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娄向鹏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2
  • 博客访问:575796

专家文章

极简极致 2014-07-02

 极简极致

北京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 娄向鹏

道家有一句名言叫做“大道至简”,说的是真正的道理(方法、智慧、规律)是简单的,是洞察事物本质的。同理,我在营销实践中反复强调“极简极致”。正确的营销不是全面发力平均用力的,是在关键点上着力,调动所有资源把工作做到极致。

一个产品,从诞生到能不能畅销,影响它的因素非常多,面对纷繁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没有一个企业敢说自己在各方面全面领先和实力超群,所以也就绝对不能兼收并蓄全面出击。只有精准选择关键点,在关键步骤上不犯大错,并且把精心选择的工作做到极致才有可能成功。实施营销诊断和营销方案,必须像高明的医生,一针见血,药到病除。

极简极至要求在战略上要聚焦。

战略决策就是取舍的决策。相对于取,企业在战略决策上不舍的问题更多,因为舍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我经常说,大企业产品少,小企业产品多。走进中小企业的展厅、仓库,产品种类多得目不暇接,少则几十,多则上百,甚至跨行业的产品都有,资源被高度分散。一款产品一年下来销售只有几十万、上百万。出路只有聚焦,在一个阶段面对一个人群推销一个产品。

极简极至要求在工作落实上,要分清主次缓急。

营销工作的难点之一是,选择之难判断之难。在营销中的众多因素中,搞清楚哪个是主要矛盾,哪个是枝节问题,是正确判断、正确行动的前提基础。否则,就会出现“什么工作都做了,就是市场没有反应”的无奈现象。比方,为了防御竞争者跟进,在新品类产品上市时迅速丰富产品线,想法没有错。但是如果在第一时间一股脑的推出一大堆产品,就是错的,违背了产品在市场中成长规律和消费者的接受规律和认知规律。

极简极至要求在活动的设计、工具的使用上,要精心设计,规模化应用。

营销传播、促销公关等各式活动、各种物料多得无以数计,越多越好吗?绝对不是,一是企业的财力人力做不到,二是就算是做到了也不会有好效果。我们追求的是实效,而不是工具本身。香菇酱在刚刚上市的2010年春节前的推广中,投放了10万个带有香菇酱logo和诉求的小汽球,一下子在人流攒动的大商场及户外形成一道香菇酱品牌风景线。这种聚焦单一手段规范化运用的方法,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品牌传播力,快速促进了消费者对这款新产品的认知。

在学习和工作上,越是没有搞清楚的事情就越是复杂,越是千头万绪。搞清楚了,事情反而变得简单通透了。做复杂容易,做简单难。简单,其实最不简单。简单不是武断胡搞,不是单纯幼稚,而是超越常人之后的智慧,是成熟和睿智。

 

 

推荐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29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