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2630

专家文章

黄杰:培养多能工的技巧 2013-01-28

  虽然多能工对班组能够带来很多益处,但是培养多能工也有很多困难。因为,一般人都安于现状,不愿意冒险。很多班组老成员一件工作已经做了十几年,工作的细节十分熟悉,闭着眼睛做都没问题。现在,班组长要求这些老员工去学习新的技能,完全像新手一样,不仅学习吸收比不上年轻人,而且存在很大的心理障碍,无法以老大哥的身份去教导其他新员工,甚至还要向年轻人虚心求教,所以他们会从心底冒出各种理由、借口去拒绝。因此,班组长想要培养多能工,首先要解决这种“老手抵抗症”。

  1.增强多能工的荣誉感

  班组长可以向工厂申请制作一批多能工臂章,然后向班组成员宣扬多能工的好处以及荣誉,让那些成为多能工的成员带上臂章工作,这样一来可以增强多能工的荣誉感,而且可以增加争当多能工的吸引力。

  2.适当减少多能工的工作量

  由于多能工掌握的技能比较多,因此在给多能工分配工作时可以适当减少一些工作量,一来可以让他们灵活的解决问题,其次可以增加多能工的吸引力。

  3.班组长以身作则

  要想消除“老手抵抗症”,班组长要以身作则,亲自去各个岗位学习实践,由班组长带头,其他老员工自然也不会觉得“没面子”了。

  4.互帮互助

  班组长可以让两组成员互相学习彼此技能,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尴尬感,双方的关系也会相处的更融洽。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43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