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3302

专家文章

黄杰:班组长如何有效堆放物料? 2013-03-11

 

1.现场物品的放置法
      放置通常是以群为单位,按照物料的类型码放成不同的物料群,方便操作人员取用。在现场主要会用到以下几种放置形式,如图6-6所示。
 


 

图(A)(B)两种放置法(十字式放置法和米字式放置法)分类全面、明显易找。一般而言,这两种方法用于储存体积较小、种类繁杂、难以迅速找到的物料。
图(C)(D)(E)(F)(G)这五种物料堆放方法结构简单,空间间隔较大,一般适用于体积较大、机械化搬运相对方便的物料。
其实,以上几种放置形式各有特点,如有的码放整齐,美观大方,有的则是分类明确,便于取用。事实上,物料放置的方法复杂多样,关键是针对不同物料的特点选择与现场相适应的放置方法。本节所列举的仅供大家参考。
 

2.现场物品的堆积法
       针对物料的性质不一,堆积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如对大宗物料及小批量物料往往可采取堆积法。
圆桶包装的物料一般就采用圆桶堆积法,如图6-3所示,它是九层码放成金字塔状。当然,这种堆积方法需要注意两点:一是物料堆放不宜超过九层;二是堆放易燃、易爆、易碎的危险品时要保持足够的距离,避免出现连锁反应。
 


图 圆桶堆积法
 

另外,在现场还经常见到塔式堆积法和货架堆积法。塔式堆积法看起来如同塔一样,分层码放是它最显著的特点。货架堆积法是将物料码放在货架上,它适用于小件的、容易遗失的物料,以方便取用。如图所示。
 


图 塔式堆积法和货架堆积法
 

【实际案例】
由于现场空间有限,所以在物料摆放问题上尤其要注意。小柯被班组长委任为此次的物料摆放人员。因为车间接到了一批紧急任务,所以需要抽出专门的物料摆放人员来管理生产现场物料堆放问题。为了让生产现场有限的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小柯认真地研究了现场物品堆放方法。此外,小柯还对本次生产所需物料进行了充分的分类。经过这两项准备工作,小柯很好地完成了班组长交代的任务。

由案例可见,所有工作要取得良好的结果,都离不开事前的准备。也就是说,班组长要想更好地管理现场物料同样需要做好准备工作。

启示:

1.物料控制是物料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步,需要班组长及其下属人员共同努力
2.物料控制方法并不是唯一的,它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而选定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60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