重要。使生产一线的员工保持在最稳定。最精简的状态,达到即时生产,高效生产的目的。优化公司的竞争机制。让每个上岗人员既有动力,又有适当的压力。对人才的要有一定的激励政策。

 

2加强设备管理

 

尽量避免设备的多样化,及时淘汰过于陈旧的设备,是公司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加强对关键设备的管理。在公司首先要准确的识别出关键设备。对关键设备要得到特殊的维护,能够安全可靠长期的运行。确保产品的及时交货、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推行全员维护计划,实施重点防护和状态跟踪,保证设备正产运行。

 

3物料系统的精益化管理

 

加强物料采购的监管机制。除了要监管物料的采购过程、价格等重要信息外,也要注意对总量的控制、避免重复购买,努力实现低价采购,提高效益,减少浪费。充分利用好现在的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实现对物料的精益化管理。

 

4工艺系统的精益化管理

 

勇于创新,促进研发。面对新产品的研制,要通过不断改善工艺、优化工艺参数,来使新产品的研发进程大大缩短。所有的工艺参数必须量化,在工艺参数中禁止使用描述性的语言。规定工艺参数的上限和下限,确保工艺参数在生产过程中可控,保证产品的质量。对现场的工艺文件进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对文档的有效管理,使员工随时都能够得到正确的文件,为生产中操作员的正确操作提供了保证。

 

五、精益生产培训在制造企业中长期的推进措施

 

精益生产培训推进应以管理者、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变为前提,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实施全员预防性维护及全面质量管理来推进精益生产。精益生产培训的长期推进可根据以下措施进行:

 

(1)建立精益生产推进小组,营造推行精益生产方式的文化氛围。精益推进小组应定期检查精益生产在各个工序推进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控制工作进度,通过不断的总结、改进来提高精益生产的水平。

 

(2)调整组织结构、改变生产组织的方式。建立扁平式的组织结构,各个部门协同作战,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保持一线员工的活力和士气。

 

(3)加强基础管理、广泛利用精益生产培训工具。开展岗位轮换,培训员工掌握多种工作技能。进一步推进全员预防维护和全面质量管理。积极推行5S管理,使工厂的面貌、员工的面貌焕然一新。

 

(4)采用PDCA模式,循环往复,将企业的管理水平、质量水平等不断推向更高的层次。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技术战略 |   浏览数(1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