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49

专家文章

6西格玛管理|六西格玛突破变革瓶颈 2015-05-04

 六西格玛是一种基于数据分析的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完善的数据和科学的数据处理方法找出最佳参数,从而实现提高质量的目标。而公司在数据应用和开发方面尚显不。利用信息系统集合起来的统计数据基本处于原始状态,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提升的“短板”。
由于充分市场竞争的存在,制造型企业不断得改进整体效率来降低边际成本以期获得更多的净值或更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制造企业组织架构中的各个层面对此看法不尽相同。西方经济学假定人是理性的,以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这种利益的边际定义和马斯洛理论中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实现需求依次递增挂钩。因此,在企业中的每个人,由于角色的不同,所关注的利益自然相异。从整个构架由上而下看,各层次的回报相对付出的价格弹性逐渐变小。对自由竞争的股份制企业高层决策者而言,董事会监督评估和外部竞价收购使得他们从其根本利益出发必然成为整体改进过程的推动者。六西格玛在大多组织架构以职能为主的企业中,中层管理和技术人员追求的自身部门利益最大化通常难以和整体利益保持一致。而第一线员工得到的是基本固定的薪水,他们往往期待在此条件下实现最少的工作。

  因此,团队意识被高层反复的强调,而一些方法论也由此应运而生。职能为主的垂直模式也正不断转向职能流程相互交错的矩阵模式以期更好地提高内外部从供应商到客户的反应效率。六西格玛管理为这样的转变提供了应用工具上的支持。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由于高层希望通过普及这种应用工具的过程来影响整个企业的氛围,从而使得六西格玛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上变革的代名词。流程改进的基石在于团队建设。六西格玛管理继承了实证分析的基本特点:基于事实和数据的交流平台,并提供了一系列相应的方法,是对其它团队建设理论侧重人性化分析的有效补充。
  长远来看,扁平化的矩阵组织构架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大的尊重和自我实现满足。同时,流程反应效率的提升又能给整个企业的各个层次带来更大的收益。此外,诸如六西格玛之类基于水平项目管理推进带来流程量化优化、系统和统计思考氛围的增强以及信息技术的迅速进步使得事实和数据能够广泛而精准地在企业各个层面散布。对于一线的操作员工,由于技能差异性和相对素质较低,授权的改进收益往往小于其失控的风险,制造型企业如何实施更为有效的管理也值得深思。

引入六西格玛方法,能够对已有数据进行加工和提炼,帮助企业进行较为深入的数据分纤箱和处理,挖掘出数据内部深层次的规律,从而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6西格玛管理方法已质量管理为主线,以改进流程为手段,不但可以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还可以帮助企业改进业务流程、降低生产成本。

六西格玛突破变革的瓶颈
  2012年,六西格玛很多行业都受到了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然而这一年,阿里巴巴却格外风光,其网络销售额突破1万亿,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电商”的热潮。
  作为国内知名的企业管理专家,马云也不时的为我国企业出谋划策,对于六西格玛,马云更看重的是六西格玛的“根基”,而不是表面的工具和方法,马云认为“仅仅学习六西格玛的工具和方法,是不行的,必须学习背后的根基,才能进入世界级。否则你就是个剽窃货,就是山寨”。
  那么六西格玛的根基到底是什么?马云的看法是背后的文化,没有文化的支撑,就没有优秀的企业,也不会形成优秀的管理实践。
  企业文化有四个层面,分别是价值观层面、制度层面、行为层面和视觉识别层面,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它决定企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制度则用于指导和规范员工行为,告诉员工,如何做;行为则是员工将企业价值观通过日常的工作体现出来,至于视觉识别,则是文化的外在体现,包括公司标识,服装等。要实现文化的变革,必须在以上四个层面都加以考虑,来制定变革的方案。
  在确定企业价值观之后,最关键的工作就是流程和制度的建设,本期读者开会和特别报道栏目结合读者关心的问题,重点介绍六西格玛管理体系的作用和重要性,使企业突破变革的瓶颈,促进企业管理变革的全方位成功。
  纵观全球各行业管理变革的顺序,一般都是从微利的电子、汽车等行业开始,然后慢慢发展至高利润的行业,本期文章《罗尔斯?罗伊斯的“40天引擎计划》介绍了罗尔斯公司的精益变革过程,事实证明,任何企业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经济还不景气,改善仍需持续,在改善的旅途中,扬智咨询整合全球最佳实践和10年的绩效改进经验,开发出WCM的实施标准和YPS模型,这些都将在后续的杂志中,介绍给广大读者,推动企业体质的改善,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般通过开展6西格玛管理项目的公司,都逐渐接受了“以事实和数据驱动”、“以过程为重”、“预防性的管理”的思想,逐渐学会了依据数据统计和分析进行判断和决策,公司的生产和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六西格玛强调的过程管理,在公司往往表现为对流程运行的监控环节上。

张弛专注于“提供六西格玛管理整体解决方案14年”


张弛国际官网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品质改善 |   浏览数(27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