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飞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
  • 博客访问:1962273

专家文章

精益研发的企业视角 2013-03-26

        对于企业来说,精益研发不是口号,它需要真正地付诸实践,站在企业的角度,对于他们最关心的话题,软件世界的记者采访了制造业领域专家赵敏。 

        记者:区别于其他解决方案,你认为精益研发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特别的价值?

        赵敏:在过去,我们使用串行设计、二维图纸和三维造型来保证产品快速上市,利用集成开发、协同仿真来实现产品的正确上市;而通过精益研发阶则可以帮助实现产品增值上市。那么为什么不是传统的CAD、CAE或者PDM呢?

        CAD是一个表达设计概念的工具,它并不能帮助你改进产品,它不会告诉你产品出了什么问题,也不会告诉你该怎么去改,这依然需要靠人自己去猜测、去摸索。

        而PDM集成了设计阶段的所有数据,但是它并没有创意类的知识。通过PDM,你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汽车都由哪些部件组成的,但是你无法修改它,因为你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只有CAD是没有用的,我们用CAD改了二十年,到现在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自己的车。所以CAD加PDM的模式,我个人认为没有办法再往高拔一层。

        它可以让你速度加快,可以让你做的更精确,但是在创新方面和高质量、高附加值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

        另外,这些基础研发平台很容易被克隆,精益研发则是很难被复制的。因此我们认为精益研发平台带给客户的是仿不了、带不走、学不去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提出的精益研发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技术创新、协同仿真和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可以突破研发瓶颈,而仿真可以优化产品性能,当产品真正实现创新和价值的优化,最终还是需要通过质量来保证,真正把它带给用户。

        记者:精益研发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更高阶段,你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才适合进入精益研发阶段,这些企业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

        赵敏:精益研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认为还是先从领先企业做起,这些企业信息化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基础研发上也做过大量的工作,因此在精益研发上往前走一步是顺理成章的。

        同时,精益研发是面向复杂产品工程的,而对于那些简单产品制造是不需要的。

        记者:对于实施精益研发策略的企业来说,你认为怎么样才能发挥出精益研发的最大价值,对于这些企业,你有什么建议吗?

        赵敏:首先,企业真正把研发当作核心,他们对产品创新有着强烈的渴望和内在的需求,我想这是基础。

        另外,精益研发是一个知识平台。一些工具并没有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是因为我们是把工具当作知识创造的一部分来看待,还是把它作为提高形象的手段。没有人的支撑、没有知识平台的支撑,发展到一定时候就会落入一个瓶颈。

        人是一切的基础,一个企业的成功,人是第一位的,遗憾的是在很多企业把原材料、把车间看的很重,对人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这时候做精益研发就会失败。而我们提倡的精益研发就是把人放在第一位。

        其次,工具是被人使用的,但是怎么用,这就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基于知识的。而知识是需要积累的,如果不注意在内部、外部以及和专业公司的合作中积累知识的话,精益研发也是无稽之谈。 
  

推荐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58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