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飞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
  • 博客访问:1962273

专家文章

国际市场之策略产品研发 2013-06-04

        国际化(internationa lization)是设计和制造容易适应不同区域要求的产品的一种方式。它要求从产品中抽离所有的与语言、国家/地区和文化相关的元素。

        国际化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也已经有众多的"探险家"用智慧品尝了它的苦辣酸甜。成功者有之,然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碰壁甚至倒下的却属多数。他们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也有很多的感触,发出过很多感慨。

        今天,我们站在国际化的门槛上思索,讲出其中的一点感悟。

        我们钦羡微软、惠普、戴尔,感叹迪奥、耐克、ZARA,任其笑傲市场而自闵技不如人。它们的每一个商业神话都成为我们伏案熟读的教科书。蓦然,我们懂得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财富价值,也让我们学会了要培养自主核心竞争力--研发。

        确然,很多国际级的跨国公司都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并凭借研发的力量创造一个个商业传奇,不断创造着新的经营模式,哑铃型、喇叭型等等。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对欠发达国家的侵略形式主要是经济剥削,经济剥削的主要手段是掌握核心技术和产权,使用世界范围内最低廉的经济成本来塑造核心品牌兑换高额的经济价值。

        出身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振兴民族经济为使命,落后就要挨打,发展自主研发能力是安身立命的必由之路,也是存在的使命。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注重科学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塑造核心竞争力。胡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努力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微观层面,研发是企业业务价值链的龙头,是带动企业业务发展的动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当代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立足点。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是一个不成熟的企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企业。

        然而,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即能花果满园。它需要时间和资金的付出,这也是很多企业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际化本来就是个两难的差事:如果没有研发能力的支持,开放的市场即是沼泽,望而兴叹。但如潜心钻研,发展研发,待到项目推向市场时,又会面对两种可能的困局。其一,快速更新的科技技术,可能使自己的研发成果易于被复制或已落后;其二,时间的唯一性,使你失去了最佳的市场机遇,也不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越性。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最佳发展方式或许是在注重研发的同时关注市场的动向,把握市场机遇,用市场来带动研发协同发展,这才是真正支撑我们国际化进程的那个研发的发展之路。

        我们在发展自己的国际研发时必须要有清醒的思想,回答两个问题:第一,理解什么是符合我们实际的国际化模式和国际研发模式;第二,当代成功企业的成功之路是什么。

        首先,发达国家的成功企业都在贩卖什么?一是卖技术,如微软、阿迪达斯等等;二是卖时尚、卖概念。如ZARA、耐克等等。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即将卖给顾客的是什么,这是发展方向的立足点,或者说是基因。国际研发的模式取决于您"卖什么",技术型产品关注技术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实用性,时尚型、概念型产品则需要采用快速、实用、低成本的模式。

        其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鞋行业用20多年的时间站立起了一个巨人,而且于今天仍是那么的健壮,它就是耐克。

        耐克无疑是当代时尚产业企业中的优秀代表,她把自己的印记带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很多专家、学者都对耐克的成功评头论足,亮出自己的观点和收获。其中对耐克的研发模式和实力谈及较多。不可否认,耐克雄厚的研发实力确实其雄霸行业的软实力。然而,当我们回顾耐克的起步史时,或许我们会有更好答案。

        当菲利普·耐特还在斯坦福攻读硕士学位时,他就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建立一个世界头号运动鞋公司。他学期论文的题目就是在运动鞋领域建立一家小型企业,利用廉价的日本劳动力生产一种价格便宜、质量优良的运动鞋,在市场上打败阿迪达斯。

        1962年,他硕士毕业后,便开始将自己的计划付诸于行动。他飞到日本,找到当时一家专门仿制阿迪达斯产品的虎牌运动鞋公司。他说服该公司总经理,让他担任虎牌运动鞋在美国的代理商。

        菲利普·耐特回美国后,找到自己以前上大学时的田径教练贝尔·鲍曼,两人分别投资500美元,正式成立了一家名叫蓝缎带的运动品公司,开始在各高中田径运动会上促销虎牌运动鞋。

        到1970年时,公司的销售额已达到300万美元,耐特觉得可以结束与虎牌公司的合作,开始着手设计自己的产品。1972年,耐克产品终于正式投产。

        产品出来了,如何快速地把它打入市场。耐特没有单纯依赖广告的投放,而是把目标放在吸引优秀运动员穿上耐克产品上。恰好这年夏季,奥运会田径赛场在美国俄勒冈的尤金举行,而鲍曼是美国队的教练。耐特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让几名最优秀的运动员穿着耐克运动鞋上了赛场。结果一炮打红,让人们记住了耐克的产品。

        其后耐克公司便一直遵循着"让运动员为你促销"战略,利用他们号召力使得耐克公司的销售额节节增长,最终打败了阿迪达斯,成为世界头号运动鞋生产商,实现了他最初的梦想。

        可以想象,最初的耐克公司是由品牌经销商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开发出了自己的产品,而后在最佳的时刻最佳的地点最佳的策略进行市场拓展、品牌塑造,一步步走向巅峰。也可以看出,耐克的成长之路绝不是先酝酿自己的研发力量,再寻找机遇发展市场,而是同时发展,以市场来带动研发,逐步发展为研发与品牌并重的模式。

        研发和市场是相辅相成的,耐克的竞争对手阿迪达斯的鞋类市场营销主管埃里克·利特克面对耐克对自己的评价是对耐克成功的最佳表达:"阿迪达斯的设计师在设计运动鞋时,并不清楚潜在的买家是谁。不熟悉顾客,这就是阿迪达斯的症结所在:它一直在制造好鞋,但却不合消费者的口味。"耐克实现超越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耐克的研发灵感来源于市场,更贴近市场。

        研发是企业生命的起搏器,是我们必须塑造的发动机。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使我们走出国门成为必然,也是我们实现百年梦想的坦途。国际化的竞争需要国际化的研发,国际化的研发需要的是国际化的思维和市场。

推荐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163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