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012

专家文章

单件流培训适合在所有工厂推行吗? 2020-09-15

    单件流培训定义

 
   单件流培训(OnePieceFlow),是指产品以一个单件或者一个批次来流动,按产品族划分集中生产,将人、机、料、法相结合,使得各个工位间有序地紧密连接从而形成一个连续流的生产方式。
 
    对于这个概念,我要强调一下,有一种对单件流培训的误解,总以为只有一件一件流动的生产才是单件流,其实这个单件是一个广义的单件,它既可以是一个单件,比如做大的产品的时候,它可以是一件一件的流,也可以是一个小批次一个小批次的流动,比如说做探针探头这种,如果要用一件一件的流简直是不可能的,这种时候我们定义一个比较小的批次来流动,也叫做单件流。
 
   单件流培训与传统孤岛式生产的区别
 
    下图是两个非常直观的图画,对比了一下单件流生产和传统的孤岛式生产之间的区别。
 
  单件流
 
    孤岛式生产
 
    我们先看一看传统式的孤岛式的生产方式,如果在座的各位,你们有父辈在工厂里面工作过,那么他们的车间的生产组织方式,九成是孤岛式的,也就是水平式的布置。即一个工厂分为很多个车间,每一个车间都具有相同或者相近的功能,比如说粗加工车间、组装车间、测试和包装车间等等。这种生产模式,把整个产品的工艺流完全给打乱,完全是就着车间功能去围绕生产,所以说在这种生产模式当中会产生大量的在制品,会有大量的搬运,大量的质量问题出现。
 
    那么与传统孤岛式生产相对应的就是我们提倡的单件流生产,单件流生产,又可以称之为垂直式生产布置。它不是把生产按照功能分组,而是按照产品族分组,每一个产品族都有可能经历粗加工、组装或者是测试车间,那么你可以把它集合在一起,让这些工序连续起来。也就是说你可以把产品A、产品B、产品C都看做是一个小的生产工厂,其实在精益当中有一个名词叫focusfactory(网络工厂),就是这个概念。
 
    实施单件流培训的好处
 
    那么单件流培训有哪些好处,实施单件流培训有哪些前提?
 
    首先单件流培训可以保证我们的质量,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快就会被发现,它的影响度非常小,有可能就是影响几件产品,或者是一件产品。
 
    第二是提高生产效率,单件流培训可以减少很多的搬运,很多的库存,降低库存,提高效率。
 
    第三单件流培训还可以释放生产车间。大家都知道在一个制造型的工厂,生产线的空间价值最高,如果用了单件流,就避免了大量的在制品堆在我们的生产车间,可以把生产车间中很多的宝贵空间都给释放出来。
 
    第四单件流生产,换线或者是换型比批量生产更加容易,所以说它增加了产线的柔性。
 
    最后一个,单件流培训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及时的暴露问题,因为生产是单件流,在生产过程当中出现了任何问题,包括质量问题、设备问题、管理问题,物料问题…一旦出现问题,立刻就能暴露,问题暴露出来了,我们就能解决。大家都知道我们不怕问题就怕有问题隐藏,一旦暴露出来了,我们再去解决问题,我们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
 
    实施单件流培训的前提
 
    那么实施单件流培训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不把所有的生产都改成单件流?
 
    这里就需要看一看实施单件流培训的一些前提,不是所有的生产立刻转化成为单件流都能成功的,如果接下来4点你没有做好,那么很有可能转化成单件流之后,就经常会出现断线的情形。
 
    首先,生产要平准。会在4月份的后半段跟大家讲什么是平准化。
 
    第二就是生产的换型要快。我们讲究生产要有柔性,生产柔性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柱就是机器如果要换型,速度一定要快。Tonii老师在以前的课程当中讲过快速换模,大家记得吗?把换模的时间压缩在一个cycletime之内,这种换型就是我们能接受的。
 
    第三工序还要平衡,因为是单件流,如果工序存在严重的不平衡,那么就会出现等待等浪费现象,产线就无法发挥该有的作用。
 
    最后在单件流培训或者是连续流生产当中,员工基本上都是要一专多能,要能够做很多工序。不像是在孤岛式生产方式中,员工可能一辈子只会做冲压就可以了,但是在连续流当中,今天可能是做冲压,明天可能是做组装,后天很有可能去做包装,所以说需要员工多能。
 
    总之如果这4个必要条件都做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可以尝试把生产由以前的孤岛式生产转移到单件流生产,一旦转到了单件流生产,那么整个效益就会立刻体现出来。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 |   浏览数(1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