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3617

专家文章

刘硕斌:心智开启工程——人类最大的公益慈善事业 2012-02-15

标签: 刘硕斌   国学   管理   培训   心智模式   慈善  

       当代很多企业家、社会精英、社会名流最终都选择了社会公益、社会慈善事业作为自己事业的归宿。虽说动机不一、道行不一,也不能说不是其历世累劫修为之慧根慈愿的显露。中外最具代表的有巴菲特、比尔盖兹、索罗斯、李嘉诚、陈龙、孙正义、施崇棠、陈光标、牛根生、刘沧龙、黄如论、王健林、曹德旺等。

  随着公益慈善事业本身发展过程的成熟,众多理念和操作诟病也不断进入新闻视野,比如裸捐、暴力慈善、中国红十字会的贪墨、社会一些企业以公益慈善招牌为牟利工具等等,均离不开心性迷失,缺乏智慧观照的问题,虽都具“利他”理念,因果福报或许截然相反。具体问题有:

  利他的公益慈善之举为什么会让人感觉愉悦?

  古人所谓“善心生阳”是什么意思,与在家人的养生,与出家人的修为修炼有什么内在必然?

  慈善本身有没有因果福报,有没有功德?

  福报等于功德吗,其大小能按捐赠金额计算吗?

  心机不纯的慈善为什么没有功德?

  公益慈善事业之功德福报能否破“富不过三代”之宿论?

  利他之善心善意善言善行能否成就智慧,从而改变自身命运?

  慈善本身需不需要做智慧观照?

  佛家为什么要强调大慈大悲、悲智双运?

  怎样才是最大的功德?

  ……

  以上这些均是慈善的核心智慧问题,亦是一个人的心智问题。没有智慧做观照,天下任何事情均难以圆满。这点佛法阐释得最为圆满智慧。佛家将所有利益他人之举称为“布施”,布施根据世道习惯分类为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

  什么是财布施呢?一般解释为捐赠财物利益他人帮助他人。什么是法布施呢?一般解释为不计酬劳或少计酬劳地教会别人技艺、技术或方法等利他之行。无畏布施则是助他人自信起来从而不害怕不畏惧一切,懂得如何面对一切掌控一切,所谓知命者改变命,而这唯有觉悟开启心智方能做到。

  所以说无畏布施本质就是智慧布施。从功德上论,无畏布施最巨,其次法布施,其次财布施。因为财物毕竟有限,终有用完的时候,一门技艺或方法则可以保一生受益,具智慧则可以自己创生无量方法,自然功德最巨。这正是历代慈善人士喜好捐赠教育的缘由所在。

  而现代世道教育更多在教学生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开启其心智则远非其核心,而这却是中华国学思想精髓——悟道理论的核心,且以佛法最为圆满。所以真明大道或佛法者,禅宗谓明心见性者无量功德,因为其真正懂得如何以正心观照,如何所思所言所行绝对不误人。存在世间无时无刻无处不是正确教化,所谓龙行一步百草沾恩。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特别是那些积累了些世道声名而又自以为真理者,那些不能融通、不能时刻做正确用心观照者最易误人。

  另外,真明道者没有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之别,因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从内在修为本义上论均是对自心的观照,所谓布施均是心量的打开,心智的开启,智慧的成就,所谓智慧布施。

  比如,财布施的财字,左“贝”右“才”,贝是古代货币的价值符号,才与提手旁相通,手抓住价值不肯放开放下之意。财要布施舍出去,自然死命抓住的手必须打开放开放下。手是受什么掌控的呢?心!心不打开放开放下,财物如何能舍出去啊,终究是心得打开吧。

  心打开了,心量、胸怀、气魄自然大了,自然能容人容事了,所谓有容乃大,世道成就自是必然。从身心印证上说,心的束缚少了,即是消业,本来心光、心气即无量地迸发出来,所谓无量光无量寿(阿弥陀佛)。身体及周边一切自然得到佛力的无量加持,从风水上说,心乃最大气穴最大风水,能转一切祸福。

  另外,心本空,心的束缚少了,心意识对应的肉体器质结构自然更加贯通、融通,按中医论,全身真气、元气自然充足,亦可谓善心生阳气。《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所论真是不虚。

  那心要如何打开呢?您首先得弄清楚自己评估价值、评估最大价值的观念是什么,这些观念之概念其实就是框住心,以致其无法自由自在的自我价值观!因此,禅宗经常谓“放下即是”,何谓?放下那些让您死命抓住不肯放的,对心的概念框框。

  法布施的真义并不仅仅在教会别人一种谋生、发展或觉悟的方法,而是从“心”放下对“某种法”的执著,因为谋生、发展或觉悟可以有无量多的方式方法。心打开就是觉悟,心智自然会成就,就可以发现无量的法、无边的法,是谓**、大道。

  所以,时刻注意对心的观照所谓起心动念最为关键。明了外在一切的动静变化与身心相应之境态,不执不抗、不迷不弃,如《圆觉经》所论“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即是最根本的修为、最宏大的**、最智慧的布施、最最无量的功德。

  因此,个人认为,能助生命普遍觉悟、普遍心智开启,帮助众生入正修为之道而明心见性印证真实真理乃人类最大的公益慈善事业。能将此生宝贵的清静心、宝贵的生命时间、宝贵的生命精力、宝贵的人生机遇、宝贵的支持口碑、宝贵的福报财富投入或投资于该事业,均是无畏布施、智慧布施,无量功德!望有善缘慧缘者不要错过。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3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