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453

专家文章

东菱集团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经验分享(学习精益六西格玛心得) 2015-05-18

 张驰客户案例---东菱集团(学习六西格玛的一些感想)

——确定精益六西格玛推行定位与规划阶段企业面临的基本问题

在这个阶段,企业会面临以下可能的问题:

1)推行精益六西格玛,企业有哪些可供选择的定位?

2)已在推行的企业是如何定位的?

3)不同的推行定位,带给推行企业的是何种成效及结果?

4)我的企业应如何定位,才是最优选择?

5)推行精益六西格玛,企业有哪些可供选择的规划?

6)已在推行的企业是如何规划的?

7)不同的推行规划,带来的是什么结果?

8)我的企业应如何规划才好?

 ……

 

以上问题如有答案,企业在确定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定位及规划方面就不会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论语

——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定位及规划

 

在推行定位方面,常见的选择有四种:

一是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企业形象宣传”上,即给外界一个信号,本企业在推行目前业界最为先进的管理技术,本企业的管理技术是一流的。

    二是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解决问题的工具”上,即公司拟通过借助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中包含的先进理念和或工具针对性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比如某个产品合格率偏低,想借助精益六西格玛的工具来寻求原因和解决问题。

    三是想借助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来进行局部流程的优化。比如企业在物流、仓储、制造或供应链等环节上绩效较差,计划通过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对该流程进行突破性优化,提升品质和效率,降低成本和周期时间。

    四是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变革企业文化和质量战略的高度,使企业文化向精益六西格玛所追求的“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关注流程”“依靠团队解决问题”、“预防性寻找和解决问题”、“追求完善、容忍失误”方面转变。


——在推行规划方面,推行企业要考虑的方面有两个: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周期和规模。

 

推行周期上,可分为以下几种选择

一是做一期BB/GB培训,做几个项目,或仅仅做一期“扫盲培训”,关注精益六西格玛的时长在一年以内,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同时,在关注其它的东西,随时会改弦更张。

二是做了中期规划,打算花二到三年时间,培养几个梯次的BB/GB人员,在企业内部做几期项目,取得相当可观的财务收益,取得阶段性成功后,精益六西格玛告一段落,再开始关注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三是做了较长期的规划,时间常为年及以上。该规划明确了精益六西格玛在企业的推行进程,展开方式、资源需求、各阶段目标等里程碑,更重要的是将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扩展至两个源头:新产品研发和供应商/客户。

 

推行规模上,实际操作中,集团公司与中小企业的规划往往有所不同,集团公司常见的几种精益六西格玛推行规模方面的规划方式如下:

先在某个或某几个分公司/企业试点,成功后在整个集团有层次,分阶段的展开。

先在各分公司/企业各培养BB/GB种子,由这些种子带首批项目,成功后整个集团有层次、分阶段展开。

直接全面进行展开。

中小企业常见的规划有以下两种

在某个领域(如制造领域)或流程(如装配流程)或产品上试点,成功后推行至整个公司。

 

直接在公司范围内展开推进

项目背景

广东东菱凯琴集团始创于1988年,是一家以家用电器研产销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 拥有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成员企业,拥有"Donlim" 一个核心自有品牌。集团通过自主建设、并购、合资经营等多种模式参控股多家成员企业。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总数2.5万名、年营业收入逾50亿元人民币、享誉全球市场的著名家用电器集团公司。公司选择与张驰咨询合作,于2006年开始导入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咨询。
   项目成果
2004年:实施一期精益六西格玛黑带绿带咨询项目,完成六西格玛黑绿带项目30个,项目成功率100%,实现财务益超过2300万元人民币;

公司:东菱集团

项目类别:黑带

项目名称:提高水龙头一次装配合格率

黑带:段秋明

 

  • 通过六西格玛的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降低劣质成本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在产品市场价格不断下降的今天,如果我们不能降低劣质的成本和不必要的品质成本.企业将没有任何的利润,只有亏损.
  • 在此之前,我们通常以我们的经验对问题做出判断,往往只暂时解决问题,结果是问题不断的重复出现,现在,我们会运用六西格玛的工具去找出科学的,能砌第解决问题的方法.
  • 我们要求的过程是既要满足客户要求又要受控的,如果某个过程是受控的,但它不满足客户的要求,只能说明我们的系统本身的能力不够.我们再怎么样加强控制都不会有好的结果.作为设计人员,我们再今后的工作中就要避免设计那种系统不能满足的过程,比如要注塑机生产出精度为0.01的胶件.
  • 我们在产品设计中,运用六西格玛理念,尽量让每个零件的尺寸上下规格线尽可能的宽,使得整个产品的制造过程变得容易控制,让所有的二类过程变成一类过程,用三流的零件制造出一流的产品.
  • 当然,我们更希望设计的产品能用三类过程制造,但这样的美事应该是很少很少的.
  • 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已在很多的地方使用防错法,如两个零件的装配,我们会尽可能设计成只有一个方向可以装配进去.
  • 目前我们在过程控制中使用防错法的地方还不是很多,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更多的应用.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39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