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2651

专家文章

黄杰:备件管理的目标及任务 2013-04-03

  班组长了解备件管理的基本工作内容后,还要清楚备件管理的目标及其任务。

  1.备件管理目标

  从成本来角度讲,备件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用最少的备件资金以及合理的库存储备,保证设备维修的需要,并不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维修性和经济性。要达到这一目标,班组长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将设备突发故障所造成的停工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内。

  第二,尽可能缩短设备计划修理的停歇时间,并将修理费用降低到最低限度。

  第三,合理控制备件库的储备资金,尽量压缩到供应的最低水平。

  2.备件管理任务

  通过上文阐述我们知道,备件管理在现场管理中的重要性。那么,它在实际工作中应完成哪些主要任务呢?

  (1)关键设备维修所需的备件的供应工作必须做好。实践证明,企业的关键设备对产品的质量有重大影响。所以,备件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满足关键设备对维修备件的需要。事实上,保证关键设备的正常运行,并尽量减少停机损失,既提高了现场设备管理水平,又节约了成本。

  (2)备件使用情况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应做到位。从实际的工作需要来讲,不断收集备件使用中的质量、经济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备件技术人员,是备件管理和维修人员的工作重点。因为及时的备件信息反馈,能让技术人员了解更多的备件使用情况,这样才能便于改进和提高备件的使用性能。

  (3)向维修人员提供合格的备件。很多企业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而建立了相应的备件管理机构,并添置了必要的设施。因为科学合理地确定备件的储备品种、储备形式和储备定额,才能更好地完成备件保管供应等工作。

  (4)尽量减少备件的资金占用量。在保证备件供应的前提下,降低备件的资金占有率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相关的备件管理人员应做好备件的计划、生产、采购、供应以及保管等工作。只有合理地压缩备件储备资金,才能有效地降低备件管理成本。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201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