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2693

专家文章

黄杰:常见设备的分类 2013-03-29

 

班组长在了解了了设备管理概况之后,就要熟知设备分类等细节上的内容。由于不同企业生产产品和装备不同,对设备的分类也不尽相同。以化工企业为例,设备分类如下。
1.根据化工设备在生产上的重要程度
可将设备分为甲乙丙三类。
(1)甲类设备。该类设备是工厂的心脏设备,通常也被企业称为关键设备。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企业无备机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故障,必将引起全厂停产。举统计,甲类设备在企业中约占全部设备的5%~10%。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其甲类设备亦不同,如乙烯厂的原料气、乙烯、丙烯压缩机、超高压反应器等,则是乙烯厂的甲类设备。
(2)乙类设备。工厂主要的生产设备则是乙类设备,其中也包含备用设备。乙类设备约占全厂设备的10%左右,其重要程度比甲类设备要差一些。另外一点就是,乙类设备的重要性不及主要设备,且对全厂生产和安全影响不严重。
(3)丙类设备。运转设备或检修比较频繁的静止设备都属于丙类,如一般反应设备、换热器、机、泵设备等。简单而言,丙类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偏少,其检修也比较简单,通常是一些结构简单的设备,如小型储槽等静止设备。
2.根据化工企业的生产性质
可将其使用设备分为以下类型。如表所示。

【实际案例】


小林是生产七组的成员,一天班组有一台机器出了故障,于是班组长就让小林到维修部门申请维修。小林不敢怠慢,这一台机械出故障整个组的工作都要被耽误了。小林到了维修部门,结果不知道该机器损坏的设备属于哪一类。
维修部门只得派人跟小林到现场进行信息采集。由于小林不能再有效时间内说出设备损坏的类型,从而延长了维修时间。班组的工作效率还是受到了影响。对此,班组长积极组织班组成员学习设备基本知识,并要求班组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将本企业的设备类型吃透,在任何时候都能第一时间说出设备所属类型。经过班组长的及时培训,生产七组在设备维修的时间控制上取得了明显成绩。

     由此可见,设备分类知识的掌握并非是哪一人的事情。对于一线工作者而言,设备管理是其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因为一线工作者与设备接触的时间最长,所以有些企业积极鼓励一线工作者自己成为设备维修能手,并将当月的绩效与设备维修进行挂钩。这样一来,很多一线工作者不仅增长了薪水,而且获得了相应的技术。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202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