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396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要降低库存? 2020-10-14

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要降低库存?

 

笔者在一家船舶施工单位上班。老板为了大家有活干,一直喜欢多承接和开工一些项目。

 

害怕没活、害怕队伍规模小、害怕看起来不红火、害怕生产任务不饱和。但是江南的雨季,很多的在制品外场分段被雨淋,相应的清理雨水,除锈,人员的周转等等一系列的衍生问题都会出来。

 

张驰咨询:为什么精益生产培训要降低库存?

 

我写了个口诀给他:

 

“要想理顺生产线,只有下线拉上线。如果从上往下推,各个环节都成堆。风吹日晒质量差,各种隐患都增加。下游慢了不要紧,上游慢了是祸根。”

 

他很懵就问我:“你说要我怎么办”。

 

很简单:开工多了是祸根,交付快了是利润。限制项目开工,加速验收交付。降低在制品和库存。

 

“那你降低库存有什么好处?我们推行精益生产培训为什么要降库存?”

 

下面笔者就用文章来告诉他吧!

 

看下图企业活力,一眼就能明白库存就是企业的祸根,为什么要降库存。

 

牛鞭曲线

 

上图的红线,就是让人可爱又可气的牛鞭曲线,也叫长鞭效应曲线或库存累增曲线。

 

可爱的是当我们想偷懒的时候就多备点库存,出现了次品也不会断货。可气的是压了我们太多的现金流,上图的库存压了3年了。企业没有现金流破产了,它还在睡觉。

 

有库存,看起来红红火火,其实降低一半的库存就等于降低了一半的成本。

 

有库存,好像是出了质量问题可以调还偷懒,其实一落千丈的是责任心和珍惜感。

 

有库存,看起来满满的资产。其实风吹日晒、更新换代、库存随时可能变成垃圾。

 

有库存,看起来拉来拉去的勤奋。其实挪来挪去、挪坏了质量、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

 

有库存,看起来满满当当。其实库存的管理和存放,白白占用寸土寸金的宝贵现场。

 

不管任何一个企业,库存过高周转率必然就低。如不加以重视会导致资金回流越来越慢,直至企业现金流紧张。一旦企业管理或者市场波动,企业就有性命之忧。

 

老板,还问我们为什么要降库存吗?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营销战略 |   浏览数(1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