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3964

专家文章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注重潜在利润! 2020-10-13

  精益生产培训注重潜在利润

 

“生产过剩是最大的浪费”昭示了企业的一种长远意识,“当前利润”和“潜在利润”(即获取将来利润的能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注重潜在利润

 

似乎应该明确地选择后者。

 

因为忽视未来的代价是巨大的,就比如整个社会如果只重视当前利润而疏于人事安排,在一代能工巧匠退休后,技术传承就会面临危机。道理虽然如此简单,很多企业却还是只能看到眼前的利润。

 

事实上,在丰田公司内部,也存在着两种经营阵容。一种是“自己好,让下任总经理也好”,另一种则主张“在自己的任期内,只要利润不下降就可以了”。

 

前者优先考虑潜在利润,后者优先考虑当前利润。由于实施精益生产培训,相比其他公司,丰田内部重视潜在利润的经营者比较多。

 

通过对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汽车企业的财务资料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重视潜在利润的价值所在。

 

2001~2006年,本田的毛利率比丰田和日产高出10%以上(丰田和日产差不多),总资产利润率也高于丰田和日产,但因为库存资产的周转天数比丰田多10天,比日产多1周,其潜在利润(现金流/库存资产)值,反而大大低于丰田和日产

 

由于大库存和批量生产的缘故,本田和其他企业一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当前利润报表,但其资金利用率却在下降。

 

这种通过牺牲资金周转率来增加利润的做法,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是有效的,但到了经济衰退期就经不起考验了。

 

潜在利润将利润概念和生产时间概念有机地统一在一起。重视潜在利润意味着企业在会计观方面要具备一种复合思维:为了长远目标,应该使库存越少越好,而不是当前利润越多越好。

 

上述三家汽车企业的财务资料证明:如果库存资产的增加额超过了销售额的总利润,潜在利润就会遭受损失。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丰田公司要在新世纪引进“大幅度改善”、“零不良”等突破极限的概念了。

 

诸如变革材料、聘任临时工为正式工这样的措施,效果可能并不会立刻在利润上得到反映,但这是在积蓄潜在利润。

 

一句话,精益生产培训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方式,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套理念和方法,需要公司高层、财务和相关部门有效地融合与协调,各生产部门间的相互支持与沟通,以一个整体来推进。

 

由于精益生产培训强调领导力的自上而下,只有管理者对精益生产的成本观有深刻的理解,对潜在利润充分重视,这一经典的生产方式在非精益的文化圈里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关注公众号:ZC精益生产管理观点杂谈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
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张驰咨询公司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财务战略 |   浏览数(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