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3869

专家文章

刘硕斌:企业问题生成机理之三 2011-12-14

标签: 刘硕斌   国学   管理   培训   企业   运营  

  企业问题生成机理之三:“无明”导致的问题。

  “无明”是佛学用语,即不明白、不明了、未知、不知“道”之意。无明其实是所有问题产生的总根。无明会造成思维力不足,思维力不足会使得企业管理、做事俱缺乏前瞻性。缺乏前瞻性意味着盲目和风险。

  无明造成问题机理见下图。

“无明”造成问题机理示意图.jpg

  示说明:

  1)金属圆色块表示造成人的思维力不足的直接原因——无明状态。

  2)红色色块表示思维力不足是企业发生问题的关键因素。思维力,人思维的能力和水平。思维是人类思想、言、行等的指挥中枢,是人生、事业关键中的关键。就好比打仗时的作战指挥部,时刻都在处理各种汇集过来的战情,并不断做出应机指令。

  3)粉红色块表示思维力不足将综合表现为前瞻性缺乏,前瞻性是决断决策是否正确,是否符合真实的根本,前瞻性更是智慧的象征。决断失误必将造成时时处处出错。

  4)橙色色块表示产生无明的原因,一是知识不足;二是信息不足;三是经验不足;四是对信息、知识、经验的辨证分析能力欠缺。

  5)绿色色块表示造成辨证分析能力欠缺的原因,即对“道”,对内在理路不透彻的缘故。这是世道文明最为根本的问题,所谓道通则一通百通。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60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