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明忠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重庆 巴南
签名: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0
  • 博客访问:1646037

专家文章

设备的健康管理及监控 2012-02-28

标签: 设备管理   管理模式  

 一、.设备健康概念
  设备健康由三个方面的要素构成:
  第一、自身素质强健:具有良好的机件材料的耐用性、系统配合的平衡性、持久运用的稳定性、高强度高频率运用的可靠性。
  第二、防御自愈机能完善:全面持久的自养护、自修复、自补偿、自适应的仿生机能。
  第三、运用和管理科学:实施健康管理和动态养护维修,使设备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净化性在全寿命周期中始终保持或优于设计质量。

1.设备健康分类
  “设备健康管理”把设备分为三类状态:健康——亚健康——故障。
  设备使用寿命是一个由健康——亚健康——故障——报废,即设备形态与性能由量变到质变的动态过程。
  根据调研显示,目前在用的机械、设备、车辆,健康状态的约占2O%,亚健康状态的占6O%,故障状态的约占2O%。
2设备管理定位
  设备现行管理和维修的理论、模式、制度是一种被动式滞后性管理。它以设备的故障管理与维修为核心,重点关注设备的故障阶段,以被动保养、排故诊断、解体换件维修为基本模式,缺乏对设备在“亚健康”阶段的形态与性能的动态劣化和系统平衡紊乱的控制对策。其结果势必造成无可挽回的能源、备件、人力、时间、生产、产品质量的损失和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
  设备健康管理和维修的理论、模式、制度是人一机(主动与被动)结合的前瞻性管理。它以设备的健康管理为核心,重点锁定设备的“健康和亚健康”阶段,以保持健康状态的持久性和稳定性为评价标准。研究设备动态损伤规律;设计和实施预防保健、健康监测、平衡调整、动态养护维修对策和健康保健制度。其结果必然是设备全寿命周期保持健康、高效、低成本的运用,创造显著的能源、备件、人力、时间的节约效益,安全和环保事半功倍,生产效率倍增。
3设备的亚健康管理
  “设备健康管理”突破了无故障就是完好的传统概念,首次提出了设备“亚健康”的概念。
  “亚健康”是设备形态和性能的亚稳态,具有双向转化的特点,诊断处理得当,可以转化为健康;诊断处理失当,可劣化为故障,使设备带病运行,造成人、财、物的浪费、生产损失及安全隐患,因此,是设备健康管理的和监控的重中之重。
4.设备的仿生机能
  “设备健康管理”,通过为机械设备建立“自监控、自养护、自修复、自强化、自补偿、自适应”的仿生机能,有效地解决了设备“健康状态”长期的自主保健和“亚健康”状态的自主监控和康复,建立了人机双向自主结合的设备管理形式,弥补了现行设备管理理论和模式中缺少设备自主管理与维修(即机治)的缺陷。
5.设备的系统管理
  “设备健康管理”,强调对机械设备“自身的形态与机能、健康防护和自愈能力、运用条件”三个方面的全面管理和系统监控,克服了传统管理只注重设备运用条件(如材、油、水、气等)的单一要素管理,形成了更加系统的管理维修体系。
6设备的要素管理
  “设备健康管理”,把复杂的机械设备类型,精练为“五大要素”机、电、油、水、气,不论精密的设备还是简单的机械,都是这五大要素不同方式的集成。抓住这五大要素的健康管理,就抓住了设备管理的关键。
二、设备健康监控理论与技术
  1.设备变异的特点
  设备健康管理的核心任务是控制变异,维护健康。设备变异有如下特点:
  第一、变异的连续性。机械的运动性使量变连续变化为质变。例如:设备由健康一亚健康一故障一报废。
  第二、变异的连锁性。机件的相关性形成变异的因果连锁。例如:机件材料变异一机件形态变异一总成机能变异一系统工况变异一设备运行变异。
  第三、变异的必然性。机械运动中的损坏因素导致设备变异。例如:磨损、腐蚀、疲劳等因素使机件逐渐失去形态和机能,最终失效。同时又常常以不可预见的、偶然的、突发的形式表现出来。
  第四、变异的可控性。通过建立和完善“法治+人治+机治”的设备管理模式,变异是可以被控制的。
  2.设备健康监测的特点
  第一、设备健康保障是监测目标。传统管理与维修的检测,追踪重点是故障指标,为制定修理方案提供依据;“健康管理”的检测,追踪重点是健康指标的变异,为制定保健康复方案提供依据。
  因此,健康管理监测对检测的内容、频次、参数分析诊断等进行了科学设计,选定动力性、经济性、净化性、安全性四大类健康指标,为维修保养方案提供准确选择和有效指导。
  第二、设备状态跟踪是监测重点。设备零部件失效、各系统配合平衡紊乱、工况劣化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动态过程。
  健康监测追踪动态参数的变化,特别是“亚健康状态”的变化,增加监测的频度和内容,在每次保养中都进行全面系统检测,有效监控设备工况的变异、防御自愈能力的衰减、损伤量变的程度,适时进行调整,恢复健康,防止故障生成。
  第三、仪器设备是必备手段。设备健康管理要实现检测管理“制度化”,检测作业“现场化”,检测指标“标准化”,检测技术“智能化”。把设备状态信息的采集、分析、诊断和调整、保养、维修决策延伸到设备应用第一线,改变企业缺乏监测设备,依赖经验和“不病不看”的现状。提高设备健康监控水平和维修保养的效率及质量。
  第四、信息网络化是发展方向。信息网络化是设备管理的发展趋势。在高新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主要的管理与维修技术已发展成为:以可靠性为中心的失效分析技术、故障监测诊断技术、虚拟管理和维修技术、自动识别技术、远程支援管理与维修技术等。通过开展设备健康管理培训、“TnPM”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全面促进设备管理的现代化。

 

友情连接:新益为咨询机构www.cqxyw.com

推荐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32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