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於国智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7
  • 博客访问:451026

专家文章

团队沟通36字秘诀 2012-08-13

标签: 团队沟通   团队   管理   秘诀   管理者   沟通   工作态度  

  团队沟通的36字秘诀

  美国管理学家雷鲍夫说,当您着手建立合作和信任时,要牢记我们语言中的重要字眼:

  1、最重要的八个字是:我承认我犯过错误

  2、最重要的七个字是:你干了一件好事

  3、最重要的六个字是:你的看法如何

  4、最重要的五个字是:咱们一起干

  5、最重要的四个字是:不妨试试

  6、最重要的三个字是:谢谢您

  7、最重要的两个字是:咱们

  8、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您

  借用此36字,谈谈管理者作为团队的队长,为什么以及如何使用这36字经典。

  俗话说,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

  作为一个或大或小的团队的管理者,咱就是“头”,团队的荣辱成败,团队士气高低,虽然与每一位成员都有关系,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身为“头”的咱们。

  在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一到独立团,初次见面,开场几句话一结束,独立团就开始嗷嗷叫。只要老李给点火星,熊熊大火就会腾空而起。而在此前呢,“老总”彭德怀称之为“发面团”,任敌捏呀。兵还是那些个兵,装配也还是原有的装备,在新团长上任的几分钟后,团队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区别就在队长一人而已!

  我们管理者,要做管理者,要做团队的负责人,就要做李团长那样的团队长。

  ·“我承认我犯过错误”

  很多管理者特别是高级管理者,觉得自己在公司里算个人物了,就好象不能有错误一样。于是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错误,还一个劲地掩盖,或者推塞。其实这是最笨的办法。

  先哲有云:人恒过,然后能改。

  人犯点错误,没什么了不起的。知过能改,善莫大焉。

  至于为什么这要么说,这么说都有哪些“后”果等等。

  ·“你干了一件好事”

  这是反馈,是激励,是认可,是认同,是表扬……。

  这不需要什么成本,对于您,仅仅是一句话而已。

  但对于下属,可能会改变他/她的工作态度,消极的可变为积极,攻击性的可能会转化成包容。

  提示:千万记住,不要没事胡乱表扬!我们需要具有发现“美”的心态,也要具备发现“美”以眼力。

  ·你的看法如何

  这六个字,值万金,还是千足金。

  唐太宗李世民是我国历史上最善于引导下属提出自己建议的明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贞观政要》,里面对李世民如何与臣属一起研讨国家军政大事、修身、理家等记述的非常详细。

  队长用人有三个层次,下层水准的是用人之力,中层水准的是用人之才,最高水准的是用人之智。这六个字常挂嘴边,则身为队长的你甚至也可以象王石那样去爬“珠峰”了。

  咱们一起干,暗含多层意思,如:咱们二字表示,都不是外人。一起干意味着,我可以仅仅是参与而已,我支持你,给你提供服务,你大胆尝试,出了错,我给兜着。等等。

  如果一个极有创新性想法的下属,曾经遇到“不理想的”团队长后而辞职到了您的团队,你这么说的话,他都可能会跟定你一辈子。

  如此,即使在你十分不赞成下属想法的时候,也请想想“咱们一起干”!

  事在人为!你有你的判断,你有你的方法。下属有下属的方法,也有他/她的判断,或许他/她的做法更好。

  这是鼓励下属进行创造性的活动,是为团队创造一种思想、精神自由的环境,以激发更多良好创意的产生,并在可行的情况下,直接促进部门,甚至是企业组织生产力的提高。

  千万不要对来提创新想法的下属说:“你这是什么馊主意呀?!”这样说的话,过不了多久,就没有人与你提自己的想法了,即使是看到你出错,也乐见其“成”。

  提示:借用《士兵突击》中的话,不要对没做过的事说‘没意义’。团队的创造力是夸出来的,是激出来的,是做出来的。绝对不是骂出来的。

  这三个字,再简单不过了,说出来也顺口。海民想说的是,经常对身边的人说“谢谢您”,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感恩,更是做人。过河拆桥的事,主要后果是断了自己的路,不可能取得长远的成功的。

  提示:团队的任何一点功绩,都是大家的,不是你团队长的。

  开篇说过,团队长不把自己当“头”,不行。

  那么,团队长要想成就优秀,最忌讳的事是什么呢?就是把自己当“头”!其含义是,团队长的言行举止中,老是让下属感觉到您是“头”,好象你不显示一下,生怕下属把你给忘记了似的。

  笔者与很多成功的团队长交流过这个问题,一致的意见是“咱们”比“你们”两个字要实用有效得多,多得多。

  提示:各位管理者,我们需要将“你们”改成“咱们”,千万别在表面上把自己独立出来。

  比如,有位主管财务预算的团队长,因某新项目要上马,公司要求将各基层公司的来年预算重新审定。时间紧,任务重。他从公司领导那儿接到项目任务后,回去就召集全体下属开会,说:“……此事,公司领导异常重视,对公司非常重要,按照刚才的工作分配,你们各位要打起精神,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完蛋了!这位管理者后来成了某企业的高管,他在回忆起这个项目由败到成的整个过程时,感慨不已。“我那么对团队成员说话,他们的感觉是就是为了给我做的一样,可是他们凭什么要为我做呀,做好了,我可以升官发财,他们有什么呀?所以第一次会议之后,下边一点动静都没有,只有我自己急得要死活……”。

  “您”与“你”不同,“您”与心相通。

  鬼谷子说,口乃心之门户。“您”一出口,即表达一种尊重之心,其尊重之情也必将溢于言表,这对沟通的效果提升有百利而少其害。

  上面的36个字,请时刻使用,不时反省,它定会让您事半功倍。如此,即使我们的团队不嗷嗷叫,也一定会其乐融融,而又诸事不废。何乐而不为也?

  您”一出口,即表达一种尊重之心,其尊重之情也必将溢于言表,这对沟通的效果提升有百利而少其害。

推荐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58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