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453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的瓶颈|六西格玛管理能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2015-06-02

中小企业的瓶颈|六西格玛管理能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一幅漫画形象的描述了如今中小型企业的境遇,如陷火堆,如坐针毡,如履薄冰,一直在承受着煎熬,时刻面临着倒闭的危机


    坏消息在今年1月初传来,东莞兆信通讯公司因倒闭遭到供应商围堵,董事长高民在留下一封绝笔信后自杀,高民在信中写道,“已动用所有资源,但仍无能经营好工厂”。

    与高民的悲剧一样,很多东莞的企业也走向了生命周期的尽头。当地流传的说法是,“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至少有不低于4000家企业关门”,但这一说法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确认。而在此之前的5年,即2008年至2012年,公开的数字是,“7.2万家企业被关闭”。

据各地当地媒体报道,不仅是东莞,温州、深圳、上海、苏州、西安等地的中小型企业也陷入严冬。

    究竟中小型企业的路在何方??
    中小型企业之所以能盛行一时,不仅在于市场需求,更与其自身特点有关系,中小型企业规模有限,生产链条简易,变动灵活。探寻中小型企业的求生之路也应从中小型企业自身特点入手。上海首席经济学家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重组是中小型企业自救重生的一条路。

    咱们不妨再回到上述的漫画,如果有风吹灭了火把,如果有雨淋湿了火把,如果有人把他们从架子上放下来,这些都可以将中小型企业解救出那个痛苦的境遇。

 

六西格玛突破变革的瓶颈|六西格玛管理能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六西格玛是一种基于数据分析的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完善的数据和科学的数据处理方法找出最佳参数,从而实现提高质量的标。而公司在数据应用和开发方面尚显不。利用信息系统集合起来的统计数据基本处于原始状态,六西格玛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提的“短板”。

  2012年,六西格玛很多行业都受到了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然而这一年,阿里巴巴却格外风光,其网络销售额突破1万亿,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电商”的热潮。

  作为国内知名的企业管理专家,马云也不时的为我国企业出谋划策,对于六西格玛,马云更看重的是六西格玛的“根基”,而不是表面的工具和方法,马云认为“仅仅学习六西格玛的工具和方法,是不行的,必须学习背后的根基,才能进入世界级。否则你就是个剽窃货,就是山寨”。

  那么六西格玛的根基到底是什么?马云的看法是背后的文化,没有文化的支撑,就没有优秀的企业,也不会形成优秀的管理实践。

  企业文化有四个层面,分别是价值观层面、制度层面、行为层面和视觉识别层面,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它决定企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制度则用于指导和规范员工行为,告诉员工,如何做;行为则是员工将企业价值观通过日常的工作体现出来,至于视觉识别,则是文化的外在体现,包括公司标识,服装等。要实现文化的变革,必须在以上四个层面都加以考虑,来制定变革的方案。

 

  在确定企业价值观之后,最关键的工作就是流程和制度的建设,重点就是6西格玛管理体系的作用和重要性,如何使企业突破变革的瓶颈,促进企业管理变革的全方位成功。

中小企业可以开展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方法吗?

中小企业作为一个小规模的成长性的企业,中小企自身的精简往往使企业的指令更具有执行性,使六西格玛咨询在中小企业能更快地将项目落实到各部门乃至个人,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比大企业更加容易导人。中小型企业主也完全可以开展基于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降低缺陷和劣质成本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与有着各种优势资源的大型企业相比,在中小企业利用好六西格玛管理工具更具现实意义,

    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有利于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开展质量管理,要求企业的基础管理较为扎实,企业应具备科学可靠的原材料消耗定额、工时定额等定额标准,应有完整、制度化的废品记录、返修记录等。许多中小企业的各种定额标准制定得极不科学,不是来自于生产过程中实际发生的物质消耗和人力消耗,这也是一些企业难以开展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开展基于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对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使这项工作能开展下去,一般都会对企业的各种定额标准做出认真的测定,同时更加重视各种统计数字的完整性
和连续性,从而促进中小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的发展。

2、是有利于企业控制和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价格往往成为中小企业赢得竞争的主要手段,残酷的价格战在所难免,企业利润与产品质量,似乎成了不可兼得的两难选择。基于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为那些想要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六西格玛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提高顾客满意度和降低资源成本。即质量经济性是六西格玛管理的基本原则。

一方面通过对内、外故障成本进行统计、分析,从中找到控制多余支出的途径,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另一方面这种成本的降低并不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企业在确产品的质量水平时,应该使产品的成本与质量水平处于合理的比例,确保盈利处于一个较佳状态。

 

  张驰管理咨询致力于提供以解决企业危机管理为核心,以六西格玛管理、DFSS六西格玛设计、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四大业务模块,构成了企业危机整体解救方案,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自救重生。

  张驰管理咨询“专注于最先进管理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持续为客户识别和创造价值!”2001年3月,随着中国六西格玛奠基之作《六西格玛品质管理》出版,全国六西格玛推委会首届专家委员张驰先生即携手一批美欧日及国内知名六西格玛和精益专家联合创建了张驰国际管理咨询集团,同时开始谱写六西格玛咨询业传奇。作为国内最早提供精益六西格玛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张驰咨询一直专注于向客户提供六西格玛(Sixsigma,6sigma)、六西格玛设计(DFSS)、精益六西格玛(LSS)、精益生产(LP)等整体咨询解决方案。15年来,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惠普、埃森哲、台达、三星、陕汽集团、江淮集团、中国移动通讯、海南航空、海尔等超过500家知名企业实施咨询服务,累计培养黑带超过3000名、绿带5000名,取得超过400亿元的累计财务节约;客户范围覆盖航天、汽车、机械、电子、化工、家电、能源、钢铁、航空、建筑、学校、医院、银行、保险、通信、林业、服饰等行业。为客户带来了平均28倍、最高160倍的骄人投资回报,与所有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业界享有崇高声誉。

     六西格玛使用与各行各业,现在众多中小企业都在推行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设计等管理方法,财务收益都明显增加,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案例分析及心得:blog.sina.com.cn/s/blog_ea6feeb70102vict.html

   敢问路在和方?路在脚下!企业自救,选择错误就像庸医治病,不但无法治好而且会耽误救治的最佳时间,最终白白葬送病人的生命;企业自救,切忌“讳疾忌医”,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蔡桓公病死的悲剧,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企业自救,企业主要保持清晰的头脑,做出正确的选择,勇敢的向前迈出一步,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惊喜。

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DFSS六西格玛设计等管理咨询:15818635384  Email:yt@leansigma.com.cn  座机:0755-22678062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36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