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於国智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7
  • 博客访问:451164

专家文章

团队建设:团队内部沟通 2012-06-09

  团队成员沟通

  以团队为基础的运作,其工作的效率取决于沟通的有效与否。这既包括自上而下的沟通,也包括自下而上的沟通;自发的,有组织的。有小规模的局部的,也有整个公司的沟通;有高层之间的,也有基层之间的沟通。天武所采用的内部沟通方法与任何现代组织所采用的方法完全一样:语言表达、QQ、各种会议、户外活动等等。可以这么说,在内部沟通方面,天武公司没有什么新东西可以提供的。但另一方面,过去我作为企业顾问和团队领导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许多管理内部沟通的有效方法,可以作为参考和借鉴。

  团队成员互动要强

  内部交流要强,刚开始可能觉得这个不好沟通,最近《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电视中从金亮与小米结婚这件事就能看到沟通的重要性,一个简单的问题可能由于沟通不畅而产生的很多的麻烦,让原来简单的事情变的复杂。

  在婚姻登记处,钢印一扎,金亮和米小米成为合法夫妻了。他们领证,是他们两个自己决定的,但是他们毕竟还要面对家长。于是,米小米领金亮回家见妈妈,金亮一进家门就喊妈,此时丈夫娘怒了,第一次见面就叫妈,也太不像话了。接着就开始审问哪里人,什么职业。金亮是东北人,妇科大夫,全部不符合要求,丈夫娘就拿着礼品把金亮赶出去了。两个人悄悄地自己领了证,回到各自家里,双方老人都开始无休止地责怪……已经这样了,金亮爸爸打算请米小米妈妈王淑华吃顿饭,商量结婚的事情(沟通重点)。但是米小米妈妈王淑华坚决不同意,米小米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现在爸爸听说女儿的事情,就劝说前妻,这下米小米妈妈才同意了。

  我们来梳理一下,明确沟通的问题,目标。

  首先,结婚对象满意度的问题。有房子?有车子,收入怎么样,关键的人长的中不中?

  其次,结婚条件,房子,和谁住?

  然后,婚礼怎么操办,在哪操办,哪些参加(小米的亲妈、后妈,米饭)?

  最后,定时间。说下流程。

  围绕这些问题,由于沟通不畅,产生了精彩的故事情节。也是对

  在约定的饭店饭桌上,这其实是想通过会议解决问题。金亮爸爸金大柱要求婚礼去东北老家矿上举行,米小米妈妈坚决不同意。这时候双方的家长为此开始争执,实在争执不下,他们决定旅行结婚,这时候米小米妈妈要求旅行结婚她也跟着去,金亮爸爸再次不同意,这时候双方开始激烈的争吵………沟通失败,结婚再一次陷入僵局。

  我们来看看沟通三个基本要素:第一是气氛,第二是环境,第三是情绪。

  这次会议沟通,王淑华(宋丹丹饰),一开始就和金大柱杠上了,米爸本来是要调节,而王淑华又扯到他们自己的问题。这样一搅合就乱了。主题都分不清楚了。没得谈了。气氛不和谐,火药味十足。可以理解为,女儿出嫁,自己一个人将会寂寞,单身一人。可以理解。可金大柱说了,为了孩子的幸福。沟通过程中没有把控好自己的情绪。

  公司中开会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是讨论这个问题,却搬出来一个另外一个问题。转移了话题,偏离了开会的中心。问题没有解决,只会让矛盾扩大化。

  会议是把团队结合在一起的凝固剂。团队的会议让信息全方位地畅快流动,而且提供了某种程度上的社会联系。它有助于提醒出席会议的人:他们是团队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保证每个人都出席,要把团队会议作为每个人日程的固定项目。如果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那就取消会议(要尽可能地提前通知),你的团队成员们总会发现这额外的时间的用处的。

  我认为,举行成功的会议的另外两个关键是议程和领导。把议程的项目保持在所需要的最低数量,以确保每一个人都掌握重要事件、议题和问题的最新动向。如果某件事情还可以缓一缓,也许就应该缓一缓。要是你是领导,那就要确保你在概括议程时要尽可能地精练:频繁开会没有错,但没必要的长会则不然。我认识一个老板,把他定的会议流程给我看。我一个想法就是,这下完了,公司人才流失肯定会加大。而且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事与愿违!开完会老板绷着个脸,员工低着头,或是坐下来才会想到怎么会这样呢?一般的情况下,总经理不会想到这一茬。

  内部沟通的另一个方法是独一无二的:通过四处走动来了解情况。按照我的经验,有些最有价值的谈话是跟人随便碰上时的结果——在走廊里、水冷却器旁边、去吃午饭的路上、在公司里或者是在客户单位。只要四处走走,与人聊一聊,你就可以获得许多信息,而且他们也可以从你那里了解到许多东西。千万别低估这些随机事实的价值。

  类似于吃饭的这种活动,也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像米爸和金爸的沟通就非常愉快!气氛、环境、情绪都控制的非常好。沟通的非常愉悦。达到了目的。培训学习、聚餐、年会活动、茶话会、户外拓展、登山运动、运动比赛等活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团队成员的矛盾,让气氛变的彼此协调,增进公司员工之间的了解。当金爸给小米买了《如何孝敬公公婆婆》几本书的时候,金亮说,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只是需要多沟通。还给举了案例,王淑华对金亮的态度就大转弯,那都归到沟通上,多接触,增进彼此的感情。

  无论你选择哪一种方式与你的团队进行沟通,一定要确保自己经常而且公开地进行这项工作。你会鼓舞起团队的效率和士气,还有你的上司的平静心态。记住:把灯打开,把肥料清除掉!

  团队有效沟通过的三个关键

  有效沟通有三个特征:简洁、完整、结构。只要把所有这三个方面都包含在与团队成员中,你就可以做到让自己的信息被人理解。

  一条信息,无论是电子邮件、QQ、工作日志,还是由字体难辨的笔迹写成的便条,都是缩微的情况说明——一种把信息传递给受众的手段。正因为如此,有效的信息与有效的情况说明具有同样的特征:它必须简洁,即只包含受众需要了解的观点;它必须完整,即要包括受众需要了解的全部观点;它还必须具有条理性,即它要把这些观点清晰地传递给受众。

  1.简洁明了。简洁,或者说是缺乏简洁,在通过说话进行沟通的时候比在通过书写进行沟通的时候还成问题。所以进了特定的团队之后,在张口说话(或者动手书写)之前要三思。把你的信息削减到受众需要了解的3到4点。如果必要,把这些内容写在纸上。

  2.完整性。要保证在你的信息里包含有你的受众需要了解的所有内容。你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的受众满腹狐疑。不要只对你的上司说:“我正在干这件事,我正在干那件事。如果你有什么问题,请给我打电话。”你不但要告诉她自己正在干什么,管理好内部沟通还要告诉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自己的看法是什么。不要只是打个招呼了事,那样做只是浪费你的上司的时间(也是浪费你自己的时间)。沟通如果提问题,一定要解决方案。如果你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值得一谈,那就等到有的时候再说。

  3.条理化。要想让人容易理解,信息就必须有条理,而这种条理化的语言对受众而言要显而易见。即便你只是写一份一页纸的电子邮件或是留一个30秒的口信,简单的结构都会使你的信息容易被人理解。

  条理性要清楚尽管你不需要步这些过于热心的麦肯锡顾问们的极端例子的后尘,但在进行商业沟通的时候,只要你能记住有效信息的三个关键因素,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推荐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50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