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3605

专家文章

知识有源头、有总量吗? 2011-10-21

标签: 刘硕斌   知识   智慧   国学   管理   能力  

  知识有总量吗?

  西方有位哲人说过:“知识之岛越大,无知的海岸线就越长”。

  知识从探求无知中来,在知的同时,却又生发出更大的无知。人类文明始终都在沿袭着一个认识论的悖论。这个“无知”的怪圈牵着我们走向无有止尽的知识苦海。

  我们始终不肯觉悟我们“制造”无知的源头、动机和欲求。向源头回溯,融通知识和概念才是破除悖论的唯一大道,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我们大智慧的成就过程! 

  “知识之岛越大,无知的海岸线越长!”示意图“知识之岛越大,无知的海岸线越长!”

  而东方的古圣人早就较“知识之岛”理念作了更精辟的哲学阐释,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不再纠缠于知识与无知的矛盾对立,而是上升到人生大智慧的修为方便,与禅宗注重的见地、修证、行愿三位一体理念相合。

  老子意思说:学这些死知识、死概念越多,对宇宙的本来面目即《道德经》强名之的宇宙之“道”就离得越远,即损道。但老子又说了,即便是损道,也不失为一种修行成就的过程和方法。如果能一门深入至忘我境界,似乎无所作为,但却能证道而成就大智慧,得“无不为”的大机大用。

  易经则用“无极”、“太极”理念寓相、数、理于一体,也精道地揭示出宇宙的智慧演变,知识也不例外。

  太极为圆为一(老子说:识得一,万事毕)。大,大到无穷大,小,小到无穷小,是谓无极状态——空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而无外,小而无内”。当我们格物致知时,我们以我们默认的标准、默认的数量级“框”出了我们的宇宙、我们的太极。我们所概念的一切名相即是太极,所以古人说一物一太极,一事一太极,太极中有太极,一切都是太极的演化。

  西方科学文明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基于一个默认的假设:这个宇宙是未知的(即“无知的”)。我们这个“无知的”宇宙就是老子在前面说到的“道”;易经里谈到的“无极”。

  知识之岛是个太极,所谓无知的海洋即是无极。当我们探求的知识之岛越大时(佛法认为“探求”为分别心之执著念,损道。但知道探求而探求则是佛法反观法门重视的),太极阴阳立判,“探求”即损,对“道”对“无极”自然损得也更大。

  因此,知识、概念无不是太极,太极的源头即是知识的源头。

  现代宇宙学研究认为,我们所“识”的宇宙源于“宇宙奇点”的一次大爆炸,自此才有信息的产生和释放,才形成我们这个时空。我们的宇宙逐渐膨胀,我们现在正处在其膨胀过程之中。当其膨胀到张力为零时将进入绝对的死寂状态,然后开始收缩,温度逐渐升高,最后时空坍缩成原始的高能量“奇点”,再次爆炸,周而复始。

  在此过程中,所有发生的一切都被能观测的生命视作信息,并以信息为基础构筑着一个知识的平台,形成我们宇宙的整个知识体系。

  知识是一种信息,信息的源头正是我们的源头,我们宇宙的源头、我们的本来面目。因此说,信息是入道的要径,知识也是入道的要径。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32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