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明忠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重庆 巴南
签名: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0
  • 博客访问:1646175

专家文章

设备点检制方法 2012-04-12

  一、设备点检制的内涵

  友情连接:新益为咨询www.cqxyw.com

  人类为了身体健康,发展了一整套完善的医学理论、方法和技术。例如,现代的预防医学包括日常预防、健康检查和早期治疗。与之相对应的设备预防维修,也包括日常维修保养、设备检查和预防修理。为了防止因突发故障造成的停机损失,应像人身体的定期检查一样,对设备进行早期检查、诊断和早期维修。健康医疗所发展起来的那些医疗检测手段,如心电图、血压计、x光、ct等,也应发展扩充到设备诊断领域中。现代设备振动监测仪器、油分析设备即是这种从医疗向设备诊断的扩展。

  二、设备点检的具体内容及特点

  所谓的点检制,是按照一定的标准、一定周期、对设备规定的部位进行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设备故障隐患,及时加以修理调整,使设备保持其规定功能的设备管理方法。值得指出的是,设备点检制不仅仅是一种检查方式,而且是一种制度和管理方法。日本企业设备点检有一整套细致、标准的程序。

  设备点检制的特点是:

  (1)定周期。不同设备、不同设备故障点,给出不同点检周期。

  (2)定标准。给出每个点检部位是否正常的依据,即判断标准。

  (3)定人。设立设备操作者兼职的和专职的点检员。

  (4)定点。明确设备故障点,明确点检部位、项目和内容。

  (5)定点检计划表。点检计划表又称作业卡,指导点检员沿着规定的路线作业。

  (6)定记录。包括作业记录、异常记录、故障记录及倾向记录,都有固定的格式。

  (7)定量。对劣化倾向的定量化测定。

  点检管理的要点是:实行全员管理,专职点检员按区域分工管理。点检员本身是一贯制管理者。点检是按照一整套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进行的。点检是动态的管理,它与维修相结合。

  按照点检内容细分,可以归纳为12个环节、6点要求。

  点检的种类按点检的目的分为:倾向点检(劣化倾向、突发故障和更换周期)和劣化点检(劣化程度和维修判断):按是否解体分为:解体点检和非解体点检:按周期和业务范围分为:日常点检、定期点检和精密点检。

  三、点检制

  点检制是以点检为中心的设备维修管理体制。虽然各个企业根据各自特点推行不尽相同的点检制,实行TPM的一些企业所推行的"三位一体"点检制和"五层防护线"的做法仍可以借鉴。所谓"三位一体"是指:岗位操作工人的日常点检,专业点检员的定期点检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精密点检三位一体。"五层防护线"是把岗位操作工人的日常点检作为第一层防护线;把专业点检和定期点检作为第二层防护线;专业技术人员的精密点检作为第三层防护线。在此基础上,对上述点检中出现的问题,再进一步利用技术诊断和倾向管理探明因果,做出对策,这也就是第四层防护线。第五层防护线是每半年或一年一次的精密检测。

推荐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31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