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3140

专家文章

黄杰:班组长如何了解物料的浪费 2013-03-04

  班组是企业的制造现场,很多浪费都源于这里,如人、设备、物料以及厂房空间等。本节我们将着重阐述班组生产现场的物料浪费。

  首先,我们来了解绝大多数企业存在的浪费。由日本专家通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发现,企业内有七种常见的浪费:一是等待浪费;二是搬运浪费;三是不良浪费;四是动作浪费;五是加工浪费;六是库存浪费;七是制造过多、过早浪费。从本质上来看,这些浪费类型与物料有着密切关联,如班组生产现场会经常出现物料等待的浪费、物料搬运的浪费、不良物料的浪费、物料重复位移的动作浪费、物料反复加工的浪费、物料现场存储的浪费以及制造过剩形成的新物料的浪费。

  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浪费的存在,让班组生产现场混乱不堪,甚至员工正在面临无足插脚的窘况。其实,不管是哪类物料浪费,我们都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警惕导致物料浪费的相关事项:

  1.未让员工了解物料的价值。

  2.未注意员工的技能不够造成不良品。

  3.命令与指示不清晰。

  4.请领太多物料多余却未及时办理退仓。

  5.缺乏纪律,纵容粗心或不当的工作。

  6.缺乏有效方法防止物料流失或被偷。

  7.纵容不良的物料搬运(方法)。

  物料浪费看似不起眼,但是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却很难预估。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55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