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红伟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昌平
签名: “中国500强讲师”;酒店餐饮内训专家:W-ID:150101045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83
  • 博客访问:748113

专家文章

酒店培训师 餐饮培训 孙红伟-企业管理决策之“黑洞效应” 2013-04-10

 酒店培训师 餐饮培训 孙红伟:企业管理决策之“黑洞效应”

 一句话说管理

当一个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会像一个黑洞一样产生非常强的吞噬和自我复制能力,把它势力所及的大量资源吸引过去,而这些资源使得企业更加强大扩形成一个正向加速循环的旋涡。

追本溯源  

“黑洞效应”这个名词最初出现在天体物理学中。在宇宙中,一些大质量的物体在发生坍塌之后,会形成一个致密的点,由于它的质量非常大,所以产生的引力也非常大,大到光线进去之后也无法逃出来,于是就形成了一个黑洞。而且不断被吞噬进去的物质和能量又反过来成为黑洞的一部分,使得黑洞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天体物理学研究黑洞得出的结论是:黑洞有超强大的吞噬能力,另外还具有复制和自我强化的能力。

企业实战运用   

沃尔玛之茧

    沃尔玛连锁公司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崛起于美国的商业企业,九一年才进人国际市场,到九六年销售额就突破了一千亿美元。沃尔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

    沃尔玛的成功最主要得益于其经营思想和先进的经营方式。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品的质量、价格和服务是至关重要的,沃尔玛的经营宗旨正是以低廉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其次,沃尔玛拥有现代化的配送中心和卫星电脑管理系统,使沃尔玛的配销系统及规模经济成为其最大的竞争优势。再次,沃尔玛奉行“顾客永远是正确的”的原则,强调动态、经营意识以及危机观念。

    目前,沃尔玛在全世界有三千多家商店,其中有四百多家山姆会员店。山姆会员店和购物广场是沃尔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推出的新型销售方式,商品齐全、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的“一站式购物”更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方式。

    沃尔玛强大的销售能力让很多供应商都陷人了“沃尔玛之茧”。供应商如果要在世  界市场上扩大销量,就避不开沃尔玛,只能作为沃尔玛的供应商,而随着加人企业的增加,沃尔玛的规模就更大,对零售终端的影响就更强,就会有更多的供应商不得不进人沃尔玛的体系,所以对供应商来讲,沃尔玛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供应商深陷其中的“黑洞”。

    想要对付沃尔玛这样的‘黑洞”型组织,企业就必须具有非常强的力量来抗衡它巨大的吞噬力。否则不是在其力量下臣服,就是另找出路。

    当然黑洞效应也有其危害,如果组织内部出现“黑洞现象”:有些风气或者腐化现象一旦超过了一个临界点,就会像恶性肿瘤一样开始快速腐化周围的肌体,并且随着规模的扩大,腐化能力也在快速增强,很多企业变质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很难依靠自我的力量来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治理这样的企业,往往需要非常强有力的领导或者借助外部力量才能扭转不断恶化的形势。黑洞的好坏只有通过它带来的效应是否对企业的发展有利来判断。

管理说吧

    企业要扩大其经济规模,最佳的途径就是扩大其消费规模,通过消费刺激来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企业一旦能在消费规模中形成黑洞效应,基本上在市场中就占据了不败之地,因为会有众多的供应商主动来扩大其经济规模。

转载请注明:慧泽伟业 酒店培训师 孙红伟

推荐
“中国500强讲师”;酒店餐饮内训专家:W-ID:15010104505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20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